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東周列國讀後感

東周列國讀後感(一)

我認為東周列國志是一本一般般的書不是很好,裡面有一些我很小就知道了的那種知識,不過大部分都是我沒讀過的。比如說:《鄭莊公母子情與仇》《齊桓公強國成霸業》《晉荀息智滅虞與虢》啊哪些等等。

就先說《周幽王烽火戲諸侯》這一篇吧。周幽王也真是的,就為了給那個褒姒看錶演,就把自己的愛卿耍來耍去玩,結果呢?到了最後還不是和放羊的小孩一樣的下場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間不能騙人耍人。否則到最後,你就是一個沒人能相信的人了。

我在讀這篇《鄭莊公母子情與愁》的時候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有人會後悔自己出生呢?而更寵愛他的弟弟,越是這樣就越是害了他。本來這樣就對他的弟弟傷害很大了,後面還更加寵愛了。所以到最後他弟弟會貪心不足的霸占了旁邊的兩座小城。然後訓練了一幫兵。最後和哥哥打了一場仗,自己打敗了覺得沒臉在回家見哥哥,自殺了……

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對他人過好,這樣會害了他們的。

東周列國讀後感(二)

最近,我讀了《東周列國志》這本書,這書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書的內容包羅萬有,很多大家都很熟悉的故事。如:鄭莊公兄弟相殘、晉楚爭霸城濮大戰、田單大擺火牛陣、荊軻刺秦王……其中,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終於成功滅掉吳國,成為霸主,一雪恥辱的故事讓我深有感觸。我想到了自己也曾象勾踐一樣為做好一件事而克服困難,勇往直前,最後取得了成功。

大概在四五歲的時候,我只是會騎裝有輔助輪的腳踏車。一次,我看見幾位姐姐騎著沒裝輔助輪的腳踏車,多輕鬆啊!於是,我向媽媽提出把輔助輪拆掉。媽媽說:「拆掉後,我就不理你了。」我胸有成竹地說:「沒關係,很簡單。」輔助輪被拆掉了,我高興地上了車。可不到幾米遠,我便倒下了,摔在地上。我忍著痛爬起來,用責怪的眼神看了腳踏車一眼。然後又騎上腳踏車,一會兒又倒下了。我真後悔啊!真不該把輔助輪拆掉。又想到媽媽不會幫我再裝上去了,只好咬咬牙騎上腳踏車。就這樣,不知摔了多少次。終於,我把腳踏車馴服了!我騎著腳踏車串來串去,雖然滿身傷痕,痛得我合不上嘴,但那種快活勁兒真是沒法說的,()沒了輔助輪轉彎輕鬆多了,也靈活多了,感覺自己會飛!

是啊,做好每一件事都一樣:只要有恆心,鐵柱磨成針。不放棄,勇往直前,是成功的前提條件。

讀《東周列國志》不僅可以了解歷史,可以豐富知識,還可以學會做人處世的道理。例如,伍子胥的故事可以教育人們孝順長輩但做人不妨寬容大量一點;秦國的強大教育人們如何任用賢能;齊桓公說到做到,贏得眾人信任成為「江霸」,教育人們要誠實守信;一鳴驚人的楚莊王用三年時間發現賢能,重用斗子文、伍舉……教育人們要遠小人、親賢人;晉文公當國君後不肯扔掉舊衣服,教育人們要勤儉節約,不要奢侈;城德臣因驕傲打敗仗,教育人們不要驕傲輕敵。朋友們,快來讀《東周列國志》吧,你會受益良多。

東周列國讀後感(三)

讀書,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之一,今天,我又閱讀完了《東周列國志》這本厚厚的書,全身頓時輕鬆了許多。

這本書中有許多許多我從沒有讀過的故事,而且每個故事都會告訴我一些有用的道理。

伍子胥的父親與兄弟被楚王殺害,他微服逃亡,路過韶關的時候,因自己不能為父兄報仇而一夜難眠,竟愁白了頭。他悲憤的仰天大呼曰:「吾父兄仇還未報,吾頭已白矣!」他日日風餐露宿,身上的盤纏已經用光了只能沿路吹簫而乞與吳市,被楚王所賞識,任與高官。伍子胥便帥吳軍攻打楚國,一路勢如破竹,當他見到楚平王的墓時,一怒之下,掘開墓,以鋼鞭抽打屍體,棄於荒野。伍子胥的故事使我看到了一個愛父愛兄的偉大形象,也學到了一種堅持不懈的精神!

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戰爭中,一位名叫斗越淑的將軍威猛異常,以一敵百,戰無不勝,只是他只有勇而無謀。有一次,敵軍在河那邊,斗越淑驕傲的高聲叫道:「誰敢和我比試射箭?」敵軍一小兵拱手曰:「我敢!」斗越淑哈哈大笑說:「我們每人射三箭,射到者贏,被射者輸。」那小兵說:「你先射吧!避者非丈夫也!」斗越淑挽弓搭箭,「嗖」地射出一箭,被那小兵一手接住,下面兩劍均被小兵接住。小兵開始射了,他使弓弦空響一聲,趁斗越淑避劍時,又一箭射出,斗越淑中箭,倒地而死。這個故事看似簡單,其實,也能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做人或者做事都不能有勇而無謀,更不能驕傲自滿。俗話說得好:「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所以,我們一定要謙虛做人。

整本書,我看到了孔子的勤學好問,看到了商鞅的廣得人心,看到了荊軻的勇敢,也看到了奸臣當道的楚國和廣納聖賢的越國。但無論是什麼國家,他們最後都被強大、多智多謀而又深思遠路的秦國占領了,造成了天下統一。

書,是我的一位摯友,一位老師,他告訴了我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不僅豐富了我的認識,也豐富了我做人的經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