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冬陽童年駱駝隊讀後感

冬陽童年駱駝隊讀後感(一)

今天,我學習了課文《冬陽·童年·駱駝隊》,這篇課文主要講了林海音童年時做的一件又一件傻事:

學駱駝咀嚼,體現了她愛模仿的天性;認為給駱駝系鈴是為了增加路途的情趣,寫出了她的天真;想替駱駝

拔毛剪整齊,寫出了她的幼稚;問媽媽駱駝夏天去哪裡了,寫出了她的好奇。

讀完林海音天真有趣的童年事後,我想起了我自己曾做的一件事。

在我的奶奶家養著一隻可愛的小貓。那天,正值酷暑,人們都熱得躲在家裡的電風扇旁吹風,連小貓都懶洋洋地躲在家裡不肯動彈。我想:天氣已經夠熱了,小貓身上又有毛遮著,肯定更熱。於是,我就想給小貓剃毛。中午,大人們都在看電視,我拿出爸爸的的剃鬍刀,準備給小貓刮毛。

我拿穩剃鬍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撲向小貓。小貓飛身閃過這一擊,我穩了穩身子,繼續窮追不捨,小貓也一一飛身閃過,我氣急敗壞,放下剃鬍刀。操起大棒——塑膠玩具金箍棒。向小貓瘋狂殺去,小貓真是太機靈了,一見情況不對,立刻飛身上房。我想:「大人們常說的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就是這個意思吧!」這時大人們才發現了我這邊的情況,問我有何事。我一五一十地告訴了他們,他們竟哈哈大笑,讓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這就是我童年的一件趣事!

冬陽童年駱駝隊讀後感(二)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童年更只有一次,童年難尋啊!以前,我的感受並不深刻,可自從學了《冬陽·童年·駱駝隊》讓我更加深切的體會到童年的寶貴。

其作者林海音,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原籍台灣省苗栗縣,父母曾東渡日本經商林海音於1919年生於日本大阪,不久即返台,當時台灣已被日本帝國主義侵占,其父不甘在日本鐵蹄下生活,舉家遷居北京,小英子即在北京長大。她曾先後就讀於北京城南廠甸國小,北京新聞專科學校。畢業後任《世界日報》記者。在北京度過的二十五年時間,被林海音稱作「金色時代」,影響了她的文學創作,所以作品中具有濃厚的老北京風味。林海音將北京的生活點滴寫成《城南舊事》一書,深受讀者喜愛,被譯成多種文字。後來拍成電影,還改編成兒童繪本。

此文是《城南舊事》的序言。作者用樸實純真的筆調、夢境般的語言把我們帶到了一個特定的環境去看一個孩子童年的側影,其中景和情既十分清晰,有那麼朦朧,宛如一個批著輕紗的少女。

作者十分喜愛駱駝。現在我們非常不容易看到駱駝了,可在舊北京卻常有冬天賣煤的駱駝隊。因此,()趁大人們在買煤的時候,「我」就有機會細細地觀察這樣一種大個動物:看它們的臉、牙、咀嚼的動作、大鼻孔和鬍鬚。而且由於看得太過專著入神,自己的牙齒都動起來了。時間一長,便不知不覺喜歡上它們了,雖然覺得長得醜,卻絲毫沒有厭惡感,兒時的童真躍然紙上。

第十一自然段中,作者問媽媽:「夏天它們到哪裡去」這句話顯然問得沒頭沒腦,才引出媽媽後來問:「誰?」其實正是這看似沒頭沒腦的話將小小的「我」對駱駝隊的思念展露無遺,正是因為思念駱駝,滿腦子都是駱駝的事,所以情不自禁地把自己心中想的問題提了出來。

由文中第十五段第一句話可清晰地傳達出作者對童年的眷戀、依依不捨。我們仿佛能聽見她輕輕地嘆息、對時光飛逝、物是人非的感嘆不已,童年的幼稚不再、童年的故事不在、童年的生活不再……

真真童年的那段日子顯然永遠留在她的記憶中,讓她回味不已,懷念不已,駱駝隊是留在作者童年鮮明的記憶,它們脖子上的鈴聲則是童年中美妙的音樂。就在這淡淡的回憶中,我們真切得看到了作者對童年的魂牽夢縈,對早已走遠的童年的依依流連。

冬陽童年駱駝隊讀後感(三)

我在課本上讀到了一篇文章,講的是作者在小時候冬季時候,駱駝隊來到我家門前,我由於對駱駝的好奇,於是就站在冬陽底下學著駱駝咀嚼。可是後來駱駝隊走了,童年也一去不還了……

對於作者來說,童年值得留念的就是駱駝隊的來臨。但是,對於我來說,童年值得紀念的就是芒果。因為我們家裡有一顆芒果樹,在我的童年裡,有許多記憶都是關於芒果的。芒果那焦黃的顏色,每當看到它,都會食慾大發。芒果的形象也深深地在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

芒果因為是熱帶水果,所以很容易就會變質。於是,媽媽就把芒果製成芒果醬,又能保留住芒果的原汁原味,又耐儲存。要是把芒果醬放在冰櫃里冷藏,放個一個月,兩個月的都不會變質……

時光荏苒,童年的時光也漸漸離我們遠去,我多麼希望時間能夠永遠定格在此刻,不再流逝,但是,時光不可能會悄悄地溜在這一刻,所以,童年也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光。

看完這篇文章,我不禁對駱駝也產生了敬重之情。駱駝可以說是其貌不揚,那樣醜的臉,那樣長的牙,那樣安靜的態度……或許它沒有小巧玲瓏的外貌,但是我們並不能以貌取「人」,駱駝這種品德永遠值得我們去學習。它總是默默地工作,無怨無悔地幫助人們搬搬抬抬,卻從不抱怨。以後我會學習駱駝那樣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會沉得住氣,專心致志的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儘量不去生氣,用心平氣和的態度去對待任何一個事物。不會再讓父母為我擔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