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費城故事讀後感

費城故事讀後感(一)

《費城故事》這部影片的開頭,是安德魯·貝克特和喬·米勒在法官面前各自自信地闡述自己的主張。不難猜測,兩人都是年輕有為的律師。之後,安德魯因為患有愛滋病被律師事務所解僱,他開始尋求抗訴,但是沒有一個律師願意接他的案子。於是,他放下驕傲,向自己的對手喬求助,請求喬擔任他的訴訟律師。喬先是拒絕,但當他意識到這是一起歧視案件時,他接手了這起案件,最後一審勝訴,獲得高額賠償。但是,安德魯已經不起病痛的折磨,慢慢死去。在這部影片中,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了一句話令我深有感觸。他說道,“獨立宣言說:‘眾人皆平等。’我相信它,男人皆平等。”一審的勝訴,證明了獨立宣言的權威,也證明了在法律上,愛滋病患者和其他正常人一樣,都有獲得平等就業的權利。然而,法庭的判決是一回事,現實的生活卻是另一回事。老套的正義最終伸張的劇情,卻展示了美國人對於社會平等與公正的深刻反省。

美國這樣做了,中國亦然。《中國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3條第4款規定了權利義務的平等,第34條規定了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平等,第36條規定了宗教信仰的平等,第48條規定了男女平等……不得不承認,我國關於平等方面的法律條款很詳盡。

然而,縱觀我國社會現狀,對憲法賦予公民平等權的侵犯卻比比皆是。就在幾個月前,我在電視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一名B肝病毒攜帶者帶著一副自製的“枷鎖”,胸前掛著一塊“我是B肝病者、我要工作”的牌子,站在廣州恆福路及南方人才市場附近,以此“特殊”的方式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這位特殊的求職者應聘了一家電子公司,順利通過初試、複試、口試、筆試,卻因為並不會給他人帶來任何威脅的健康問題被用人單位歧視,拒絕錄用。我們“厭煩”了此類的報導,我們“麻木”了應有的譴責。在這個激烈競爭的中國社會,人口的臃腫給招工者帶來了無限的權利,應聘者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應對著招聘場上的種種苛刻條件。簡單的招聘活動,就像一場小型的戰役。

現實的殘忍已經逼得我們無路可退。我們已經習慣用對黨和人民的貢獻來解釋許霆們與貪官的不同的刑期,我們已經習慣用對經濟的貢獻來區別白領與農民工天壤之別的地位,我們已經習慣用精力的旺盛程度來推脫男女同酬同工的待遇,我們已經習慣用地域的差異來拒絕同是中國人的相同受教育的權利,我們已經習慣用妨礙社會秩序來混淆公民正常的意願表達,我們已經習慣用並不高明的託詞來磨滅著社會應有的公正。

由此可見,法律確定了我們在社會生存中的權利,但法律不會為我們的生活細節殫精竭慮。

呼喚社會平等,不單單從法律的角度做起,更重要的是從人的內心做起。正如影片中的一個片段:法官義正嚴詞地說,“法庭內,正義無視於種族,教義,膚色,宗教和性取向。”而喬卻迅速地接口道,“但是,法官大人,我們不是活在法庭之內。”

費城故事讀後感(二)

今天重看了《費城故事》這部讓湯姆漢克斯榮獲奧斯卡影帝的影片,一邊欣賞他的精湛的演技,一邊在思考另一個很難避開的問題:同性戀是否為人類的另一種感情!

故事講述的是美國的一位有才華且備受上司重用的年輕律師,當他的上司發現他是個患有愛滋病的同性戀者,就陷害並辭掉他。這位年輕人用堅強的意志和決心同代表著對愛滋病人歧視的公司老總們進行一場法律的維權,最終取得了勝利!

在中國,以前是談同性戀、愛滋病色變,人們非常避諱這樣一類話題,即使在人們已經對愛滋病了解很多,包括紅絲帶關愛的今天,大多數人對同性戀這個問題還是無法接受、理解!李安導演曾以同性戀的題材《斷背山》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但是影片本身最終沒有獲得最佳影片獎,難道和同性戀主題沒有一點關係嗎,我想包括評審團中,一定也有很多人都無法接受,正如《費城》中的湯姆漢克斯扮演的男主角的老闆,雖然很欣賞湯姆的才華,但仍無法接受和一個同性戀同時也是愛滋病的人繼續一起工作。

我想在看這部影片之前,我也不會談論這個話題,只是這部影片,無論情節和演員的表演都太讓我感動。()據說湯姆在飾演這個角色時很久都沉浸在一種封閉和精神壓抑的狀態。他用心體會和理解這個人物,所以角色極具一種特殊的很值得品味的色彩!

當湯姆和家人商量決定打官司的時候,這就意味著他是愛滋病的事情將公布於眾,他的家人都很理解他,特別是他的母親說:你們很讓我自豪!

在最後他要離開人世的時候,他的朋友握著他的手,這時湯姆帶著笑容很平和地說:我已經準備好了!此時的情感描述讓觀眾不再僅僅用同性戀的感覺看待這些,而把它看作人類的一種和親情、愛情一樣的另一種感情。我雖然不會支持、從內心我也有些避諱這種感情,但是湯姆漢克斯的表演卻讓你感覺不再是對這種感情的厭惡,而是對這個角色的理解和同情。

整部片子沒有一點讓你尷尬的場景和鏡頭,而是用含蓄的真實的情感表露來展示一種感情,也許這就是影片的意圖,讓你理解同性戀也是很真實普通的人類的一種情感的形式,即使有些畸形、不正常。

影片同時也反映當時美國社會的一個畸形的方面。相比今天,充斥中國電影的各種所謂正常的感情影片、一種用強調激情戲來吸引觀眾感官的影片,難道不更讓觀眾尷尬,不更是一種真正的畸形嗎?中國的導演與其在不斷暴露所謂身體真實的時候是否去想想多製作一些值得深度思考的影片!當然也許我高估了那些導演,他們除了知道用什麼器官吸引眼球,其他的內涵他們永遠不會理解!

如果湯姆漢克斯讓我們對人類更多的情感和愛滋病人有了很深的理解,那么《費城故事》帶給現今社會、帶給中國的導演們的應該是怎樣的更深刻的思考呢?

費城故事讀後感(三)

費城故事是一個關於愛滋病人遭遇歧視的電影,看來讓我感受頗深。

每個人都有在這個世界上公平生存的權利,愛滋病人也應該一樣,這樣一個特殊群體由於它的可傳染性而受到個方面的歧視,用工歧視,等等一些方面的歧視。

我想,要真正解決這個問題,應該加強對愛滋病的宣傳,讓大家都來了解愛滋病,而不是把它當作一個魔鬼來看待,對愛滋病人敬而遠之。只有我們對愛滋病有了了解,才會消除心中的恐懼,才會從心底來真正的接納這些特殊群體。

很高興的是,愛滋病逐漸受到政府部門的重視,在世界上,設定了世界愛滋病日,從這一點上我們可以看到了我們逐漸開始關注這些群體,在這方面的財政投入也日益增多,相信不久愛滋病將會被攻破。

也許只有這樣,才會少一些安得魯,愛滋病人才能真正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關心,他們並沒有被社會拋棄和遺忘,這樣社會才會更加和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