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費加羅的婚禮讀後感

音符從各種器樂中跳躍出來,細細聆聽,是海水在波濤中澎湃;是孤松在懸崖中傲立不羈;是沙漠在太陽的熾熱下沐浴。——慷慨激揚的感情,隨著音樂的節拍起起落落。

《費加羅的婚禮》主要講述的是:伯爵的僕人費加羅愛上了伯爵夫人羅西娜的待女蘇姍娜,並打算與好結婚,但生性好色的伯爵非但對妻子不忠,相反還試圖勾引蘇姍娜,所以對費加羅的婚事百般阻撓。而羅西娜的前監護人醫生巴爾托羅和其女管家馬切麗娜也出自個人的目的阻撓費加羅的婚事。而伯爵的男侍少年凱魯比諾也愛上了主人羅西娜,並為此深深地苦惱著。費加羅於是取笑他,告訴他男人應該去當兵,不該去追求那虛無縹緲的愛情。由於伯爵對蘇姍娜的百般挑逗,使得蘇姍娜又氣又不敢得罪伯爵,而此時伯爵夫人羅西娜也早已知道伯爵的不軌之舉,於是和蘇姍娜相商教訓花心的伯爵。情感的糾纏,離奇巧妙的情節,是一部歌劇,又像是一部電影,講述了費加羅扞衛自己的婚姻,最終取得幸福的歷程。

音樂鏗鏘有力,場面雖不是壯闊宏大,但卻給人一種生活的真實感。費加羅和凱魯比諾等人的詠嘆調膾炙人口,讓人聽了入目三分。()雖然純音樂,細細聆聽能激盪心情,陶冶心菲,但歌劇劇配上了劇情,不僅可以滿足人們聽覺上的享受,而且還可以充斥你的視覺。劇情中帶有音樂,音樂使劇情更加豐富。

《費加羅的婚禮》中有很多巧妙的情節。女管家馬切麗娜原是想逼迫費加羅娶她為妻,可意想不到費加羅竟然是她的親生兒子。眼看劇情有可能成為悲劇,且無挽救的餘地。可矛盾一旦已解決,大家皆大歡喜,而只有伯爵一個人氣呼呼,憤憤不平,因為這件事中宣告他輸了。

整部歌劇中從頭到尾洋溢出一種輕鬆幽默、愉快的氣氛。在劇中,莫扎特廣泛地運用了詠嘆調、二重唱、三重唱等多種形式來刻畫人物的內心和渲染劇情。

情節安排得非常巧妙,如在第二幕中,伯爵氣沖沖地拿著告密信敲響夫人的房門,當面責問否對他不忠。此時的伯爵夫人也驚慌失措。該怎么辦,面對伯爵的步步緊逼,伯爵夫人真是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形勢越來越嚴峻,在跟隨伯爵拿到錘子後,伯爵夫人不得不坦白,或許能以坦白從寬得到寬恕。憤怒的伯爵,被忌妒之心侵噬的伯爵,撬開了臥室的那一道門,卻意外的是蘇姍娜。原來凱魯比諾在伯爵與夫人走開的瞬間,已在蘇姍娜的幫助下從窗戶逃走。命運給了伯爵夫人一個反攻的機會。她反過來指責伯爵,使得伯爵只好連連道歉。

幽默、詼諧的表演方式,使我們欣賞歌劇的片刻之餘得到完全的放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