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父母必讀讀後感

父母必讀讀後感(一)

學校發下一本國小二年級《家長必讀》,本來覺得是一本可有可無的書,隨手丟在書桌上。後來在孩子做功課時,隨便翻了幾張,發現這本書在培養孩子的創造性思維、自學能力和學習興趣等綜合素質方面都有很好的引導。我就很認真的讀了一遍,讀過之後收穫很大。

孩子的教育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作為家長,也需要不斷學習、不斷提高,只有這樣,才能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做好一個合格的引導者、教育者,才能讓自己的孩子在陽光下健康成長。父母是孩子接觸時間最多的長輩,擔負著孩子親職教育的任務。然而,該如何正確引導孩子,似乎很多家長都覺得很迷茫,讀了學校教材《家長必讀》受益匪淺。

首先我覺得家長要做一個合格的引導者。很多家長可能都在孩子該上幾個興趣班而矛盾著。上多了,孩子的自由時間少了,沒時間去玩,畢竟才是二年級的孩子。上少了,又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學不過同齡的孩子。在這點上,我覺得家長還是多聽聽孩子的,適可而止。學校在寒假前開了一次家長會,班主任老師讓每個孩子給家長寫一封信。女兒是這樣寫的,「媽媽,謝謝你沒有讓我報很多的補習班,讓我有更多的時間來玩。」我想,在班上可能類似這樣的「謝謝」並不多。開始,我也糾結過,與其讓孩子星期天都用在玩上,還不如送去上補習班,多少能學點東西。可後來我想,玩也能讓她學到東西,而且會學的很快樂。比如,我會讓女兒在自己的QQ里每天寫一遍日記,(這已經成為她每天的習慣)然後她用不同的「信紙」裝扮,這個是她每天最快樂最認真完成的作業。這樣她不且學習了,而且快樂了。再如,女兒喜歡動物,而且到了那種如痴的狀態。平時看電視,我會引導她看一些記錄片,比如:走近科學、探索、動物世界……現在女兒在百科方面的知識比一般同齡的孩子了解的更多,在寫關於動物的作文能獨立的很好的完成。我想,這些知識不是上什麼補習班就能學到的。所以,我認為,孩子的自學能力和學習興趣需要家長的正確引導,這樣孩子才能以愉悅的心情提高興趣、學好各種技能。

其次我覺得家長要有耐心。每個人都會犯錯,大人也不例外,何況是孩子。當孩子犯錯時,我們很容易生氣。但是我們要儘量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與孩子產生激烈衝突。我們應採取積極的態度,解決問題、處理問題,維護和諧關係,增進彼此間的感情。不能一味地責怪、打罵,而是要給孩子一個辯白的機會,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引導孩子正確解決問題。現在的孩子,你越打,孩子越叛逆,越會對父母產生怨恨,反而耐心給他講道理,甚至舉例子來證明你說的對,他就會信任你,就會感受到自己的過錯而主動改進。

最後,我認為家長應該引導孩子學會寬容,學會感恩。父母一味的遷就和溺愛,能導致孩子是非不分,目中無人,自我自大,為所欲為,缺少容忍力。家長首先要自己尊重他人,寬容他人,讓孩子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在潛移默化中改變自己,學會寬容,學會尊重。家長更要教會孩子學會感恩,懂得關愛他人,關愛團體,在別人需要時幫助別人,那麼以後也會得到別人的幫助。

通過看《家長必讀》,我知道了要教育孩子,自己要走到孩子心裏面去,身教重於言傳,尊重孩子,給孩子儘可能大的發展空間,給孩子一個學習型的家庭,做到絕大多數時間和藹可親,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惡劣情緒,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家庭的溫暖,給孩子一些自主權,不要過份給孩子壓力,讓孩子身心健康快樂成長!

父母必讀讀後感(二)

最近,有機會翻閱了《家長必讀》這本書,感觸很深,作為一個母親感覺自己很多的方面做的不夠好,自己很多的教育方法不是很對,感覺壓力很大,擔心自己的錯誤教育方法誤導了孩子,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讓我可以逐步改進自己的教育方法,讓自己成為一個合格的母親,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

說實話,我是一個粗細的人,脾氣比較急躁的母親,經常不注意觀察孩子的一舉一動,不耐心聆聽孩子的傾訴,看不得孩子的一點錯誤,開口就批評,動手就要打。雖然總在心裡告訴自己要忍,但是性子一上來就控制不住。當我看到科學家錢三強的父親用生動的語言激勵他時,錢三強受到鼓舞,獲取動力,從而克服困難努力學習,發揮自己的潛力,成為了一名讓父母驕傲的孩子。()通過這個事例我覺得非常值得我們年輕的父母深思和借鑑。現在我已經學會和孩子溝通,把孩子作為自己的朋友。

記得名人埃爾維修曾說過的一句話——即使是最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會成為不平凡的人。

今天看完這本《家長必讀》我受益非淺,覺得這本書可讀性特彆強。

總之,我會盡力把女兒培養成為整體素質,全面發展,學習優良的好學生,我會努力做一個合格的母親。

父母必讀讀後感(三)

因意外狀況,沒有及時讀到兒子手中的這本《家長必讀》,快讀後,與子相處時所產生的摩擦、融洽,在此書中找到了一些共鳴。

作為家長,我感覺應該幫助孩子制訂目標,但是不應該給孩子製造更多的壓力和痲煩,讓孩子心情平和,快樂學習,更能產生良好的學習效果。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首先所做的是保證孩子吃飽穿暖,營養合理,不讓孩子做個「小饞貓」,首先從「饞嘴」上將精力收回。其次,給孩子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和孩子多會話,多溝通,傾聽孩子的心聲。如果我們當家長的不對,也及時給孩子賠禮道歉,聽聽孩子的建議,儘可能地和子互動,疏通青春期孩子的心結和狂妄。

本書中,《人生三件事不可儉省》,讓我感觸頗深,學習、旅遊、健康。與子日常交流中,也常常涉及到這些話題,感覺真好。逐漸長大了的孩子,對此也有了越來越深的理解和領悟。

讀了《中考前,家長做好5門功課》這篇文章,感覺真棒,特別是第四點:做孩子可依靠的朋友,與他並肩奮鬥。很多家長,迫於生計、應酬、或者自玩自樂,忽略了孩子的感受,要麼指手畫腳,要麼放任自流,要麼喋喋不休,都會給孩子的心理造成或多或少的傷害,我的經驗總結是:不妨做孩子忠誠的馬屁精,與子牽手一起走。

孩子總有困惑、困頓、懈怠不前的時候,別心急,用家長的真誠而非命令,定會感悟長大著的孩子。或許此時稍稍落後了些,已經輸在了起跑線上,但是,做家長的別心急,一定、一定、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孩子,給孩子一個充分、充分、充分信任的天空。

中考,我們期待著,用平和、平淡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