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爾基我的大學讀後感

高爾基我的大學讀後感(一)

這個假期,我抽空拜讀了高爾基的《我的大學》。

《我的大學》是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之一,是一部有著深刻教育意義和巨大藝術魅力的作品。高爾基的自傳體三部曲是高爾基最卓越的作品之一,也是世界無產階級文學的寶貴財富。小說以其現實主義寫實風格和熱情勇敢的生活態度征服了全世界無數讀者的心。它問世之後產生了廣泛的影響,鼓舞著無數渴望光明和知識的年輕人勇敢前進。

作品敘述了少年的「我」懷著上大學的願望來到喀山,夢想破滅之後,不得不為生存而勞碌奔波,住「大雜院」,賣苦力,與小市民和大學生交朋友。他進入了一所天地廣闊的「社會大學」,在那裡學到了在有圍牆的大學裡學不到的知識,經過痛苦的思想探索,終於成長為一個革命知識分子。

《我的大學》至今仍受到讀者的熱烈歡迎,激勵了幾代人從高爾基的作品中汲取追求光明的勇氣和信念。歌德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談話。」讀了《我的大學》這部文學作品後,我深有感觸。這本書不僅讓我了解了主人公青年時代的生活及命運,而且還向我們展現了世紀之交廣闊的時代背景下一代人的成長曆程。高爾基出身貧寒,有著不幸的童年。他撿過破爛,當過學徒和雜工,受盡了欺凌與虐待。就是在這悲慘而又艱苦的生活中,高爾基仍如生命力頑強的小草,艱難的生長並且綻放。我多麼渴望像高爾基那樣,做一棵「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小草啊!多麼渴望像他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同高爾基相比,我真是羞愧萬分。平時在學習中遇到一點挫折我就難以面對,甚至會半途而廢。主人公那種強烈的讀書欲望以及頑強的學習精神,使我想到了自己:家中厚厚的書,卻讓它們閒著,難道是「書非借不能讀?」不,自以為知識已經很豐富了,可恰恰相反,不是說「學無止境」嗎?難道只有在逆境中才能更好地成長?不,當我讀完這本書後,才真正明白:「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才真正體會到只有勤奮學習,長大後才能有所作為。

高爾基我的大學讀後感(二)

《我的大學》這本書的作者是高爾基,他記載著高爾基在大學中的生活。不管在苦難和幸福面前他總是那麼的執著。

高爾基總是把書上一切最美好的東西,分享給他的瑪亞戈,瑪亞戈這個人物對高爾基的影響很大。正是因為她,他更喜歡讀書,他的膽子越來越大,能與一切邪惡作鬥爭。最主要的是他熱愛學習,得到了許多人的尊敬。在那時候,有些都人都相信上帝,唯有他一點也不相信上帝,同時他也非常善良,樂於助人,在別人有困難時,他會默默的幫助他。

高爾基生活與一個大雜院的那段日子裡,就常常看見一些警察們到這裡來翻這翻那,監視人們的行動。有那麼一位老警察還問高爾基看過哪些書,並警告他不要再看禁書。不久,高爾基的一位朋友給他介紹了一位開雜貨鋪的老闆,名叫捷林柯夫。當他看到那滿密室的藏書,高爾基有一種說不出的高興。他經常在這裡如饑似渴的讀書,所以他結了許多的朋友。這讓他感到高興萬分。

高爾基抱著上大學的念頭來到喀山,但他很快明白窮人上大學是無法實現的。他住在貧民窯里,()為了謀生,他去當碼頭工人,又在麵包作坊里幹活。這使青年年代的高爾基更多地接近了搬運工人和其他勞動者,密切了和他們的聯繫,更深切的體會到受剝削。受壓迫的痛苦,增強了爭取解放的革命欲望。他讀馬克思的書,接受革命理論。他還不斷地發動工人與剝削階級進行鬥爭。雖然在這個時代中,由於反動勢力的猖狂,革命鬥爭常常遭到失敗和挫折,使得高爾基有時悲觀失望。但是,在和工人民眾的共同鬥爭中,高爾基受到了鍛鍊,革命思想日已形成。高爾基就在這樣的「大學」中,成長起來了。

高爾基從小就受苦,但是他沒有放棄。面對苦難的生活,他沒有一點抱怨,他善良的心充滿了感恩和希望。他知道苦難的日子很漫長,他對自己說:「苦難的日子裡我變得更加堅強了,我並不奢望他人的救渡,也不渴求偶然的好運降臨,生活環境越艱苦,越能磨練人的意志,增加人的智慧,這個道理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了」。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既有平原又有險灘。在學習中也沒有常勝將軍,但是我們只要有足夠的拼勁,在逆境中能坦然面對困難,成功之路近在咫尺!

讀了這本書使我對高爾基大學生活的苦難,感到萬分同情。我從內心佩服高爾基,佩服他所擁有的堅定革命理想,敬佩他人格與信念,特別是在他自己苦難的大學生活中,實在令人讚嘆不已。

高爾基我的大學讀後感(三)

寒假裡,我讀完了蘇聯作家高爾基寫的《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這部作品是高爾基著名的三部曲自傳體小說,通過對作家自己童年、少年和青年的生活和坎坷的命運的描寫,給我展現了一代人的成長。

《童年》反映了阿廖沙的父親去世後,在外祖父家裡度過的歲月。他每天看到的都是令人作嘔的醜事,舅父們為了家產而吵架鬥毆,愚弄弱者,毒打兒童等等。但同時他又得到外祖母的疼愛,受到外祖母講的故事的薰陶,使他對文學逐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在人間》寫阿廖沙11歲時因外祖父家破產出外謀生的經歷。他在許多地方做學徒,過著沉重而苦悶的生活。而讀書使他得到了安慰,他讀了大量文學作品,並嚮往著新的生活。

《我的大學》講述了16歲的阿廖沙想進大學讀書,可那時大學卻對窮苦的孩子是關著門的,於是他上了一所名叫「社會大學」的學校,在這裡他受到各種思想的啟迪和教育,思想漸漸成熟起來。

讀完這本書,我深深的佩服和敬佩高爾基,因為他從小就因為家庭的原因,飽受屈辱和欺凌,但並沒有打消他對讀書、對學習的渴望,反而使他有了強烈的社會感受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他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下,依然堅持不懈的讀書、學習,不放棄追求,最終成為了享譽世界的著名作家。

韓愈說過:「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我應該向這些有成就的人學習,珍惜大好的學習時光,珍惜家裡人給我創造的優越的學習環境,不把時間浪費在玩耍和看電視上,要通過刻苦學習,奮勇拼搏,努力實現自己成才的目標,不辜負老師、家長對我的希望,將來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