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老莊讀後感

高老莊讀後感(一)

坦率地說,最初引起我對這本書的興趣的,不僅僅因為它是著名作家賈平凹先生的力作,更重要的,還用了這麼一個很容易讓人產生許多聯想的書名的緣由。《高老莊》以一個「城市人」的視角,冷靜而理性地解析了自然經濟與商品經濟、農耕文化與現代工業文明相接相容的艱難與衝撞,凸顯了一個矮子村卻被稱為「高老莊」的具有諷喻之意和兩種觀念的尖銳衝突,這使我們在深刻感受中國西部濃郁的山村氣息時,又被沉重的歷史感所包圍,由此引起我們對現實人生的深層次思考。

高子路攜妻還鄉所見到的高老莊依然是傳統意識上的高老莊,其風土人情依舊,古仆而神秘的生活習慣和信仰依舊,改革開放之風未能因此而改變高老莊的精神面貌,卻使身為大學教授的高子路還原了他的形象,他對高老莊既充滿了眷戀又深懷失望,他渴望著同西夏的結合實現人種改良,又與菊娃難斷舊情。現代與傳統的強烈較量與冷靜觀照,顯現了高子路對人種退化的焦慮和其舊式文人的傳統婚姻觀念,從而使他痛苦不堪,最終的出路則是逃之夭夭。

事實上,和賈平凹先生以往的作品《滿月兒》、《浮躁》、《廢都》以及後來的《白夜》、《土門》等相比,《高老莊》是最逼近現實的一部小說,現實得幾近殘酷。當我每每深入其中並感受高老莊的人情物事、萬象世態時,我常常覺得,我仿佛不是坐在城市的一隅,而卻是深居於商州地界棣花村莊的某一個院落里,和山里人一同談論稷甲嶺的崖崩、白雲湫的神奇,看石頭神秘詭異的圖畫,聽迷胡叔蒼涼悲傷的歌謠,這一切賦予了高老莊原始而傳統的一種無法破譯的巨大力量。生活的窘迫令人窒息,人性的壓抑讓人瘋狂,這使我們從中領悟了這樣一個切膚之感受:「真正的苦難在鄉下,真正的快樂在苦難中」。

小說《高老莊》現實感強烈,人情味兒濃,筆調冷幽,文風樸實,語言傳神。在結構安排上並無明顯界定,小處著手,大處謀略,承接有度,起伏自然,一張一弛,從容流暢。在賈平凹的筆下,世上「醜」也是美,美亦為醜,所有生活的重負和人生的苦難,都是極為寶貴的財富,閃著智慧的光芒,也照著瑣碎與醜陋,從拙樸中洞顯著生活的原生態,提煉著生命的本真。

在藝術上,《高老莊》依然體現著中國傳統小說的語言特色:「澀溜善變,奇崛幽玄」,獨成一體,並有《紅樓夢》、《聊齋志異》及《史記》等古典文學作品的情致和意趣,這也可能是賈平凹的作品之所以如此吸引讀者的魅力所在。與此同時,賈平凹慣於運用虛實並敘的寫作手法,實中有虛,虛中有實,實則寫生活,虛則寫精神,粗曠蒼茫的大寫意中有細膩精緻的工筆描寫,有老莊的意境,有禪宗的要義,因而他的作品在厚實中見靈秀,拙樸中顯大氣。讀完《高老莊》,掩卷沉思,我便聯想起人們對《廢都》的種種微詞,因為他曾因此受到了一些衝擊,也「失卻了一些最初的讀者」,這使他不得不重新審視並努力改變這種情形,「我得改造我的讀者,征服他們而吸引他們」,所以他的基調是「以年齡和經歷的豐富為基礎的」,而《高老莊》正是在這種情形之中誕生的。然而不論褒也好貶也罷,我們卻清楚地看到了這樣一個事實:在當今純文字市場日趨萎縮發行渠道不暢的情況下,出現了「賈平凹現象」:作為純文字作家的純文學作品,賈平凹越來越受到眾多讀者的喜愛。這不僅使我們看到了賈平凹先生的勤奮,也因此折射出了新時期文學的輝煌,《高老莊》也將會再次征服並吸引讀者,成為一個新的文學熱點。

青天一鶴見精神,賈平凹所推崇的正是這樣一個大氣魄、大境界,這使我們感動,使我們受益匪淺。

高老莊讀後感(二)

我原本是不想寫這篇讀後感的,因為我今晚還有其它東西要寫,但我最終是被情感戰勝了理智,我放下工作而寫了這篇讀後感。我想《高老莊》絕對是一部很重要的小說,它不僅合我的胃口,也震撼了我的內心,以致於剛讀完這本書,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說點什麼了。

但說點什麼呢?讀者在真正讀到一本好書時往往是無言的。就像我現在一樣,捧著書本只是一個勁地拍手稱快,卻理不清到底快在什麼地方。這讓我為難起來。如果不使點力氣寫點什麼我想我會失眠,我會不能自拔,陷入了這個高老莊。這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短期的情感沉浸是可以的,但時間長了難免會影響我對其它事物的接收能力。就像《高老莊》裡的人物一樣,有趣卻又無奈。這就是生活。

賈平凹的小說我看得已經比較多了,尤其是他的中長篇小說我基本都看過,但不知為什麼,我最歡,對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這兩本書:《廢都》和《高老莊》。與此形成對比的是,正是這兩本書使賈平凹遭受了很多的議論,無論是讚許的還是批評的,這兩本書的命運沒有他的其它作品好,其它作品一版再版,而這兩本書卻是市場上的稀罕貨。當然,我是從正規渠道來說,沒有考慮盜版市場,據說《廢都》的盜版書在市場上流通過幾千萬冊,不過只是聽說而已。一些人在看過賈平凹這兩本小說中的一本後就指責他了,甚至說他低俗,在墮落,不然《廢都》不會被禁十多年,令人羞於談及。他的其它小說都獲過大大小小的獎,《秦腔》一書更是獲得了茅盾文學獎。《廢都》和《高老莊》在國內卻很平靜,平靜得有些異常。其他讀者的心思我不好妄加猜測,也沒有那個必要,相反,一部作品正是需要各式各樣的讀者來品評的。而我獨獨喜歡了《廢都》和《高老莊》。

幾年前我讀的那本《廢都》是一本盜版書,書雖粗糙內容卻全。記得當時一個朋友知道我在讀這本書,就當面嘲笑我了,()說那是一本黃書呀,我大學裡幾個室友在大熱天看這本書時,總是裸著全身側臥在床上,一邊讀著一邊就手淫了。我當時想笑,但不好意思笑出來,倒感激了朋友對我的真誠。我看《廢都》那會兒已經有了一定的生活體驗,所以總算還能把持住,不致於鬧出笑話,但我不能不承認我是做過這種事的。我喜歡搜羅禁書看,尤其是明清小說,多年的經驗告訴我,越是禁得厲害的書往往越有看頭,甚至不比一些名著差。記得高中時我半夜躲在宿舍的衛生間裡看《歡喜冤家》,看《花月痕》,看《金瓶梅》,那時正精力旺盛,看著看著下面已經撐了老高,到了不解決無以收場的地步。這在當時確實充滿了犯罪感,但我想,女生不好說,但這應該是一個男生必然要經歷的過程。所以後來看《廢都》,我倒鎮定了,能做到冷眼旁觀。但那時朋友既然這樣提醒我了,我也多生了個心,知道這書是不能光明正大看的,而只能偷偷摸摸看,當然也就不能在公開場合跟人隨便討論。

然而出乎我的意料,《廢都》確實寫得大膽了些,但我發覺這是一本奇書,就像這本剛讀完的《高老莊》一樣,讓人愛不釋手,感觸良多。我絕不是因為了那些情色描寫,而是因為我被書中的生活場景吸引住了,為書中眾多小人物的命運感嘆不已。以我的眼光看,賈平凹的小說就是生活的再現,是一群平凡人的平凡生活,裡面儘是嬉笑怒罵,甚至油鹽醬醋,但賈平凹無疑是講故事的好手,他就從平凡的生活中寫出了酒、色、財、氣四個字,把各類平凡的人寫得栩栩如生,讓人難以忘懷。這些人,或多或少總能在我們身邊找到一些影子,他們離我們並不遠,甚至很親切,因為這都是生活,都是命運。

那麼,在《高老莊》這本小說中,我坦言我是喜歡了菊娃和西夏這兩位女性。一個溫柔、體貼,一個機靈、仗義,她們都有著一些共同點,那就是善良和美麗。看《高老莊》這本書,我看的就是這兩位女性,關心的就是她們兩人的命運。我覺得,她們兩人才真正是這本書的主角,這本書因她們成功,因她們而鮮活存在。這兩個人的生活激起了我太多聯想,有時,我真感覺到這兩人真實存在,甚至有見面的衝動。相較於菊娃在尷尬處境中的優柔寡斷,我更喜歡了西夏的聰明和敢愛敢恨。一個西夏,時而讓我喜,時而讓我憂,最終定格在我心頭的卻是對她的愛慕和尊敬。對菊娃,我多的是心疼;而對西夏,那絕對是一種由衷的愛,她的生活觀和偉大人格不得不感染了我,令我沉醉。

《高老莊》這本書中還寫了像蔡老黑那樣的農民企業家。說實話,我有時是不喜歡這個人的,他就是一個地痞流氓不安分子,但最終還是喜歡上了他。我喜歡他的率性、真實、滿腔熱血,我認為這是大丈夫所為,可比處在榮譽和艷福中的高子路可敬多了。

掩卷之餘,我仍然還是沉浸於這些生活本身。生活太讓人感動,太讓人辛酸,也太讓人無奈了。我害怕身處高老莊,但又怎能離開高老莊。既然命運如此,那就讓我見見西夏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