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葛朗台讀後感

葛朗台讀後感(一)

文章作者巴爾扎克是19世紀法國偉大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歐也妮·葛朗台》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小說最大的成就是塑造了一個吝嗇鬼典型。

這本書以歐也妮·葛朗台的故事為核心,老葛朗台是其中性格最鮮明的人物。貪婪和吝嗇是他的主要性格特徵。在老葛朗台眼中,金錢高於一切,沒有錢,就什麼都完了。文中對於他對於金錢的貪婪有著這樣的描述:他半夜裡把自己一個人關在密室之中,“愛撫、把撫、欣賞他的金幣,放進桶里,緊緊地箍好。”臨死之前還讓女兒把金幣鋪在桌上,長時間地盯著,這樣他才能感到暖和。對金錢的貪得無厭使老葛朗台成為一個吝嗇鬼:儘管擁有萬貫家財,可他依舊住在陰暗、破壞的老房子中,每天親自分發家人的食物、蠟燭。為了金錢,絲毫不念父女之情和夫妻之愛:在他獲悉女兒把積蓄都給了夏爾之後,暴跳如雷,竟把她軟禁起來,“沒有火取暖,只以麵包和清水度日”。當他妻子因此而大病不起時,他首先想到的是請醫生要破費錢財。只是在聽說妻子死後女兒有權和他分享遺產時,他才立即轉變態度,與母女講和。由於貪婪和吝嗇使老葛朗台變得更加的狡猾和工於心計。對於每一筆買賣,他都精心算計,這使他在商業和投機中總是獲利。另外,他還經常裝口吃和耳聾來蒙蔽對手。

老葛朗台是巴爾扎克刻畫得最成功的吝嗇形象之一,已成為法國文學史乃至世界文學史上的一個經典人物而廣為流傳。

老葛朗台的貪婪和吝嗇雖然使他實現了大量聚斂財物的目的,但是他卻喪失了人的情感,給自己的家庭和女兒帶來了沉重的苦難。而他的女兒,歐也妮,是這部小說中最為善良、純潔的一個人物,整部小說就是以她的悲劇人生為中心線索的。她的美德在痛苦的生活和與老葛朗台、夏爾、德·蓬風等人的對比中逐漸呈現出來,她所遭遇的人生苦難越多,周圍其他人物的虛偽、醜陋越突出,她的善良、寬容、慈愛也越顯分明。專橫、吝嗇的父親老葛朗台給了歐也妮一個“黯淡而淒涼的童年”,並且葬送了她的青春。對她來說,生命中的唯一希望是期待中的愛情。為了愛情,她毫不猶豫地拿出自己全部積蓄,資助戀人夏爾到海外去謀生;為了愛情,她勇敢地反抗父親,不為他的淫威所屈服。為了愛情,她苦苦等待多年,終日思念、牽掛遠在萬里之外的戀人。但是,無私的愛換回的卻是無情的背棄。在海外發了財回來的夏爾貪慕名利,拋棄了歐也妮,想娶一位貴族的女兒為妻。遭受巨大打擊的歐也妮獨自承受痛苦,而且以德報怨,依然寬容地對待夏爾,並拿出巨款替夏爾還清了父債,成全了他與貴族小姐的婚事。這樣的愛情是純潔和高尚的。歐也妮對待金錢的態度也是與眾不同,超凡脫俗的。儘管她所擁有的財富不斷增加,但金錢對她來說既不是一種權力,也不是一種安慰。“她根本不把黃金放在心上,只在嚮往天國,過著虔誠慈愛的生活只有一些聖潔的思想,不斷地暗中援助受難的人。”對宗教的虔敬之情使她超越了個人的創痛,以慈悲之心善待世人。她用金錢去興辦慈善事業,而自己過著節儉、樸素的生活。

作者滿懷同情與讚美之情塑造了歐也妮,使人們在這個為金錢遮蔽的黑暗世界裡看到了一抹亮色,與此同時,又不禁為她作為無辜犧牲者的命運感到同情。所以,她的悲劇是她身邊的人造成的。這齣悲劇,沒有刀光劍影,沒有血與火,卻讓人讀完之後,為歐也妮的悲劇的一生哀嘆,在哀嘆的同時,引發了讀者對於金錢觀的一連串思考。

葛朗台讀後感(二)

《歐也妮·葛朗台》是法國作家巴爾扎克寫的一本小說。這本書通過葛朗台夫妻、父女、伯父與侄兒等家庭矛盾,深刻揭示了資產階級家庭中的金錢關係。這部小說成功塑造了葛朗台這個吝嗇鬼的形象,令我愛不釋手,是中外名著中的經典之作。

本部小說主要講了吝嗇鬼葛朗台的家裡迎來了他的侄子夏爾,女兒歐也妮和夏爾產生了感情。夏爾後來走了。接下來歐也妮的母親死了,後來葛朗台也死了,歐也妮繼承了所有遺產。夏爾後來回來了,卻變成了連強盜匪徒都不如的人。歐也妮最終拋棄了這段感情,和僕人拿儂孤老終生。

讀完這本書後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老葛朗台,作者運用各種寫作手法刻畫出葛朗台這樣一個吝嗇的淋漓盡致的藝術形象。()例如描寫葛朗台的手套“像警察的一樣,結實耐用,用二十多個月都不會壞”,而貴族公子夏爾的手套是“精美的手套的雪白皮子”,進行了強烈的對比。

再下來是葛朗台太太和女兒歐也妮,她們兩人被老葛朗台當牛做馬地使喚,比奴隸還要慘苦許多,令人奇怪的是她們級竟然半點怨言都沒有,也許是身心都麻木了吧。但夏爾的到來讓她們母女倆的心靈重新出現了生機。在夏爾離開後母女二人十分懷念夏爾,後來歐也妮的金幣風波使葛朗台太太在憂患中死去。後來歐也妮也發現身邊的所有人都不可靠,最終也在信仰的支撐下度過餘生。

《歐也妮·葛朗台》讓我們認識了吝嗇的葛朗台,忠誠的僕人拿儂,虔誠、善良的歐也妮和葛朗台太太,令我們感慨他們的一生。

葛朗台讀後感(三)

《歐也妮。葛朗台》是巴爾扎克的代表作《人間喜劇》。小說集中的一部作品。《人間喜劇》它揭露了當時資本家的醜惡面目,鞭韃了社會的黑暗,世態的炎涼。同樣這篇小說也是如此。

小說為我們塑造了一個可憎的吝嗇鬼形象——老葛朗台,他以積累財富為樂趣,他家財萬貫,但卻穿著破舊,居室簡陋;他能言善辯,有一套套理論,但當他談生意時,卻狡猾地裝成一個結巴;他說渴望親情,但當他妻子病危時,他卻捨不得花錢去請醫生。他的一生,沒有享受過,也從沒快樂過,因為他考慮的只是怎么算計別人,怎么樣才能賺到更多的錢,為了金錢可以放棄一切,這是多么愚蠢,多么可悲。他臨死前還念念不忘自己的萬貫家財,在垂死掙扎的一剎那還不忘將手伸向神父的金十字架。在金錢面前,幸福簡直一文不值。當時的資本主義社會如此,他僅僅是一個縮影,通過他我們看到一個唯利是圖,互相算計的社會。他的一生,深刻暴露資產階級家純粹的金錢關係。

小說的主人公歐也妮是一個令人惋惜地女兒,她不懂利益的紛爭,不追求金錢的虛榮,但可悲的是她出身在這樣一個家庭,這樣一個社會,有著這樣的一個父親。她的生命中也曾出現過一道波瀾,她企圖衝破家庭社會的束縛,去追求自己的幸福,然而她的社會不允許,她的愛情在這樣的社會終究成為虛幻。他們看中她的只是她的金錢。這樣一個天真純潔的人在那樣的社會環境下,注定只能成為悲劇。

看完作品,我的心情是沉重的,書中的一個個人物給了我強烈的內心震撼。人生究竟為了什麼?聯繫當今社會,許多人為金錢,權利,名望,欲望奔波勞碌,勾心鬥角,互相壓軋,比如一些官員貪污腐敗,某些人搶劫犯罪,一些奸商製造假冒偽劣商品,他們與葛朗台,查理又有什麼區別,他們得到了他們想要的,然而他們快樂嗎?不要選擇一條錯誤的道路,那只能使你暫時的滿足。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明白,那條道路是多么骯髒、醜陋,而你終究也會明白這些毫無意義。人生是充滿黑色調的。那么人生到底是為了什麼?也許只是幾個知己,幾個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一些夠用的錢,一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一個適合你的目標和一段充實的生活就足夠了。當你離開這個世界時,能做到問心無愧,那么你的人生將充滿樂趣,生活將更加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