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教師建議讀後感

給教師建議讀後感(一)

一本好書能啟迪人的智慧,滌盪人的靈魂。我覺得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就是這樣的一本好書。它猶如一泓清泉,清爽甘甜,沁人心脾;它仿佛是我的一面鏡子,時刻映照著自己;它又好像是我慈祥師長,不斷地給初入教師崗位的處於茫然中的我以指引。大師的形象雖然模糊,但大師的指引卻是那麼具體。如何在教師崗位上能夠將工作做好,如何能讓自己在這份事業上有所發展,我從中總結出幾個我首先必須要努力的方向:

一、讀書,讀好書

有句話我一直非常喜歡:「要想給孩子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這在我們教育事業中尤為重要。蘇霍姆林斯基在許多條建議中都提到,教師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素養,就必須要讀書,讀書,再讀書。要把讀書當作第一精神需要,當作飢餓者的食物。教師應該要不斷培養自己讀書的興趣,要喜歡博覽群書,要能在書本面前靜下心來,善於對書本中的內容深入地思考。確實,我們教師教給學生的那點基礎知識,只是滄海一粟,教師要想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在教學時遊刃有餘,這就需要持之以恆地讀書,不斷地補充自己的知識的儲備能量,使自己的知識海洋變得越來越寬廣,讓自己的「一桶水」永遠取之不不盡、用之不竭。

二、關心學生

其一要關心學生的思想,建立師生友誼。蘇霍姆林斯基寫道:「建立師生之間的友誼,是要付出巨大的勞動,花費很多精力的。有些人認為,要建立師生之間的友誼,只要帶領兒童去參觀旅行,跟他們一起座在篝火旁烤土豆吃,跟他們一起分享歡樂就行了,這些看法都是錯誤的。建立跟學生的友誼,必須具有巨大的豐富的精神財富。缺乏這種精神豐富性,友誼就會變成一種庸俗的親昵關係,而這對教育是一種危險的現象。教師要利用課餘時間與學生進行交流、談心,了解學生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情況,從中知道學生在想什麼,需要什麼。

其二要關心學生的學習。當學生學習上遇到困難,要及時、耐心、細緻地輔導,努力讓每一位學生都得到發展。相信我們付出的努力總會有回報,灑下的甘霖總會澆灌出燦爛的花朵。

給教師建議讀後感(二)

儘管今天的教育形勢比之蘇霍姆林斯基所寫書的年代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他的閃光的思想、精練的語言,對今天的教育工作者來說,絲毫不顯過時,它仍像一場及時雨,滋潤著一顆顆乾渴的靈魂。它像與教師面對面一樣,針對著教師的苦惱與困惑娓娓道來。在讀到」教師的時間從哪裡來「一段時,確實讓我產生了很大的共鳴。作為一名年輕教師,的確發現時間總是不夠用,每天總是備課、製作教具、上課、寫反思等,仰望時鐘,一天時間卻又過去,可收穫卻不大。

《給教師的建議》這本書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建議:那就是讀書,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他還在書中舉了一個例子:一天,一位老教師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公開課,她的風采吸引了在場的所有老師。當別人問她:」你花了多少時間來準備這節課「時,這位老教師說:」對這節課,我準備了一輩子,而且,對每一節課,我都是用終生的時間來準備的!「感動之餘,我也豁然開朗。()我們總在抱怨著時間的流逝如水似箭,可老天總是最公平的,它給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天24小時,問題還是出在疲於應付上,整天是事情在後面追著自己而沒有主動去做是事。

想想自己更是如此,做事急於」抱佛腳「。有時為了一節公開課,花了大量的時間在網上和雜誌上搜尋著相關的圖片和知識;有時為了寫一片論文也是絞盡腦汁,趴在電腦前浪費時間。想起來真是可悲!我想這就是平時不學習,急來」抱佛腳「的後果。書中提到:」讀書是節約老師時間有效的方法之一。讀書不是為了應付,而是出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試問,從古到今,哪位成功者不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呢?俗話說:」活到了,學到老「,作為一名新時期的教師,我更應當主動地學習。因為只有不斷豐富自己的知識,才能學會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才能贏得自身的發展,這是作一個『真正的教師』所不可缺的」精神底子「。蘇霍姆林斯基也說:」一個真正的人應當在靈魂深處有一份精神寶藏,這就是他通宵達旦地讀過一二百本書。「我再反省自己:我又看了多少書呢?

蘇霍姆林斯基用他30多年的教學實踐經驗向我們闡述了許多偉大的真理,雖然他來自於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國度,但他閃光的思想對我們這一代來說,絲毫不顯過時。我想教育的問題是共性的,它不會因為時代的變遷而改變或消失。今天,我淺談了讀《給教師的建議》後的一些感想,其實它裡面的很多經驗都值得我去一一聆聽和反思!這些都將成為我一生將享用不盡的財富!

給教師建議讀後感(三)

好書猶如一泓清泉,不僅清澈明淨,可當鏡子映照自己,而且清爽甘洌,沁人心脾。使人終身受益的蘇霍姆林斯基的學術著作《給教師的建議》就是一本這樣的指導教育理論和實踐的書籍。他的的每一個教育觀念都深入我們教師的心靈,引領我們前進。

第一點,允許孩子之間有差距,做一位有寬容心的老師。

作者認為,在學校里,教師不應該」一視同仁「,尤其是在腦力勞動的領域裡,對兒童要個別對待。記得這個形象的比喻嗎?讓所有剛剛入學的孩子都完成同一種體力勞動。例如去提水,一個孩子提了5桶就精疲力竭了,而另一個孩子卻能提來20桶。如果你強迫一個身體虛弱的孩子一定要提夠20桶,那麼這就會損害他的力氣,甚至自信心。兒童從事腦力勞動所需要的力量,也是像這樣各不相同的。讀到這我不禁感慨,我們所有教師都知道個體是有差異的,不同的學生他的特質是不一樣的,所有的學生不可能做到同樣好,但往往我們還是用同樣的標準去衡量所有的學生,不容許有學生離開這個標準太遠。現在我知道,我們應該容許孩子之間有差距,但這不意味著我們要放棄那些學生,相反我們要盡所能縮短這種差距。首先,我要告訴這些孩子:」你們行「。要為他們找回自信;其次,我要給他們更多的關愛。讓他們快樂的學習,健康地成長;最後,我要時刻提醒自己做一位因材施教的老師。

第二點,允許孩子有缺點,做一位有耐心的老師。

平時的教學中,難免會遇到一些成績差、紀律差的同學。我們一定要告訴自己:」信賴能創造美好的境界。「要為後進生創設充分發揮聰明才智的舞台和空間,要讓孩子對學習充滿好奇與熱情。正如蘇霍姆林斯基告誡教師們的那樣:」請記住: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兒童好好學習的願望。請你注意,無論如何不要使這種內在的力量消失。缺少這種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無濟於事的。「

第三點,學會站在孩子後面,做一位有愛心的老師。

當學生遇到困難時,當學生遭到失敗時,當學生不敢嘗試新事物,缺乏信心時,當學生在做一件似乎不可能做好的事時,教師要給予鼓勵。學生會感到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在支撐著他,從而對自己充滿信心。而當學生產生什麼事都來做的想法時,當學生學會認識簡譜時;當學生作業得」優「時,哪怕是很小的成功,做老師的不要吝惜表揚,應該由衷地肯定學生的行為。發自內心地告訴他:」你做得很好,我為你的行為感到驕傲……「。

第四點,與時間賽跑,做一位有恆心的老師。

教師的時間從哪裡來?一晝夜只有24小時。每天都要備課、課前準備、上課、批改作業、課後輔導,很少有時間看書,更別說提升理論水平了。很多時候想寫有理論支撐的反思,交友心得等,卻無從下手,總是覺得看的書太少,每月規定自己必讀的書也都因為沒有時間等藉口而錯過。每次提到的都是空感嘆。書中提到了這樣一個例子:一位有30年教齡的歷史教師上了一節公開課,課上得非常出色,聽課的老師們和視導員本來打算在課堂進行中間寫點記錄,以便課後提些意見,可是他們聽得入了迷,竟連做記錄也忘記了。他們坐在那裡,屏息靜氣地聽,完全被講課吸引住了,就跟自己也變成了學生一樣。課後,鄰校的一位教師對這位歷史教師說:」是的,您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傾注給自己的學生了。您的每一句話都具有極大的感染力。不過,我想請教您,您花了多少時間來備這節課?不止一個小時吧?「那位歷史教師說:」對這節課,我準備了一輩子。而且,總的來說,對每一節課,我都是用終生的時間來備課的。不過,對這個課題的直接準備,或者說現場準備,只用了大約15分鐘。「

看完這個例子,我被震撼了,用一輩子去準備每一節課。年輕的我應該以此為榜樣,留意身邊的一切,花大量的時間去備課,把教育事業當作一種永恆。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我要為自己汲取讀書進步的時間。唯有讀書,才能充實自己,才能提高教育技巧,教學才會得心應手,才能享受教育的樂趣,我們的學生才能崇拜你,才會激發熱情,才會樂於學習。

讀書,讀書,再讀書,唯有讀書,我們知識的小溪才會生生不息,潺潺不斷,我們的教育技巧才會不斷提高,我們的教學才會得心應手,我們才會享受教育的樂趣,我們的孩子才會樂於學習!

除了上述所感,書中還有很多值得我深思與學習的觀點。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秉承教育方法,教育原則,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

《給教師的建議》真的是一本好書,一遍遍的閱讀,一次次的感受,感受蘇霍姆林斯基的智慧,感受教育的真諦,感受方法的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