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青年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給青年教師的建議讀後感(一)

“為師當學魏書生,從教當學魏書生”這是對當代名師魏書生一生忠於教育事業的讚美。崇高而無私的愛心,是魏書生身上熠熠閃光的燈塔,照亮了學生內心深處頹廢、陰暗的角落。他愛自己的事業,更愛自己的學生,他用滿腔的愛,來譜寫著人生光輝燦爛的篇章。他以豐厚的人生積澱、深厚的文化底蘊、豐富的教學經驗、精湛的教學藝術深深折服了我,更以對學生細緻入微的關愛深深感染啟迪著我,促使我不斷地去學習,去探索。

魏書生先生在《給青年教師的建議》中提到:

1、“不怕失敗,就怕一蹶不振”

有的青年教師工作沒幹好,學生管不好,就怨天尤人,抱怨自己。沒有苦中苦,哪來甜中甜?不要像玻璃那樣脆弱,而應像水晶一樣透明,像太陽一樣輝煌,像臘梅一樣堅強。青年教師只有經過磨練、經過失敗、經歷風雨,才能走向成熟。不怕工作失誤,不怕做事失敗,就怕一蹶不振,跌倒了爬不起來。

2、抓住給你的機會,別讓它丟失

“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不要凡事在天,守株待兔,更不要寄希望於“機會”。機會只不過是相對於充分準備而又善於創造機會的人而言。也許,你正為失去一個機會而懊惱、埋怨的時候,機會卻被你的同事給抓住了。作為青年教師,要創造機會、爭取機會、千方百計地抓住機會,別讓它丟失。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非常贊同魏書生老師的這些話。曾經,驕傲的我們都懷抱著崇高的理想,奔走在陌生的城市,只為尋找內心深處最真的夢想;曾經,就算生活再艱難,我們也會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就一定可以取得成功。但是當我們反覆努力之後,依然收效甚微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就會懊惱、會放棄。但是我們自己平常也常常會鼓勵學生要有經受失敗、打擊、挫折、逆境的心理準備,要對自己充滿信心。要求學生做到的事情,教師自己首先必須爭取做到。青年教師只有經過磨練、經過失敗、經歷風雨,才能走向成熟。年輕就是資本,年輕就要拼搏,年輕不怕失敗,即使失敗一千次,也要堅信下一次的努力是走向成功。

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青年教師應該與時俱進。有道是:泰然處之實不足取,博學多識應為上策。抓住新課改的機遇,我們必須進一步學習綜合性知識、條件性知識,以適應新課程綜合化的趨勢;關注前沿性、創新性知識,以適應時代飛速發展、科技日新月異的形勢需求;改善技能性、默會性知識,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機智和聯繫社會生活的能力。用自己一眼汩汩流淌的清泉,澆灌學生的智慧之花;以終身學習的意識和行動,積極的心態,迎接挑戰,在課改實踐中實現自身的持續發展。趁年輕多學習名師名家先進的教育理念,多向有經驗的老教師請教,吸取他們的經驗,結合自己的教學工作實際,總結和歸納教學經驗,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提升教學的藝術,用自己的智慧和獨特的人格魅力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

給青年教師的建議讀後感(二)

為了能讓我們這些新教師快速成長,從開始入職我們接到要寫讀書筆記這項任務,總共有五本書,說實話一開始覺得這項差事沒有什麼意義,於是走馬觀花的寫了幾篇。直到這個寒假我才有幸拜讀了冉乃彥編著的《給年輕教師的建議》這本書,這才恍然大悟,讀完這本書心裡豁然開朗。

對於這本書我沒有邊讀邊寫,只是一心一意的在讀,認真的體會書里的每一句每一字。本書主要內容包括:年輕教師怎樣規劃自己的人生;年輕教師怎樣較快地發展自己;年輕教師怎樣上好一堂課;年輕教師怎樣做好班主任工作等。文章版式的設計與眾不同,這也正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每篇文章的開始都會有一句與文章內容相符的名人名言,那就是這篇文章的靈魂。

第一篇文章里名言是這樣說的“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八九點鐘的太陽,期望寄托在你們身上”—毛澤東。我們年輕,正是風華正茂彰顯活力的時候。我們是園丁,用愛澆灌祖國的花朵。我們是年輕的人民教師,我們肩負的責任不僅是千萬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興旺。這是我們的驕傲!

由題目所說文章中作者為青年教師提出了很多建議,這是我們現在尋覓或以後思考的答案。我想這些都是從經歷無數次失敗挫折中總結出來的寶貴經驗,有這樣的明燈啟航,我受益匪淺,在以後的職業生涯中會少走很多彎路。青年教師應掌握的基本功大家都脫口而出,相比之下練好基本功的大忌是鮮見的。其中包括:舍本求末、淺嘗輒止、盲目驕傲。每一點都有事例說明,語言質樸但很有說服力。()文章的最後說道:“剛剛走上工作崗位,其實還不知道如何備課講課,應該在工作實踐中通過無數次的失敗去總結經驗教訓。”我們平日裡總是有各種埋怨,其實想想這都是成長的必經之路,跌倒了不可怕,可怕的是重複的在同一地方跌倒,把失敗的教訓作為以後前進的財富,這也正是優秀教師與普通教師的區別。

讀書增長理論知識,提高個人修養。這本書中提到許多具體的方法、技巧,但這不是為那些習慣於依賴現成經驗的懶漢而準備的。世界上根本沒有“一抓就靈”的萬靈藥方。只有掌握了先進的科學理念,再聯繫自己的實際,在反覆實踐中才能創造成功的方法。

給青年教師的建議讀後感(三)

讀完此書,突然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這本書開篇講了教師的使命,使命是光榮的,也是艱巨的。此書定義教師是“教育戰線前沿的主力軍”,年輕教師決定了未來教育事業的成敗,使我倍感壓力,同時也認識到自己的責任重大。

年輕人最大的財富是年輕,因此容易讓人產生一種錯覺,總覺得“來日方長”,不必忙於學習、提高專業技能,弄得自己太辛苦。自以為目前的工作就是勝利的果實,到了收穫的季節,是享受人生的時刻。其實,這種想法是大錯特錯的。面對緊張的工作時,我們首先要規劃人生,既要有長期目標,又要有短期安排;其次,要活在當下,今天的事情絕不拖到明天去做。要善於過好每一天,要學會抓緊每一分鐘。新教師剛剛踏入工作崗位需要面對的工作與挑戰很多,例如:各種培訓、公開課、備課、聽課、評課等。有的事情可能重疊擠壓在一個時間段,這就對我們新教師提出了小小的挑戰。如何把事情順利的做完和做好才是關鍵。因此,我們面對不同工作時,一定要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既要把工作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而且還要保質保量。說到這裡又不得不說:順利完成每件事,不是自己有能力就行的,還要每一位同事的信任和配合。所以,要樂於助人、不求回報,因為團隊的力量是強大的。另外還要服從領導的決策及安排,少抱怨、多做事。總之,踏踏實實做好事情才是硬道理。做完每件事情要及時總結,對有瑕疵的地方進行改正,爭取下次做的更好。還要及時的反思,只有及時的總結和反思才能提高我們的辦事效率。

作為年輕教師,我們不能把自己在大學裡取得的成績帶到新的工作崗位上。剛踏入工作崗位,要及時的“歸零”。我們的身份由學生變成教師,剛剛轉變,只有對工作更有責任心,對學生充滿愛心,才能做一個好老師,另外,我還要加強自己的基本功訓練,認真備、聽課,課後及時的總結、反思。爭取把同樣的課,上出不同的風采。

回顧過去幾個月,發現我還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我很慶幸,我身邊有很多優秀的教師,給我們不知厭倦指導,使我們在遇到挫折時有明確的風向標。我會繼續努力,為教育添彩,為實驗爭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