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給亡婦讀後感

給亡婦讀後感(一)

這是一篇朱自清贈與妻子的一封信,寫出了做母親得不容易。

母親謙把六個孩子拉扯大。正如朱自清所說:「你的身子本來壞,四個孩子就累你七八年。到了第五個,你自己實在不成了,又沒乳,只好自己餵奶粉,另雇老媽子專管她。但孩子跟老媽子睡,你就沒有放過心;夜裡一聽見哭,就豎起耳朵聽,工夫一大就得過去看。」做母親的真不容易,一直要多著幾分擔心和牽掛。

「你病重的時候最放不下的還是孩子。病的只剩皮包著骨頭了,總不信自己不會好;老說:」我死了,這一大群孩子可苦了。「從這句話寫出了母親偉大的愛,病的都皮包骨頭了,還惦記著孩子,可以看出這位母親是多麼愛自己的孩子。

謙是一位好妻子。正如朱自清所描寫:」你將我的責任你將我的責任一股腦兒擔負了去,壓死了你;我如何對得起你!「一位妻子能盡心盡力的服侍丈夫,為丈夫承擔責任,妻子不管在什麼時候都想著丈夫,這是十分罕見的。

謙,一位偉大的母親;謙,一位從容的妻子。把自己的愛獻於孩子與丈夫,為孩子與丈夫努力拚搏,真不容易啊!

給亡婦讀後感(二)

迄今為止,不管時代進步與否,思想革新與否,為人稱道的女性,往往不是才女,便是擁有美德的女性。

之前讀了蘇軾的一篇《江城子》,是對其妻子去世十年的悼亡之詞,」不思量,自難忘「,」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等直抒胸臆。而且其詞構思精巧,利用時間空間將夢境,現實和未來構成了整體。如」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朱自清的《給亡婦》,是抒發其對第一任妻子武鍾謙去世三年的悼念的散文。與蘇軾的風格不同,作者的文字沒有那麼充滿跌宕和曲折,語言修辭也沒有如何的華麗,更沒有呼天搶地的叫喊?只是用樸素的語言,將妻子無私的母愛和對自己的愛娓娓道來。開篇的一個」謙『字,引出了下文。列舉了一系列的平常瑣事,將對亡婦的思念之情漸漸加深。文中不乏細節描寫,()如「夜裡一聽見哭,就豎起耳朵聽」,「明明躺著,聽見我的腳步,一骨碌就坐起來」等。通過語言描寫,動作描寫等方式,從生活點滴中讓大家看到了一個賢惠、溫順、傳統的典型的中國女性形象。

有人說,這篇至情至信的《給亡婦》,是一曲朱自清先生和武鍾謙的愛情讚歌,敘述了朱自清先生對亡妻的無私母愛和妻情,浸透著其深切的哀思和憶念。但是,我也看到了另外一面。毫無疑問,我們真切地看到了一個溫柔敦厚,為家庭付出一切的女性,她為了照顧孩子不顧自己的身體,在戰亂中挑起保護全家的擔子,身體不好卻一直硬撐著,文中也說到;「你的身子本來就壞」、「你為了我的勞什子書也費了不少神」、「你換了金鐲子幫助我的學費」等。站在同樣是女性的角度,我不禁為武鍾謙叫冤。雖然在當時的社會,女性的地位還是由男性掌控,但是,作為一名知識分子,為什麼在明知妻子身體狀況差,在自家生活受氣,一切為自己考慮的情況下,還是要離家求學?讓她如此疲憊不堪?難道是出於羞愧,才發出「在短短的十二年里,你操的心比人家多一輩子還多;謙,你那樣身子怎麼經得住?你將我的責任一股腦兒擔負了去,壓死了你,我將如何對得起你!」的感慨!想是一回事,但是又是怎麼做的呢?

在對這篇散文充滿感動時,作為個人,是為武鍾謙叫屈的。或許,她不屈,我卻替她覺著屈了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