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跟禪師學做教師讀後感

本學期,我有幸拜讀了謝雲老師的又一大作《跟禪師學做教師》,很是驚訝。因為謝雲老師在我的印象中,就像他的網名“江湖一刀”那樣,似乎更多的是血性、熱情、詩意,甚至江湖義氣,與談佛說禪多少有些心性和智慧上的區隔。不過讀完這本書,我卻生出了許多感佩。這幾年,他的確是下了“真功夫”:從禪門典籍中重新悟道,對教育、教學有了返本歸宗又別開生面的發現。這既是一種教育智慧的開啟,更是源於他對教育這一志業堅守的生命自覺。閱讀本書,我們不僅可以習得為師之道,還能學到為人之道,更能以平和的心態從容面對教育現實,成就美好自我。

教師成長必先從心靈的覺醒開始。閱讀謝雲老師的這本新著,讓人的心靈得以重新洗滌。在他的文字里穿行,閱讀者如同伴隨交響樂的節奏,在“禪心、智慧、知行、升華”中漫步;既不會膩於空談心靈、缺乏實踐之感,亦不會束縛於制式教條般的規章步驟。這實為當下面對教育變革而焦慮不已的教師重新尋回心靈活水時必讀的一本好書!

從2001年畢業到現在為止,我已經在教師這個行業幹了整整12年了。回想這12年的種種經歷,()我不得不問:我們看護好自己的心靈了嗎?十幾年來,中國的教育經歷了無數次的變革,大的、小的、深的、淺的。我想每一位老師的感受都會和我一樣,那么,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我們堅守著自己的那艘小船了嗎?在改革的勁風中,我們堅守住自己的那片段預告園了嗎?

謝老師在《跟禪師學做教師》中這樣寫道:文化需要積累,需要沉澱,需要時間的醞釀和發酵,就像一壇好酒。儘管動盪頻仍之際,也有文化盛世,但更多的時候,它需要安靜,需要安定,需要一種不被打擾的從容與優雅,就像植物,只有在良好的環境中,在不被破壞和叨擾的生態里,才能根深葉茂,自稱天地。自然界的狂風暴雨,或許可以潔淨空氣,教育界的狂風暴雨,往往只能破壞水土,敗壞風氣。教育,需要安安靜靜地從事,課堂,需要安安心心地經營。

讀著上面的這些文字,我深有同感。是啊,事物需要改進才更完美,但是,我們在改進和創新的同時,不能違背事情本身的發展規律,不能違背它自身的生長原則。就如教育的變革,它需要的是教師心的侵潤,需要的是靜待學生生命成長的耐心,需要的是一種如陳酒發酵般的時間的醞釀,需要的是對教育的一種敬畏;在敬畏之中,我們更多的應該是做到恬然和淡定,從容與優雅,而不是急功近利的那種急躁和盲進!

在我們的身邊,有太多這樣的人,為了上出一節所謂的高質量的優質課,將一些名家大師的課搬到自己的課堂上,讓孩子去強行地按照她設計的教學環節往前走,讓孩子失去了自我。更有甚者,一節課反覆地排演無數遍,甚至於每個問題都指定固定的孩子來回答,在這樣的課堂上,學生還有自我嗎?還有靈性的流動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