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羽溫酒斬華雄讀後感

關羽溫酒斬華雄讀後感(一)

《三國演義》是四大名著之一,好多人都百讀不厭。我也是其中之一。

今天我讀了其中的一個故事,名字叫《關羽溫酒斬華雄》。故事的大概意思是:三國時期,天下大亂,十八路諸侯共討逆賊董卓。董卓手下大將華雄,力斬各路諸侯多員大將,致使盟主袁紹派將迎敵時,卻無人敢應。這時,關羽站了出來,要求迎敵。但因為僅僅是一名馬弓手,遭到袁紹的拒絕,關羽立下軍令狀前去迎敵。臨行前,曹操敬他一杯酒,他說:「暫且斟下,某去便來。」結果,在杯中的酒還沒有涼的時候,關羽已經提著華雄的人頭擲於地上。因此,給後人留下了「溫酒斬華雄」的千古奇談。

這篇文章,關羽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英勇善戰,武功高強。但是,地位很低。也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生活中,不可以以地位、相貌來衡量一個人的能力和價值。文中的關羽就是因為地位低微,不被人重視,但是,卻憑著自己的膽識與武功證明了自己,讓後人永遠記住了他。再有,我們所熟知的孔子,他有一個學生叫子羽,因長相不好,孔子嫌棄他。但是他胸有大智,桃李滿天下。孔子知道後,後悔不已,說:「我以貌取人,失之子羽」。這又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在我們周圍,也不乏這樣的人和事。諸如《士兵突擊》中許三多的扮演者王寶強,現在是非常有名的影視演員,但是,最初他僅僅是一名民眾演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憑著自己的執著,一步步努力,最終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夢想。

通過這些故事,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一定不能用地位和相貌去對待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我們應該一視同仁,尊重每一個人。

關羽溫酒斬華雄讀後感(二)

我讀了《三國演義》當中的一個故事「關羽溫酒斬華雄」講的是十八位諸候討伐董卓,董卓在汜水關下連斬幾十員大將,當關羽請戰時,袁術覺得他是馬弓手,不讓他參戰,被曹操攔住說:「給關羽一次機會。」並倒了一杯熱酒,關羽抱拳說:「斬了華雄,再飲不遲。」關羽斬了華雄之後,這杯酒還是溫的。

讀了這個故事我有二個感覺:第一,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不要以為關羽是馬弓手就瞧不起人。第二,只要有真本領,英雄終會有用武之地,我要像關羽一樣,學好本領,長大肯定有一天會像關羽一樣有發光的時候。

關羽溫酒斬華雄讀後感(三)

自從讀上了《三國演義》這本書後,我認識了許許多多的三國英雄也知道了很能多故事,如劉備、關羽、張飛、袁紹、曹操……《劉關張桃園三結義》《陸遜火燒連營七百里》《關羽溫酒斬華雄》……不過令我受益良多的,是《關羽溫酒斬華雄》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說了,董卓在漢山橫行霸道,有一次令華雄到袁紹寨前挑戰,袁紹派名將俞涉、潘鳳出擊,誰知都被斬了。關羽請戰,卻因關羽只是馬弓手被袁紹大罵。曹操卻釃上溫酒讓關羽壯膽,關羽要求先戰後喝。關羽果然斬了華雄,而且回到寨時酒還尚溫,曹操大喜。

關羽溫酒斬華雄這一段寫的栩栩如生,僅用幾個詞就寫出了當時的激烈場面,鼓聲大震,喊聲大舉天摧地塌,()岳撼山崩,是這段的點眼之筆。「釃」「提」「擲」更寫出了關雲長的英勇、大膽。這也正是「雲長停盞施英勇,酒尚溫時斬華雄」。可見關羽比那些認為厲害的人要強好多。

《關羽溫酒斬華雄》讓我知道了,做人,不能只看表面和他的職位定一個人的才能,而且不能只欣賞地位很高的人,因為他們不一定是最棒的,或者真正的人才。天才在一些不起眼的人群當中,可能他的才能比地位很高的人強多了,卻只是還沒被人發掘出來。這個故事還告訴了我:做人就必須做像關羽一個勇敢、有膽識、有自信、雄心壯志,不能貪生怕死、胸無大志。讓我們也來當上個「小英雄」!

曹操招兵買馬,會合袁紹、公孫瓚、孫堅等十七路兵馬,攻打董卓。劉備、關羽和張飛追隨公孫瓚一同前往。董卓大將華雄打敗了十八路兵馬的先鋒孫堅,又在陣前殺了兩員大將,非常得意。十八路諸侯都很驚慌,束手無策,袁紹說:「可惜我的大將顏良、文丑不在,不然,就不怕華雄了。」話音剛落,關羽高聲叫道:「小將願意去砍下華雄的腦袋!」袁紹認為關羽不過是個馬弓手,就生氣地說:「我們十八路諸侯大將幾百員,卻要派一個馬弓手出戰,豈不讓華雄笑話。」關羽大聲說:「我如果殺不了華雄,就請砍下我的腦袋。」曹操聽了,十分欣賞。於是,就倒了一杯熱酒,遞給關羽說:「將軍喝了這杯酒,再前去殺敵。」關羽接過酒杯,又放在桌上說:「等我殺了華雄再回來喝吧!」說完,提著大刀上馬去了。

關羽武藝高強,沒一會兒,就砍下了華雄的腦袋。他回到軍營,曹操連忙拿起桌上的酒杯遞給他,此時,杯中的酒還是熱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