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殤讀後感

國殤讀後感(一)

人活著是為了爭氣,爭氣就是不能給臉上抹黑只能給臉上貼金,貼金是為了使自己的形象光輝,形象的光輝的目的是為了維繫做人的尊嚴,以此得到群體的認可,更希望得到群體的敬仰。因此人們在有限的生命中拚命的力爭完美,成功了引以自豪,失敗了侘傺沮喪。當尊嚴受到威脅並面臨難以忍受的恥辱時就要拚命。拚命有倆種原因,一是因無顏見人的羞辱感,二是無法忍受的屈辱感,所以就豁出來拼個魚死網破。當一個民族危亡時,群起而抗擊,殘酷的殺死對方,並且自己也不怕被殺死。在這捨身成仁中產生的英雄,是公認的光輝形象,甚至使敵人也不得不佩服與敬仰。可當別人害了你的親人或朋友,或者搶了你的老婆,使你做人的尊嚴受到無法挽回的侮辱時,你奮起殺了人,而且只是殺了一個仇人時,就會被認為你不值,當然也沒有人為你的英雄行為歌功頌德。雖然為國和為家殺人的終極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維護做人的尊嚴,而得到的評價卻是截然不同的。

這種同樣因義憤殺人的不同結果,是由於群體生存秩序的干擾制約的。群起而攻的不是個體的直接仇人,雙方只不過都是些無故的工具。因為英雄的稱號,都把幕後指揮者的敵人當作自己不共戴天的敵人,互相殺的紅了眼,不但要別人的命,同時也心甘情願的搭上自己的命。而戰爭中死的都是些人體工具,真正發動戰爭的人卻安然無恙。人體工具即使勝利了也只不過暫時冠以英雄的稱號,而發動戰爭者得到的是至高無上的王權。

國殤讀後感(二)

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題記

勇敢、無謂、英雄,在我們腦海里,誰都明白這些詞的意義,可誰是英雄呢?讀了屈原的《國殤》之後,這才明白了。

這是一首著名的愛國詩篇,是為了紀念戰死沙場的勇士,這些勇士就是英雄,每個英雄都勇敢、堅強、無謂的,“斤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可見雖然敵人眾多,可士兵還是英勇善戰,奮勇殺敵,這不就是用乾么?“霾兩輪兮摯四馬,援玉枹兮擊鳴鼓。”死傷的人都可以埋住輪子,可士兵還是不停的擊打戰鼓,血戰到底,這不真是堅強嗎?“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帶上長劍背時秦國作的弓,頭首分離,可心卻永不害怕,這就是無謂,只有這些士兵在稱得上是英雄。

詩中最後一句提到“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讓我想起李清照的《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在我心中,詩中所提到的項羽也是英雄,他身經百戰,但在全軍覆沒時,只剩他一個,他自尊心強,認為沒臉再見家鄉父老,就自殺了,項羽的骨氣十分的大,也算得上是英雄。

真正的英雄就應該勇敢、堅強、無謂,就像《國殤》中的士兵,這才是真的英雄。

國殤讀後感(三)

在我國文學史上,第一位出現的創一代文風的偉大詩人,是屈原。他寫的《國殤》是我國詩歌史上第一首描繪戰爭酷烈,抒發愛國深情的傑出詩作。

熱愛祖國的深情,貫串屈原的一生,熔鑄了他的人格,輝映著他的詩品。但如果說,他直抒胸臆的恢宏巨製《離騷》是通過自身高尚靈魂的苦悶追求,傾吐憂國心志,他借題抒懷的精製組曲《九歌》,是適應民間祭神的格調與需求,流露純美情愫;那么這一首《國殤》的藝術風格,既不同於《離騷》的激揚澎湃、憂憤深廣,又有別於《九歌》同一系列其他各節的清新宛轉,幽渺纏綿。它以其質樸凝重、剛健悲壯,在屈原諸多煥發浪漫色彩的瑰麗篇章之中,獨具特色,別有神韻。

這是所寫內容的莊嚴神聖,寫時心情的沉痛崇敬決定了的。它為祭奠英勇犧牲的衛國戰士而作,所以無需憑藉虛幻的神話境界,甚至不必多用托物的比興手法,只是正面紀實敘事,直接表意抒情,顯得更加莊重深沉。

《國殤》的藝術魅力,就在於文筆樸素、情致純濃、真切如畫、激越如歌。它把保衛祖殊死搏鬥的壯烈圖景,驚心動魄地活現在人們眼前;把悼念忠魂的滿腔熱忱化為英雄樂章,迴腸盪氣地激勵著一代又一代讀者的胸懷。

作品開篇只兩句,一下子便把人逼近到激戰的最前沿:白刃相接,車軸交錯,格鬥進入熾熱狀態,拼殺已達生死關頭。()隨後兩句,焦點拉開,給讀者展示了戰場全景。敵眾我寡,形勢危急,但就在這旌旗蔽日、飛矢如雨的險境之中,猶如特寫鏡頭一般,凸現了我方戰士豪邁的身影——他們臨危不懼,冒死迎敵,奮勇爭先,衝上前去。

接著,作品跨上第二層次,詩人不再客觀描述,而是將自己同時把讀者帶進我方戰士的主觀世界;敵眾衝散我方陣列,我的戰馬一死一傷;在這大勢已去、身陷重圍的決死時刻,我毅然系馬固車,決不動搖後退。於是,仿佛電影的定格,詩人讓讀者看到:一名孤膽英雄奮力猛擊戰鼓,壯士都已犧牲,荒野悲涼肅穆,而鼓聲卻似乎轟鳴不絕,傾訴著天地的怨恨,發泄著鬼神的忿怒,張揚著衛國將士寧死不屈的威武氣概。

至此,作品升入第三層次,詩人激情迸發,放聲歌頌,從外貌雕塑到內心刻畫,對烈士進行了熱誠的禮讚。他們背井離鄉,奔赴疆場,以身報國,義無反顧。他們頭顱雖斷,弓劍未丟,縱死不悔,鬥志猶生。他們忠勇剛強,堅不可摧,英勇永在,浩氣長存。這就是千古以來世代相傳炎黃子孫稟賦崇尚的愛國精神。

說到愛國精神,那是支配屈原一生的精神支柱。初高中時,我們經常做到這道經典的歷史題:

農曆五月,初五和十五,一大一小,兩個端午,江南一帶包粽子、賽龍舟,以紀念我國歷史上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屈原之所以如此倍受後人推崇最主要的原因:A,愛國情懷,B,《離騷》等著作,C,上下求索的精神,D,竣潔的人格,答案A。

是啊,這么久了,這道題還在被教育界翻來覆去的用,就像這么幾千年了,人們還在紀念屈原一樣,我感覺到,那些為人頌揚的精神可以超越時空,永恆於世,屈原的愛國主義精神就是這樣。

屈原,他愛國,他擔心國家安危,所以他嫉惡如仇,他與他們堅決鬥爭。他無情地揭露那些“黨人”貪婪嫉妒,爭權奪利,為非作歹,禍國殃民;他對那些曾經支持過他的正確主張的同僚,他親手熱心培養的人才而後來又變節從俗的人們,他在痛心之餘,也給予了嚴正的批判;他對於國君的昏庸糊塗,同樣也沒有忘記給予譴責。

屈原,他愛國,他要撫壯而棄穢,所以他上下求索,尋找效忠的機會。在苦苦求索中,他恐年歲之不吾與,恐皇輿之敗績,這種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操,以及他九死未悔、寧溘死以流亡的捨生取義精神,實在是感人肺腑,透徹心扉的。

由此,我想到前幾年,韓國人要申請端午節作為他們的文化遺產。聽起來是如此荒謬卻又不得不懷恨起中國人的不爭氣——沉迷於西方的節日卻忘掉了自己的傳統!聖誕節我們可以過,但是,我們為何忘卻自己的節日呢?我們的七夕是多么浪漫的一天,我們有我們的浪漫的傳說,可是,我們卻去過那個對我們來說如此陌生的2月14日。我在擔憂著,哪天,我們是否,也會忘卻我們的端午節、中秋節,甚至是春節?

想想我們的愛國之士屈原,我們是否會重視我們的愛國之情?當我們追崇超女的時候,是否也要來回憶我們的驕傲我們的偶像屈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