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洋天堂讀後感

海洋天堂讀後感(一)

藍藍的天下面小小的我,用心大聲的唱你最愛的歌,縱然世界不同你曾給我的夢境,只要有你陪著哪怕再多哭樂,你的笑聲是我生命的書籤。——題記

《海洋天堂》講的是一個身患絕症的父親與患有自閉症兒子相依為命,他父親得知自己身患絕症,時日不多的時候,他苦苦的想要為自己那可憐的兒子找一個家,卻歷盡波折。最後他將兒子留在了兒子“最愛”的海洋館裡,他告訴兒子,大海龜就是他,兒子看到大海龜就是看到了他,大海龜會代替他陪伴著兒子,最後他笑著離開了人世……

讚頌母親的文章太多,歌頌母親的詩句太多,父親總是常常被人遺忘在角落裡,但父親從不會介意,因為父親有著寬廣的胸懷。我們常常為母親的柔情打動,為母親的體貼落淚,而父親那嚴厲面孔下的慈祥常常被我們忽視。我們常常哭著抱怨父親的鐵面,父親的兇狠,父親的鐵面無私,但誰又想過父親打我們時他的心又何嘗不是在滴血?

父親的鐵面中夾帶的柔情,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底。冰天雪地時接我放學,父親不會像母親一樣拉著我們的手,總是走在前面,為我們遮風擋雪;炎熱酷暑時,父親將我背在背上送我去醫院,豆大的汗水滴落下來,滴在了我的心間;在過年過節時,父親從不多言,只是默默地為大家準備好豐富的宴席,往來在人群中,樂此不疲。

父親,您有著堅韌的性格,在我意氣用事時澆滅了我的衝動;您有著堅強的意志,在我遇到困難退縮時激勵我堅持下去;您有著高瞻的視野,您喜歡帶著我週遊各地,開拓了我的視野,您豐富的閱歷讓我目瞪口呆,我暗自在心裡更加對您佩服不已。這一切的一切,加深了讓我對您的敬愛,您對我的愛,賜予了我無窮的動力。

藍藍的天下面小小的我,用心大聲的唱你最愛的歌,縱然世界不同你曾給我的夢境,相信最美好的一起在下一刻降落,親愛的父親,我想大聲的對您說:我愛你!

海洋天堂讀後感(二)

沒有人可以否認愛的力量,但愛依舊挽救不了老王那因肝癌而即將逝去的生命,面對得了孤獨症的大福,老王有兩個選擇:帶他一起走,或者教會他如何生活。也許是大海不忍心看生命就此終結,所以大福依舊活著,而老王也就自然而然的開始教他應該如何生活。

從最簡單的脫衣服,到做飯,再到坐車,拖地,老王一遍又一遍的重複著。與此同時,老王也在為大福尋找新的家,被人潑了無數次冷水,吃了無數次閉門羹,他始終沒有放棄,終於找到了一家肯收留大福的福利院,將大福送了過去。但大福不習慣沒有父親的日子,到了夜晚便開始哭鬧,這使老王心中一緊。於是在生命即將終結時,他扮作烏和兒子一起游泳,並告訴他:自己永遠在他身邊。而後老王走了,但大福依舊在做飯時數數,汽車到站時說“我下”,將衣物歸類,拖地時將腳印擦掉……種種鏡頭不禁使人潸然淚下;老王的辛苦並沒有白費,大福可以自己生活。也許這些鏡頭並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無法感同身受,但有一個鏡頭我們一定經歷過。

老王跟大福說了很多次:“狗不可以放在電視上。”經過老王的囑咐,最後大福學會了。可是將大福送到福利院之後,老王在百般思念中,竟也情不自禁的將狗放在了電視上。

還看到過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智商只有6歲的男孩舟舟,他的媽媽得了乳腺癌,為了讓舟舟明白:媽媽永遠在你身邊,()注視著你,不要為媽媽的死傷心。她對舟舟說了一段話,其中一句是:“如果舟舟有好吃的東西要給媽媽,就埋到土裡,媽媽就會吃到。”試問一下,哪位家長不曾告訴孩子要節約?但又有誰能說舟舟的媽媽浪費?這只是一種很單純的愛罷了。

這鐘鏡頭生活中也有發生。小時候,喜歡畫畫,卻並不往紙上畫,畫在了奶奶家的牆上,奶奶也多次說不要畫。時間長了,我長大了,便不再畫了,但奶奶卻始終沒有將畫跡擦去,有時反而將一些重要的事記在牆上,防止自己忘記。

誰說狗不可以放在電視上?誰說好吃的東西不可以浪費?誰說牆上不可以寫東西?因為人與人之間存在著愛與思念,一些事情就不能按照冷冰凍的“正常邏輯”來思考,而應該懷著愛去衡量,所以有些事情就沒有了對與錯。

海洋天堂讀後感(三)

大海上,飄蕩著一艘小船,父親親切地撫摸著兒子,隨即縱身躍入大海;或許,這樣的開始,是海洋,也是天堂。

一個沉溺於自我世界的孤獨症孩子,命運卻無法眷顧到他,無法與自己的同齡人在同一個起跑線上,無法與旁人正常交流,甚至沒有常人的生活自理能力,但是他會毫不掩飾地表達出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開心的時候,會用他的笑臉來告訴旁人自己的喜悅,會用自己的手指在空氣中歡快得搖曳,憤怒的時候,會不停地抽搐身體,會在父親的身體上留下牙印,失落的時候,會噙著淚水,尋求著父親的安慰……

這一切都標示著,他與普通人一樣,擁有著各種各樣的情感,只是無法正常地表達出來,無法面對這個社會,對於恐懼,他選擇了本能得自我逃避,逃離這個社會,以及這個世界,或許擁有著美好的希望,卻選擇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拒絕著一切的一切……

影片的發展,並不如很多國內外的大片一樣此起彼伏,更多是源自生活的那一份平淡與真實,展現的都是平凡人地生活,出自平凡,卻不斷地創造著希望和夢想,海洋館中的場景更是一個升華的表現;父親帶著兒子,為了今後兒子的歸宿而奔走,一邊教會兒子生活技能,一邊默默地忍受著生命即將結束的痛楚,還不斷地為兒子編織著夢想,告訴大福,以後見到了海龜就如見到了自己,直至最後,沒有了父親的陪伴,大福認認真真地拖地,煮雞蛋,坐公交,仿佛父親一直就在自己的身旁,而大福同時也是幸福的,有那么多關心他的人幫助他的人,才能夠支持著大福今後能夠順利地走下去。

一個身心健全的人,或許面對命運,可以用自己的雙手去改變這一切,而天生擁有殘缺的人,卻只能屈於命運的安排,以及社會保障和人性道德的良知,《海洋天堂》固然是一個美好的童話,而現實中能夠像大福一樣在社會關愛下成長的又有多少呢?我國之所以擁有如此龐大的弱勢群體,與社會的保障機構體系是密切相關的,其間所存在的弊端也一直影響著我國社會工作的發展,導致了社會矛盾的不斷深化,往後若是能夠像《海洋天堂》中那樣實現對於弱勢群體的社會關愛,那構建和諧社會也是指日可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