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行棋無悔讀後感

行棋無悔讀後感(一)

讀罷《棋行天下》又泛讀了董明珠的《行棋無悔》,感觸頗深,這本書是董明珠的一本自傳式的小說,講述了她在2001年經歷了淮地、濱州以及河南事件後,整理出自己格力特有的一套經營模式。以及她在整個歷程中所經歷的心路歷程以及得出的經驗教訓。傳奇人物自有其背後的傳奇故事。

本書是據《棋行天下》所寫後記,詳細介紹了從2001年,格力陸續發生的“濱江事件”、“淮地事件”等前後鮮為人知的故事,以及董明珠如何憑藉自身永不言敗的精神和怎樣依靠格力公司的力量與本是“同根生”的同事們,與同行競爭者們,以及道不同的代理商們,鬥智鬥勇,縱橫搏殺,憑藉怎樣的力量平息了一個個“事件”。沒有華麗的文字,只有真實的事件和各種各樣的評價及董明珠最真實的想法。緊緊圍繞格力公司內部發生的真實事情做出說明。

“如何做好一個企業”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但睿智的董總,用她的《行棋無悔》給了我們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答案:作為一個領導人也好,作為一個女強人也好,其堅韌不拔的勇氣和力量是否來源於她深埋心裡的處世哲學?格力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廠,發展成為一個聞名中外的知名企業,它是經歷怎樣的磨練,才破繭而飛?除了擁有優秀的領導者,好的行銷模式和任人唯賢、看重人才必不可少。如董總所言,任何一個優秀的企業都離不開好的行銷模式。行銷模式千種萬種,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中國的行銷啟蒙於跨國公司的行銷策略和世界先進的啟蒙理論。格力也不例外,在借鑑這些先進理論時,他們沒有忘記結合當前的市場背景和格力自身的特點,用的活而巧。

在格力人的眼中,“市場是上帝”,更重要的是他們認為“商家是上帝”,這是格力最重要的行銷理念。他們充分重視同經銷商的關係,他們和經銷商建立真誠的友誼,他們想經銷商所想,急經銷商所急。質量可靠、價格公道的供貨、對經銷商的真誠與信賴,讓格力和經銷商成為最好的合作夥伴。|“格力模式”的成功,就在於他們很好的運用了經銷商這一橋樑,使他們的產品以一種更直接的方式走向市場,而儘可能減少了中間環節。這樣不但便於格力對整個銷售市場的掌控,更因為中間環節的減少,而將最大的惠利留給消費者。正是憑藉與經銷商的良好的關係,格力在競爭激烈的家電企業開疆劈土,所向披靡:創造了六個第一,成就了一次又一次的“格力輝煌”。除此之外,科學的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機制,也是格力一步一步走向輝煌的重要原因。

董總敢於將“淮地事件”和“濱江事件”中不忠誠、缺乏責任感的高管清理出局,並力保忠於企業、為人誠信的優秀經營者,就是格力人才經營理念的最好體現。

對於創造格力奇蹟的董姐,各種報刊文摘對其進行了記錄,如:一家國企“走出去”的另類思維:不打價格戰不搞多元化,先做市場再設廠,改變世界對中國產品的看法以及董明珠詮釋“正和博弈”論,關於董明珠的奇蹟還在發生,繼續關注。

行棋無悔讀後感(二)

她是商界一顆耀眼的明珠,她的光芒照亮了整個格力。是格力成就了她,更是她成就了格力。她,就是“空調巨頭”格力的掌門人——董明珠!

董明珠,一個永不言敗的女強人,一個腳踏實地的行銷大師,一個創造格力神話的奇女子。她從一個普通的業務員做到了格力的掌舵人,她帶領格力從一個小企業發展成為馳名中外的空調巨頭,她創造了讓業內人士為之驚嘆的“格力模式”——區域銷售模式,她獲得格力90%以上經銷商的認可……一個一個的奇蹟,就在她的手中誕生。

是什麼給了她不斷前進的動力?是什麼賜予她不俱風雨的勇氣?是什麼讓她的光芒閃耀於天地?《行棋無悔》給了我們所有的答案:她靠的行棋無悔的精神和對事業的狂熱追求。

“十年風雨,我已沒別的愛好,全部愛好就是空調”。十年了,董總生活的全部就是格力,就是空調,她將所有的精力和熱情都奉獻給了格力,奉獻給了她的空調事業。她就是這樣不會生活,她就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正是這種精神,這份對工作的狂熱,鑄就的格力的輝煌,更成就了自己的價值,讓明珠閃耀!

除了讓我們了解董總身上的“明珠精神”,《行棋無悔》更是一本生動的行銷以及企業管理教科書。

“如何做好一個企業”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但睿智的董總,用她的《行棋無悔》給了我們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答案:除了擁有優秀的領導者,好的行銷模式和任人唯賢、看重人才必不可少。

如董總所言,任何一個優秀的企業都離不開好的行銷模式。行銷模式千種萬種,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中國的行銷啟蒙於跨國公司的行銷策略和世界先進的啟蒙理論。格力也不例外,在借鑑這些先進理論時,他們沒有忘記結合當前的市場背景和格力自身的特點,用的活而巧。

在格力人的眼中,“市場是上帝”,更重要的是他們認為“商家是上帝”,這是格力最重要的行銷理念。他們充分重視同經銷商的關係,他們和經銷商建立真誠的友誼,他們想經銷商所想,急經銷商所急。質量可靠、價格公道的供貨、對經銷商的真誠與信賴,讓格力和經銷商成為最好的合作夥伴。

“格力模式”的成功,就在於他們很好的運用了經銷商這一橋樑,使他們的產品以一種更直接的方式走向市場,而儘可能減少了中間環節。這樣不但便於格力對整個銷售市場的掌控,更因為中間環節的減少,而將最大的惠利留給消費者。正是憑藉與經銷商的良好的關係,格力在競爭激烈的家電企業開疆劈土,所向披靡:創造了六個第一,成就了一次又一次的“格力輝煌”。

除此之外,科學的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機制,也是格力一步一步走向輝煌的重要原因。

格力人說,“在我們這裡,人們是自己提身升自己”。激發員工努力工作,發展自我,形成一支高效率、高素質、具有團隊精神和較強競爭力的隊伍是格力賴以生存的生命線。董總敢於將“淮地事件”和“濱江事件”中不忠誠、缺乏責任感的高管清理出局,並力保忠於企業、為人誠信的優秀經營者,就是格力人才經營理念的最好體現。“千軍易得,一將難求”不解決其經營人才的問題,一個企業難免初盛之後,轉瞬衰落。

一個現代化的企業,需要有識之士來共同管理,唯才是用,重用人才,不能否認是格力成功的法寶。()中層幹部幹部公開競聘,花大力氣去培養人才是格力保持長久生命力的秘訣。應該說,是格力成就著人才,也是人才成就著格力。

十年風雨,輝煌格力!作為格力的掌舵人,董總用智慧和汗水成就了格力的今天與未來,也書寫了她人生中最輝煌的篇章!她是格力最耀眼的明珠,她的光芒照亮格力!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格力的明天會更好!明珠的光芒會更加璀璨奪目!

行棋無悔讀後感(三)

董明珠是一個人才,這與性格有關吧?有許多人會說是肯定的。因為她有一個肯吃苦、倔強的性格,有一個不服輸的精神品質。我也如此認為。她的成功是她努力拚搏的結果,真的很羨慕她,走向了人生的輝煌,真的很了不起!

看看她的成功經歷,我們有了太多的思考。

她善於思考,有探索的動力和欲望。這與她的開始階段直接的行銷經歷有關。許多來自一線的信息,經過思考加工,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好對策。如果是沒有這個經歷,我想不可能有今天的輝煌。我覺得基層鍛鍊是人生的一筆財富。如果一個人剛畢業就分到領導崗位,很可能就是外行領導內行結果可想而知。我們的領導崗位不就是這樣的嗎!一把手換來換去還是那么幾個,這裡不行換個位置,到哪裡都是個庸才。有人好像說過“什麼都不會的當領導”——一群以權謀私的無用之人。

明珠她處於一個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的企業環境之中,不乾就沒有飯吃,不努力就要下崗的企業環境之中,這是她成功的另一個條件因素。在這種環境下,你能不拼搏嗎?如果把她放在一個政府的辦公室里,做一個科員,有可能整天疲於應付各種社會人際關係,心思用於官場爭鬥,那她絕對不會取得今天的輝煌成績——不要否認她是今天的名人。有誰聽說過政府工作人員取得了多大的成績,成了天下名人?沒有的。幹活是自己的,成績是領導的!要不,你就走人。大不了給你個考核優,不過那可是分給的固定名額。因此,我覺得政府部門是培養庸才的搖籃。但是還有許多的人報考公務員,如蒼蠅趨之若鶩,真是國家和民族的悲哀!因此我想說,是這樣的環境造就了董明珠的今天。

另一位與明珠有相似身份的女性,她也很能幹,也有吃苦耐勞的精神,但是她就沒有這么的幸運,她默默無聞。她曾經給明珠寫過一封信,她說她處於一個很不幸 的環境中,有能力,但是沒有話語權,結果最後廠敗人走,不是她造成的,是管理者無能。如果讓她處於明珠的環境,可以肯定,她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乾出一番大事。但是在那個環境下,她的夢想是無法實現的。這個環境就是掌握企業命運的一把手創造的。一把手是不是英明,他有什麼樣的企業態度、什麼樣的人生價值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只想給自己謀利益,那么企業不敗是不可能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向他靠過來的只有小人沒有君子,有志向有抱負的人都會離他而去。因此環境可以成就英才,也可以毀掉英才。

明珠正是處於一個積極向上的企業環境,有一個英明的、知人善任的一把手——朱江洪,給她提供了一個你發揮她特長的舞台,因此她不成功都不行。為什麼太多太多的人都顯得那么的平庸,無成績可以驕傲的呢?他們都一無是處嗎?不是的,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如果給他一個舞台,同樣可以演繹的無比精彩,可是這個舞台需要掌權者提供。可想而知,太多太多的人有著太多太多的無奈。

董明珠的成功是必然的,成就她的除了她自己,還有另外一個人,那就是她的企業掌門人――――朱江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