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顏讀後感

紅顏讀後感(一)

《紅岩》是以描寫重慶解放前夕殘酷的地下鬥爭,特別是獄中鬥爭為主要內容的長篇小說。它的歷史背景是1948年至1949年重慶解放。人民解放軍摧枯拉朽的勝利進軍和反動派的垂死掙扎,是這一時期的特點。小說把反動派在全局上不可逆轉的覆滅命運,與局部上的氣勢洶洶,瘋狂鎮壓;把革命事業全局上的輝煌勝利,與革命者個人的悲壯犧牲,辯證地統一起來。它的基本情節以「中美合作所」集中營(包括渣滓洞和白公館)內的敵我鬥爭為中心,交錯地展開了我地下黨領導的城市的地下鬥爭、學生運動、工人運動、獄中鬥爭以及華鎣山區的武裝鬥爭,集中描寫了革命者為迎接解放、挫敗敵人的垂死掙扎而進行的最後決戰。小說以大量的篇幅描寫了革命者的獄中鬥爭。

《紅岩》最讓我感動的片段是江姐受刑時那十個手指頭都插滿了竹籤,鮮血不停地流,可他還是沒有供出黨的秘密。江姐多麼偉大!不光是江姐,許雲峰、余新江、成崗……他們都是革命的好戰士!

不過,《紅岩》裡也有我氣憤的地方,如特務頭子徐鵬飛,整天嗜血如命,把受嚴刑拷打的人的慘叫當成美妙的音樂,看到這裡我就拽緊了拳頭。還有本來的地下黨員甫志高,對共產黨充滿了不滿,後來又禁不起敵人的威逼,利誘,成了國民黨的人,成了共產黨的叛徒,出賣了地下黨的好多人,這又使我憤怒不已。

總之,《紅岩》這本書,主要是告訴我們:不忘革命先烈,不忘恥辱過去!

紅顏讀後感(二)

東方的地平線,漸漸透出一派紅光,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絢麗的朝霞,放射出萬丈光芒。新中國迎來了勝利的曙光,他們,卻被國民黨反動派殺害了。《紅岩》中講述的為新中國而戰的---戰士們已經死了,可卻永遠活在人民的心中。

在《紅岩》中,有許多家喻戶曉的革命烈士:有著鋼鐵意志的江姐,臨危不懼,視死如歸的成崗,為革命默默忍受寂寞痛苦的華子良,甚至還有無辜、天真的「小蘿蔔頭」。他是一個十分堅強的孩子,遇害時才九歲,卻在監獄中關了8年,在監獄裡上學,獨自忍受著超乎凡人的痛苦。他很堅強,為黨組織傳遞信息,和黨組織人員一起奮鬥,不斷努力,毫不遜色於他人。擁有著堅不可摧的心靈,與現在的人對比,給予人的是一種震撼、一種感動、一種激勵

「襁褓未逝入囹圄,野狼成群路崎嶇。陰暗潮狹終不改,霉餐伴之度朝夕。人間地獄多難苦,學習志堅勇真巨。()愛憎分明仇罪惡,弱小身軀迎風雨。」是「小蘿蔔頭」的真實寫照。

現在的人,生活在安逸的環境裡,似乎也漸漸迷失了自己,淡忘了這烈火與熱血的歷史。我們現在陽光燦爛的日子是無數像江姐、「小蘿蔔頭」的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我們要重新樹立人生觀,思考怎樣做一個真正的、有意義的「人」呢?

紅顏讀後感(三)

東方的地平線上,漸漸透出一派紅光,閃爍在碧綠的嘉陵江,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絢麗的朝霞,放射出萬道光芒。——題記

這是一部用血與淚書寫成的悲壯篇章。解放戰爭時期,在山城重慶,我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地下工作者受到國民黨反動派的特務機關的殘酷鎮壓和迫害,但是他們不畏強敵在監獄中與之進行不泄的鬥爭……

「為免除下一代的苦難,我們願把牢底坐穿」,「失敗膏肓土,成功祭蒼生」,「毒刑拷打算得了什麼?死亡也無法叫我開口」。是什麼?讓共產黨員有這樣的意志。這些人都不是當時一些家庭條件困難,吃不飽飯,穿不暖衣的,都是一些青年知識分子,從小都有富裕的家庭生活和優越的生活條件。但是在自己的人生實踐選擇道路當中,他們投身於社會革命,為整個國家民族和大多數的利益進行實踐,這崇高的選擇促使我們去思考,人應該怎麼去活著?人應該怎麼去奮鬥?人應該怎麼去確定自己的價值取向?以及個人對國家對民族對社會,應該所盡的責任和承擔的義務?

當我們坐在溫暖的家裡悠閒地喝著熱茶時;當我們在設備先進的校園裡讀書時;當我們在假期里快樂地玩耍時,我們是否會想起幾十年前為了建立新中國而勇敢地與敵人作鬥爭的烈士們?是他們讓我們過上了美好的生活,是他們使我們的祖國強大了起來!這種拋頭顱、灑熱血,為共產黨,為一代代人的精神,值得我們每個人去學習!我們要將先輩們的精神一直一直延續下去,讓我們的國旗在我們的國土上更加驕傲地飄揚!紅岩精神,時代的驕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