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網際網路思維到底是什麼讀後感

網際網路思維到底是什麼讀後感(一)

傳統意義的社會資源為勞動力、土地和資本,這三樣東西主宰了整個社會發展幾千年。到18世紀末,加入了一個元素:技術,工業革命因此引領社會發展二百多年。時至今天,信息成為社會資源的最為重要的元素,人類發展進入了資訊時代。

信息能成為社會資源是因為信息是不對稱的。信息不對稱一直存在,它決定其他社會資源的分配,擁有信息的組織和個人就占據主動和優勢。隨著計算機和網際網路等信息技術的發展,信息不對稱將不斷地被消弱,足不出戶,不僅遍覽全球信息,也可發布信息至全球。在這個發展變化中,社會將天翻地覆,誰為消弱信息不對稱做出貢獻,誰就是英雄;誰充分利用訊息不對稱被弱化的趨勢,誰就能成功。當今國外的GOOGLE、AMAZON、FACEBOOK,國內的百度、騰訊、淘寶、京東等因迎合時代的變化而脫穎而出。

網際網路思維這本書描繪了9大思維和22法則,在一定程度上在如何弱化信息不對稱和如何利用信息不對稱的弱化方面給與了一些參考和建議。

對於吉峰來說,要充分利用網際網路解決農戶在採購農機時的信息不對稱問題,讓農戶能方便地找到真正適合的產品和服務,包括透明的價格,將「買放心農機,選吉峰連鎖」落到實處,從而樹立吉峰品牌。為實現這個目標,要在戰略層、組織層、業務層等方面進行變革,投入全集團的力量,才有成功的可能。

網際網路思維到底是什麼讀後感(二)

網際網路思維,是一種思維模式,是我們在雲計算、大數據、行動網際網路等背景下思考企業發展、產品創新、行銷推廣,這將構建一個全新的生態圈。同樣都是賣堅果的,有人在商場裡做生意,有人做到網上,但是在眾多網路品牌中,又有一個品牌脫穎而出,它2012年6月在天貓上線,65天後成為中國網路堅果銷售第一;2012年「雙十一」創造了日銷售766萬的奇蹟,名列中國電商食品類第一名;2013年1月單月銷售額超過2200萬;至今一年多時間,累計銷售過億,並再次獲得IDG公司600萬美元投資。華麗麗的數字後這是哪個品牌?這是三隻松鼠,三隻松鼠為什麼能夠成長這麼快?三隻松鼠在一片紅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藍海,他們找到了用戶的痛點,不是因為價格,而是能不能給自己帶來愉快的感受。「買著太累,是不愉快;壞的太多,是不愉快;包裝太蹩腳,是不愉快;外殼太硬,是不愉快;吃完了手太髒,是不愉快;殼子沒處扔,是不愉快……」我們從側面看一下,看看三隻松鼠貨品包裹,除了堅果,不能吃的有哪些?看看三隻松鼠的包裹里不能吃的部分有哪些?卡通包裹,一個帶有品牌卡通形象的包裹;開箱器;快遞大哥寄語;堅果包裝袋;封口夾;垃圾袋;傳遞品牌理念的微雜誌;卡通鑰匙鏈,俘虜用戶心的小玩具;還有濕巾。除了對用戶痛點的把握之外,在網際網路上談的最多的就是三隻松鼠的「對話式行銷」,店小二面對買家以「主人」相稱,與用戶之間的溝通也讓這個品牌不斷被熟悉、被接納,這種交流從店小二的話術、即時溝通、店內促銷廣告內容等等都可以傳達品牌的態度。

三隻松鼠花大心思包裝產品與運營,是不是能夠給我們一些啟示呢?不過有人還是不理解,到底什麼是網際網路思維呢?網際網路思維到底是什麼思維?

從網際網路出現到現在我們可以清晰看到演變的路徑,從傳播網際網路化到銷售網際網路化,再到業務網際網路化,最後現在變成企業網際網路化,這些轉折點的時代印記很多人也並不陌生。在第一個階段作為傳播網際網路化時代,是門戶、搜尋出現時,從時間上來看是早期網際網路形態,從Web1.0到2.0時代都有媒體扮演著這個角色,也有很多客戶選擇進行傳播的網際網路化。就如同許多年前傳統公關公司盛行,當網際網路出現後,在傳播中的變化就是把PR變成了EPR;而銷售網際網路化則是淘寶、阿里巴巴、京東等電商的興起,很多企業開始學會在網際網路上賣產品,網際網路也成為一個銷售渠道;當到業務網際網路化時,已然是團購、定製等等業務模式的時代,此類型的業務就是網際網路的產物,近些年較為盛行;那麼企業網際網路化則是從經營理念、結構、產品設計、銷售與行銷上都源於網際網路、出於網際網路,就如同小米手機、淘品牌等。

網際網路思維的變遷隨著時間、技術、市場環境的發展已經遠不是5年、10年前的景象,其定義也隨著技術的革新在不斷的重構。()如果我們硬是要把網際網路思維分分類,剖析一下它到底是什麼時,我想可能會有五個重要方向:

1、冬粉思維:「冬粉」這個詞恐怕是現今網際網路上提及最高的詞語之一,它也是網際網路思維的核心,從有網際網路開始,就沒有離開用戶,用戶的註冊數、活躍率等等都伴隨著各個網際網路產品,到了SNS、微博、微信產品出現時,冬粉稱為衡量一個平台影響力的重要指標之一,考究一個明星的人氣,看微博有多少冬粉、貼吧有多少用戶等等,冬粉的參與、體驗,也成為產品最好的創新源泉,冬粉也是品牌的一部分,或者說唯有冬粉才有品牌,否則就只是LOGO而已。

2、疊代思維:網際網路的產品很多都具備迅速疊代的特性,快速試錯、快速更新,傳統企業做一個產品從調研到產品上市,是漫長的周期,且流程複雜,網際網路時代需要的是快,具備疊代思維才能跟得上速度,新產品的調研在冬粉中進行,測試在冬粉中進行,這一切源於上一個思維,冬粉會幫助我們的產品、行銷實現快速疊代;比如360的產品、小米手機、還有一些APP就更具代表性了。

3、大數據思維:企業不論大小都可以在利用大數據思維,我們都在大數據中,且有不同的標籤,當我們瀏覽一個網頁、購買了產品、評論了產品、又看了其他產品……一系列的行為都可以進行分析判斷,以往我們分析產品的目標用戶更多基於經驗判斷,或者抽樣調查等,而現在標籤用戶屬性時不能僅限於男女、地域、年齡、收入等基礎信息,更多維度讓數據更個性化、更有針對性,大數據的思維會讓我們的產品更加有的放矢,行銷觸及更加精準,呈現的結果也是顯著的。

4、極致思維:我覺得極致這件事情會讓人很興奮,就像小米強調的讓用戶尖叫,不論從產品的極致,還是價格,總有一塊要做到尖叫。很多產品在鍛造時考慮的因素很多,希望突出的亮點很多,但是哪一個才是需要放大,需要做到極致的,這一點需要思考,當你的產品有極致的特點,才會脫穎而出,才會讓人尖叫,才會令冬粉聚集樂意分享。像海底撈把服務做到極致,就是一個值得稱道的例子。

5、平台思維:平台思維的特點首先是開放,就如同眾多平台提出的開放一樣,這也是網際網路的精神,還有就是共享、共贏。平台可以是從傳統領域向網際網路轉變,建立共贏的生態圈,上下游加入進來,這個舉例需要建立在你能有呼風喚雨的能力,假若沒有這個實力,就可以學會利用現有的平台,BAT已經構建了一個強大的生態圈,還有電商的開放平台,比如京東,或者360等企業的平台,可以學會借勢。

以上從冬粉思維、疊代思維、大數據思維、極致思維、平台思維,這五個方面理解網際網路思維,或許未能全部涵蓋企業產品的研發、行銷各階段,從前有人提過類似的觀點,還包括了流量思維、簡約思維、社會化思維、跨界思維,總之網際網路思維需要從網際網路的本質思考,傳統的生意結合網際網路不應是簡單的內容輸出、產品輸出,需要的是觀念從頭到腳輸入,這樣網際網路思維才會接地氣,才會走的紮實!

網際網路思維,不神秘,但需要先思而後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