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回憶一種淡淡痛讀後感

回憶一種淡淡痛讀後感(一)

拿起這本散文集,原因有二,其一這是一本台灣文字愛好者所寫的散文集,閱讀這些文字,對於我這個一直打算實現台灣首次旅行的人無非是一種對台灣人文知識的預習;其二,本書封面上標寫著我所喜歡的兩位台灣作家:龍應台和蔣勛,可是讀完該書,發現書中除了余光中、林青霞之外,其他都是我所陌生的台灣作家,但他們的思想和文風大多都是我所喜歡的。

正如該書的名字《回憶是一種淡淡的痛》,通讀諸位作家精美簡短的散文,我總是遊走在一種淡淡的憂傷和若隱若現的哀痛之中,這是遠在台灣的同胞們用他們的方式在向我們傳遞一種同祖同宗的文化,從一定程度上說,台灣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做得更好,這些在書中的文字裡也得到了表現,讓讀者在書中不禁陶醉於中國傳統文字的含蓄和精彩。

讀這本散文集,我感覺自己在逐一結交一位位的台灣好友,又在他們的牽引之下,穿過時空,靜靜欣賞那些勾起他們淡淡的痛的往事。讀書就像在旅行,在認識、熟知朋友的過程中,感受不同地方、不同情境之下的故事。

這本書適合作為口袋書,在每一個時間片段,從包包里取出來,慢慢喝著咖啡或者茶,讀上兩頁,然後掩卷慢慢回味自己人生中淡淡的痛。

回憶一種淡淡痛讀後感(二)

一個人的回憶總是冷冷清清的,只有當一個時代,一群人集體陷入回憶時,我們才會在重拾舊夢的時候不怕和光陰走失,最終成為一個被歲月遺忘的孤笨小孩,鍾怡雯主編的《回憶是一種淡淡的痛》帶我進入一個淡淡的傷痛卻美麗的集體性回憶的境遇。

龍應台回憶記憶中的第一個醫生,那個小小的診療室,幾乎沒有什麼家具,地板是光禿禿的水泥,卻是一塵不染。診療室連著一個窄窄的院落,灑進牆裡的陽光照亮了花草葉子。茉莉花盛開,香氣一直縈繞在房間裡不肯散去。讀了這一段,我開始知道那茉莉花一樣馨香人品的醫生才是讓世界回憶綻放美好的生命之花。

「少女情懷總是詩,那十年我如詩的情懷總是和瓊瑤小說交織,那絲忙碌的歲月,除了在睡夢中,就是在拍戲的現場中飾演某一個角色,生活如幻似真。」林青霞回憶自己若干年以前的演藝生涯是這樣感慨的,讓人不禁唏噓。

「感謝那些抹不去的曾經,要有一次勇敢。」這是主編寫在書裡的話。沒有過去的人,他的生命註定是蒼白的。當你回憶往事時,()回憶就是一支勾勒人生內心的風景的畫筆,多少人生的況味都蘊含在內啊!

就算是最大的痛苦,經歷了一段時間也會讓你笑著講出來!這句話我也一直不理解。不過當自己經歷一些事情也明白了其中的含義。

是的,沒有什麼過不去,當初你認為是天大的事,甚至尋死覓活的要做或者得到。等到過去了,才發現結果沒有難麼重要。及時天災!因為我們還要生活。回憶只是一種調味劑,而不是我們生活中的必須品。

有些回憶是真心痛的。地震後的慘澹,雙親失去的痛徹心扉,生意中將錢賠或被騙的一乾二淨等等,諸多經歷讓我們窒息。但,我們依舊現在笑對生活。

痛,並度過著。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生活在現在,將那些回憶娓娓道來,給讀者啟迪,給自己安慰!

是啊,我們都不能活在過去,未來更美好。回憶只是為了讓你重溫過去,讓你更加優秀的發展現在。人生是自己創造的不能等待別人會幫我們準備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