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家長愛的教育讀後感

家長愛的教育讀後感(一)

暑假裡,在施老師的推薦下,我和孩子一起讀了義大利亞米契斯著的《愛的教育》。在紛紜複雜的世界中,「愛」究竟是什麼,有什麼力量,讓我和瀟圻跟著這個義大利小學生一起長途跋涉,去尋找答案吧。

這是於1886年寫的一部兒童小說。小說以一個叫安利柯(音譯,不同版本有所不同)的男孩的眼光,記錄了從10月份4年級開學的第一天到第二年7月份發生在身邊的各式各樣感人的小故事。它所寫的只是一些平凡而善良的人物:像賣炭人、小石匠、鐵匠的兒子、帶病上課的老師等,正是這些看似平凡、實則真實可信的記敘,把我們帶到了一個愛的世界。書的每個章節,都把「愛」表現得精髓深入、淋漓盡致,大至國家、社會、民族的大我之愛,小至父母、師長、朋友間的小我之愛,處處扣人心弦,感人肺腑。文中沒有乏味的說教,也沒有豪言壯語,更沒有轟轟烈烈的英雄事跡,卻讓我們感受到了「愛的教育」,給我和孩子上了一堂生動的「愛的教育」課。

《愛的教育》中有這樣一篇日記《我們的老師》,講述的是上學的第一天,新老師與同學們見面時的情景。「在這個世界上,我已經沒有親人了。現在,你們就是我的家人,你們就是我的孩子,我愛你們,希望你們也喜歡我。我不願意責罰你們,但是,請拿出你們的真心,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多麼樸實無華的語言,把老師對學生的濃濃的愛表現得淋漓盡致。瀟圻說:「我們的施老師也是這樣,把我們班這樣的大集體比成是家,我們是這個家裡的五十三個孩子」。這就是愛。

《我的女老師》講述的是安利柯二年級的女老師到家裡做客,「老師臉色不大好,頭髮也白了些,還經常咳嗽,為了孩子們,老師講課時的聲音要很大,生怕後面的孩子聽不清她講的內容。」讀到這兒時,瀟圻說:「我們的施老師也是這樣的,一年級時,因為用嗓過度,咽喉時常疼痛,可是為了我們的學習,從不輕易請假,從不落下一堂課。經常都是邊吃藥,邊堅持上課,這是施老師對我們的愛。我們要更加地保持課堂安靜,遵守課堂紀律,才能讓老師不用大嗓門,老師的喉嚨才會快點地好起來。」看,孩子已經從書中體會到了愛,並懂得了愛的相互性。

《病中的老師》,講述的是安利柯去看望因過度勞累而病倒的老師,「老師的鬍子很長,臉也很憔悴」。一見面,老師就著急地問起了學校里孩子們的情況,上課有沒有守規矩。讀到這兒,讓我想到了我們的施老師,她也是一樣,批改作業、日記太辛苦,造成了頸椎疼痛,就是這樣,她也不肯輕易地請假,也從不落下一篇日記的批改、評語。只是利用節假日的時間默默地抓緊治療,這是一種怎樣的敬業精神、愛的精神呀!

合上書本,不覺雙眼濕潤,小說中的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和藹可親的老校長、孜孜不倦的老師、熱忱的班長代洛西、聲張正義的火車司機兒子義俠卡隆等,已深深地烙在了我和孩子的腦海之中。孩子從學校回來會說,贈人玫瑰,手有餘香。老師的榜樣感染作用太大了,孩子從中潤物細無聲地被這些愛深深地浸潤著、包圍著。愛是永恆的動力,愛是最好的老師,讓我們也不要吝澀地付也自己的愛,愛人、愛己、愛國家。愛是博大的,無窮的,偉大的力量,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

家長愛的教育讀後感(二)

讀著《愛的教育》,我思緒萬千;合上《愛的教育》,我心潮起伏。這本書沒有大事情,不講大道理,只是用樸素平淡的語言,塑造出了一個個貌似渺小,但實際上卻很不平凡的人物,自然生動,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例如鐵匠的兒子、少年鼓手、父親的老師、敘利亞、齊齊勒……等等。這些平凡的小人物的命運和情感故事,在我心中激起了一陣陣感情的漣漪。

「愛的教育」這四個字,說來容易,做起來又何其難!在安利柯的生活中,父母老師如此細膩的用行動教會孩子怎樣去愛。看看他們,想想自己,生活中的我好象少了些耐心,多了些浮躁;少了些寬容,多了些挑剔;少了些鼓勵,多了些批評……經常拿出一副家長的樣子來,大有說一不二之勢讓孩子無條件服從,不能細緻地去感受一顆童心。總是感覺孩子已經上學了,長大了,應該懂事了。經常拿大人的標準來要求孩子,當孩子達不到要求時,就認為是孩子沒有認真的對待這件事,沒有專心的去做,進而去批評孩子甚至是打罵孩子,卻從來沒有認真考慮過自己又是否能真正做到,做的更好。雖然我們在物質生活上給予孩子很多,甚至應有盡有,但是卻沒有真正走到孩子的心裡去,沒有成為孩子真正的朋友,()孩子對我們的愛怎麼會不打折呢?

孩子就是孩子,她不是成年人,要以對待孩子的態度去對待她,去愛她,去尊重她,孩子原本是可愛的,在其成長的路上真的需要愛的精神,愛的教育,教會孩子學習,讓她擁有愛心,讓她懂得做人。父母是孩子生活中的老師,每天都生活在一起,一言一行,都對孩子有著很大的影響,家長在不經意間的流露,可能給孩子留下很深的印象。我相信自己不會再象以前那樣對待孩子了。我會加強與孩子的交流,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讓孩子把我當成朋友,而不是只會訓斥她的媽媽。我要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正直,誠實,自信,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影響孩子,以實際行動告訴孩子,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醜,要學會愛自己,更要愛他人,要學會尊重、關愛、友善、感恩,讓愛在孩子的心裡紮根,讓孩子在愛的環境中自由、健康、快樂地成長!

這高尚、純潔、美好的典範讀本,帶來我的情感激盪與精神享受遠甚於孩子,感謝這一份「愛的作業」!

家長愛的教育讀後感(三)

很久沒讀書了,重新看書竟然是為了和甜甜寫讀後感,真的是無從下手,但看完這本書後,你會被主人公安利柯的父親感動到,人家是如何教育小孩的,而我們只是發上兩三天的時間來陪寶貝做愛的作業那又有何難啊。

讀完了《愛的教育》後給我的第一感觸,那就是——愛。

這本書是以一個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記來透視日常生活中的學校和家庭關係,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以及父母,兄弟姐的教育文字雖然簡單樸實,所描寫的也是極為平凡的人物,沒有跌岩起伏的情節,沒有引人入勝的懸念,但是,其中流露出人與人之間的真摯情感,會讓人感受動不已。

可是,有時候,我們也常會忽略周圍的愛,這些往往都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而沒有細細地加以體會。但是如果你加以體會,你會感覺到:人生,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東西啊!如果人生是一場戲,我覺得應該給這些平凡而又難忘的瞬間一個特寫。儘管我知道時間不會給我多餘膠捲,這些瞬間也許只會成為我們心中無足輕重的片段,被時間剪掉,那些瞬間,永遠只是我們波瀾壯闊的人生歷程中的一朵小小的花。但,我仍願意用自己的心去迎接幸福。儘管幸福那麼短暫。

安利柯的父親對他的愛就是教導他怎麼為人處事,要做一個有愛心、有同情心的人。如果我們具備不了這兩點,可能這個我們就稱他為冷血的人,就會是討厭他、厭惡他,現在這個社會需要的是這種人,有愛心才受大家的歡迎嘛,我們才能讓這個社會變得有溫暖,當波列科來家裡玩,父親讓他把玩具送給他,那也是無私的愛,無私就要從小養成。

書中最讓我喜歡的就是波列科,他的父親雖然不務正業,整天在外面喝得大嘴,回家就打他,但他很懂事有堅強,後來他父親被他感化了,從新做回了慈愛的父親。可是當前的社會很多小還已經沒有他這重精神了,老是抱怨父母,很人攀比較,相信看完這本書的波列柯後,孩子們你們更多的應該是真惜。

像德羅西這樣次次拿第一,又聰明善良,樂於助人的小朋友也是最招人喜歡的,沃提尼雖然,妒忌,虛榮,但他還是有顆善良的心,當他知道別人是啞吧時,他也感到十分的羞愧。還有很多如羅伯蒂他為了救小孩竟然壓斷了自己的腿,你說如果不是心中有愛的很哪能做出這麼無私的愛啊,還有就2年級的女老師已經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但她還是叫校長不要讓底年級的同學知道,老師就像一跟燃燒的蠟燭,把光明帶給學生,把孤獨留給自己。

考試,口試,這兩節中更能體現家長,老師對小孩的愛,歡快的笑聲,無奈的嘆息真實的寫出了當今社會家長對小孩的期盼。老師們真的不需要名譽,地位。金錢。對於他們來說,最大的財富就是常年辛苦換取的片刻的成就感。

寫完後最大的感想就是,真的要陪小孩一起成長,一起笑,一起哭,那就是我們對她最大的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