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賈島推敲讀後感

賈島推敲讀後感(一)

伴著日復一日的滴答聲,我也來到了屬於自己快樂的假期中,終於有充足的時間讀自己喜歡的課外書了。儘管以前在學校也讀國學經典,也時時與聖人同行,但我只是機械地記住了他們,真正讓我感悟的是在2010年的這個夏天。

那一日,我拿著既當作業又當課外書的《笠翁對韻》一書,讀到了《賈島推敲》一文,儘管我不太明白,但我看到詩狂賈島就為了用一個「推」還是一個「敲」字,坐在毛驢上也不「安穩」,還在用手比劃,撞進了京兆尹韓愈的隊伍里也不知道。他的用功不僅使我想起了數學家陳景潤為了研究數學課題,一頭撞在了樹上,竟然向樹說對不起。還想起了大發明家愛迪生為了鑽研成果,廢寢忘食,出來吃飯時,看到客人吃剩的飯菜,竟然說:「喔,原來我已經吃過了。」接著又鑽進了實驗室。

那些詩人和科學家,在過去那麼艱苦的日子裡都能有所作為,而我生活在現代這麼優越的環境中,卻連自己的學習也搞不好,還時不時地找理由來推託自己。

這個夏日,讀了《賈島推敲》一文,我感悟很深,也明白了很多。老師的教導,父母的苦心,我已讀懂。()以後的日子裡,以前那個調皮、淘氣、愛玩的孩子,將會成為一個學習認真、追求上進、全面發展的好少年。

老師、父母你們信嗎?我堅信在與聖人同行的日子裡,我感悟著、充實著、奮鬥著……

賈島推敲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完了《推敲》這一課。學完後以後,我知道做事不可以馬馬虎虎,要認真思考。

這一課主要講了賈島去拜訪朋友李凝,可李凝卻不在家。於是,他留下了一首《題李凝幽居》的詩。後來他讀來品去,覺得「鳥宿遲邊樹,僧推月下門」中的「推」字用的不夠妥帖,還是用「敲」字好。後來,經過韓愈一番指點,並說『即使友人家門沒有閂,也不能莽撞推門,敲門表明你是一個懂禮貌的人。還更能襯托出月夜的寧靜,讀起來也響亮些』賈島頂了心服口服。

當我讀到「半路上,他即興想起作夜寫成的那首小詩,覺得『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中的」推「字用得不夠貼切。他一邊做著敲門,推門的動作,不知不覺做進了長安城。大街上的人看見他,都不禁哈哈大笑起來。」這時,我深受啟發:我做事的時候經常馬馬虎虎,為了應付老師,寫完就算,也不檢查,不溫習。而賈島為了詩中的一個字眼,就斟酌了那麼久還那麼入迷。我一定會改過自新,想賈島一樣認真嚴肅的創作態度和鍥而不捨的鑽研的精神。

讀完《推敲》全文後,我掩卷沉思,終於找到怎樣去改變自新的辦法了。我要學習賈島孜孜不倦的精神,做什麼事都要追求完美,不能馬虎了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