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的幸福人生讀後感

教師的幸福人生讀後感(一)

記得肖川說的一句話:「我們應該心存感激,對我們擁有的一切。」對於這句話,我的體會也是逐步清晰而深刻的。

有一段時間,我也怨天尤人,覺得上蒼不公,總覺得生活得不如意,造化弄人。可是回過頭冷靜下來想想,比我不幸的人大有人在。即使是大明星李亞鵬王菲也生了個先天唇鄂裂的孩子,他們給孩子起名嫣然,希望她一生幸福。在為孩子矯治唇裂的過程中,他們又想起更多的先天唇鄂裂患兒,於是成立了嫣然基金會。李亞鵬說,感謝女兒的出生,她讓我明白了生命的另一種意義。

同樣讓我感動的是最近熱播的電視劇《心術》裡的劉晨曦,他用實際行動演繹了一位仁心仁術的醫生,儘管自己的女兒需要及時換腎,但他沒有利用自己的便利而違背醫德給女兒換腎。他說過「如果你想幸福,首先得讓別人幸福,如果你無法讓別人幸福,按照市場的邏輯,你就不會幸福!」

上天對他們的確是不公的,但他們沒有抱怨,而是面對現實,使自己有了鳳凰涅磐般的更新,進而因此而感謝生活,這是多麼高的境界!

正如肖川說的那樣:心存感激,是一種明朗的心境,一種人性的光輝,天空因此而變得湛藍,空氣因此而變得濕潤,美好的事物因此而變得離我們很近很近。是啊,心存感激,心中就沒有陰影;心存感激,心中就充滿陽光。讓我們心存感激吧!

教師的幸福人生讀後感(二)

成長對於孩子來說是重要的,因為長大是多麼自豪的一個字眼呀!對於成年人來說,日子的流逝意味著衰老將至,年華不再;那麼對於擔負著建設下一代重任的教師來說,自己的專業成長標誌著什麼呢?以前這個問題我從未考慮過,只覺得教師不就是「傳道、授業、解惑」嗎?成長不就是「教學相長」嗎?

這個學期,我讀了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肖川老師寫的《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一書。書中的內容簡約但卻精闢,讓我經歷了一次思想的洗禮;書中的觀點通俗而又深刻,讓我的境界得到了一定的升華。作者以思接千載、視通萬里的視界,睿智的語言,給我上了關於教育學習、專業成長、人生幸福的一堂課,發我深省,令我受益匪淺。

通過這本書,讓我的看法徹底改變了。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教師的幸福人生=自己的專業成長,你想要多美滿的幸福生活,你就要讓自己的專業成長多少,這二者是呈正比關係的。近幾年來,一片改革的呼聲總傳誦著「新課改不僅減輕學生的壓力,也替老師分憂」,可我們感到不僅沒有減負、減壓,反而壓力與負擔是與日俱增,是我們真的已經不合時宜了嗎?讀了此書後才明白,原來在人們即使擁有了金錢、愛情、知識、領導力等等,也不能感覺到生活上100%的圓滿,那麼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呢?是我們對待工作的心態。只有我們的心態是積極的,我們才會感到生活達到了圓滿,我們才會走上幸福的人生之路。何謂積極的心態?就是接受現實,悅納自我,心存感激,追求卓越。而一個人只有擁有樂觀的心態,才有進取的人生態度,也才能跨出邁入幸福生活的第一步。

不錯,「心中有盼頭,手中有事做」,才是幸福的。而過去的我總為自己不斷地繁忙而抱怨著。從未帶著一種期盼,帶著一種滿足,帶著一種忙不完的快樂。構想如果生活中每一天都帶著一種期盼,帶著一種努力,帶著一種忙不完的快樂與滿足,那麼幸福會時刻陪伴著你。生活中如果少一份責備,多一份寬容;少一份感慨,多一份感動和感恩;那麼幸福就會向你靠近幾分了。

讓我們帶著期盼、滿足一起去發現身邊的幸福:在課堂中我們會得到幸福。因為只有在教學中我們才能夠體現出做一個教師的真正價值,自己的教育智慧被發揮,教學研究的能力被提高,這樣才會有成功之感。另外每天再給自己留一點時間閱讀,與偉人、名人對話,提升自己的才華,錘鍊教育的智慧,在閱讀中尋找無窮的幸福。這時的我們才會真正感到幸福。

在學生中我們會尋找幸福。雖然孩子們淘氣貪玩,反覆叮嚀的話不聽,糾正幾遍的錯誤,接連又犯,但我知道,這就是孩子,孩子怎能不犯錯?孩子各有差異,怎能整齊劃一?我會悄悄地告訴自己:少一點挑剔,多一些理解;少一點批評,多一些微笑,讓學生在我們的理解中成長,讓我們在自己的寬容中得到幸福。

在愛心中我們會感到幸福。走近孩子,蹲下身子,我們會發現其實孩子進步已經很大了,雖然有錯題,但是他們已經很努力了;蹲下身子,我們會發現孩子真的非常懂事,剛剛還被老師批評的痛哭流涕一轉身卻依然一臉燦爛地幫著分發各種作業本,因為他知道老師的嚴格也是愛;蹲下身子,會發現孩子有時還很勇敢,雖然因為調皮摔疼胳膊摔疼腿,但是就是不流一滴淚,蹲下身子,仰望我們的學生,欣賞我們的學生,在讚美中給學生播撒幸福,我們也會因學生的幸福而倍感幸福!

掩卷而思,有時我們確實無法看清自己工作和生活之間的關係,常常以為「工作就是為了生活」,卻忽略了「工作就是生活」。既然我們選擇了這份工作,既然我們抓到了這樣一副牌,與其抱怨這副牌怎麼如此之差,不如就打好我們這副牌。也許在不斷動腦出牌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會收穫另外一種幸福。

教師的幸福人生讀後感(三)

暑假,我有幸拜讀了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肖川同志關於《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一書,讓我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禮,境界得以升華。他以思接千載、視通萬里的視界,睿智的語言,給我上了一堂關於教育、專業成長、人生和幸福的課,開拓了我的視野,也解決了我專業發展成長中的一些問題,發我深省,令我受益匪淺。

肖教授指出教師的幸福來自教師的專業成長。教師對學生實施教育的過程也是教師的專業不斷成長的過程。()教師的專業成長即教師的專業發展,是指教師在整個職業生涯中,通過專業訓練、獲得教育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能,能夠專業自主,逐步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和執教素質,成為一個教育專業工作者的發展過程。

每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良好的成長環境,教師的專業成長也一樣,也需要有良好的環境,這樣教師才能獲得更多安全感和滿足感,促進專業發展。我覺得在我專業成長過程中起了最大影響的不是物質環境,而是肖教授提到的影響教師幸福人生的因素—人際關係。人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生活在他人的世界裡,生活在與他人共同交往的社會中,社會性是人的重要身份特徵。教師的工作性質決定了教師在校園生活中最經常、最主要的交往對象就是學校領導者、學生、同事和學生家長。

在我的專業成長過程中,學校的領導給予我很多的鼓勵和關懷,也給予我一定的認可,讓我感覺很溫暖和充滿不斷努力工作的力量。我感覺我們學校的同事關係特別和諧融洽,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讓人舒服又開心,而且同事們總是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予援手;在我迷惑的時候給我很多鼓勵和建議,幫我走出困境;在我做得不足的時候指出我的問題所在並給以指導,這有助於我的教育專業成長。我和學生一直都是保持著友好的關係,雖然有時候他們很淘氣會惹我生氣,但是我對他們還是心存感激的,因為在解決和他們之間的摩擦的過程中,我學到了怎樣處理同類型的問題,也更加深了對他們的了解,更加懂得如何和他們接觸,他們需要的是什麼?我該用什麼方法才能讓他們學得更多和更開心?怎樣才能更好地發揮他們的潛能?在這幾年的教學過程中,我覺得大部分家長都是很關心自己孩子的學習和成長的,對老師的工作都是積極配合的,這讓我覺得有了堅強的後盾,更加有助於我的教學,在不斷和家長接觸的過程中,不斷地掌握技巧,同時也加快了我的專業成長。因此,良好的人際關係,促進了我的專業成長,同時也增加了我的職業幸福感。

在我的專業化成長過程中,我曾經遇到過很多的困惑,在肖教授的這本書中,我得到了很大的啟發。

首先,在以往幾年的教學中,我感覺我的課堂很熱鬧,學生的反應都很好,似乎都掌握了,但是到了考試的時候,考出來的成績卻不如理想。於是我就採取了一些約束紀律的措施,紀律是好了,但是課後明顯看到學生疲倦痛苦的表情,也沒能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後來在肖教授的書中我知道了我的問題所在,就是我沒有掌握好有效的課堂管理的技能。肖教授說:有效的課堂管理不只是建立秩序,從而將影響課堂教學的不良行為降低到最低程度,更為重要的是整個課堂管理制度都是為了使學生參加有意義的學習活動並且達到最高的程度。有效的課堂管理可以維持課堂秩序的穩定,避免課堂混亂現象的出現,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提高教學工作的成效。有效的課堂管理必定是師生全員參與的課堂管理,必定是全面、成功的課堂管理。而且根據博耶主席報告指出有效的課堂管理需要管理課堂知識、任教的學科知識和對學生社會背景的了解這些專業知識技能的支撐。因此,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將會加強這幾方面專業知識技能的學習,從而提高自己的有效課堂管理技能。

其次,在做學生心理工作的時候,總覺得力不從心。學生違反紀律後,我和他們談心的時候,他們的態度有時候會很不好,老不承認自己犯的錯誤,儘管通過談話,態度已經轉變了,也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了,但是過沒多久又會犯相同的錯誤,這讓我很生氣,覺得這些學生到底怎麼了,總覺得某些後進生很痲煩,很想去改變他們,但就是無從入手,覺得自己沒這個能力去改變他們。看了肖教授的書之後,我才知道,是我的方法和心態方面出問題了,由於不自信所以沒有足夠的勇氣去引導他們,只是靠著簡單的說教和懲罰來約束他們。肖教授指出教師不能依賴自己的權威,凌駕於學生之上,嚴格控制學生的行為,不允許學生犯絲毫的錯誤,否則就要受到嚴厲的懲罰。這樣的管理使學生在心理上嚴重壓抑,根本沒有平等、民主可言,學生有問題也不會向教師傾訴,造成師生關係極為緊張。需知道人是獨特的生命存在,他需要自由的選擇空間。教師不是權威和絕對真理的化身,學校不是批量生產社會必需品的工廠,兒童不是無意識任人擺布的木偶。每個人的獨特都是與生俱來的,但是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則要在教師的引領下,自我反思與透視來獲得。因此,教育學生應該以表揚為主,批評懲罰為輔。要儘可能發現和表揚學生的有點,要及時表揚即便是微小的進步,以帶動學生減少甚至改掉其違紀行為。另外肖教授還指出溝通者首先要悅納自己,進而才能讚賞他人。對自己不滿意的人必然容易對他人也吹毛求疵,對世界悲觀、失望的人必然不能看到世界陽光的一面。只有悅納自己,產生自我滿足感,在認識到自己不足的同時積極進取的人才會有陽光,才會帶給他人溫暖。看完以上的話之後,我決心要改變自己對生活和工作的心態,我要告訴自己:我是重要的,我是能幹的,我是快樂的,我是美好的。因為我想做學生心中的一縷陽光,特別是邊緣學生,我想解封他們的心裡的冰,讓他們感覺到溫暖。

最後,在我的專業成長過程中,也曾出現過工作倦怠,那段時間每天都感覺很累,感覺課好像永遠備不完,作業堆積如山,都有著處理不完的事情,心裡壓力特別地大,甚至有時吃不下飯,睡不好覺,這就影響了課堂教學的精神和心情,教學質量一直無法提高,心裡就變得更焦急,一著急情緒就更不好,更加處在一種惡性循環中。當時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以為是因為還沒適應教師的工作,看了此書才知道這也是教師的職業倦怠的表現,了解到它形成的原因和危害性,這是不利於我的專業成長的。所以在以後的教學生涯中,我要不斷用教授的話來提醒自己,「接受現實、悅納自我、心存感激、追求卓越」,養成專業心態中的良好心態,用積極的心態來看待世界,即使我們看的不得其實,也有積極的一面。不斷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境由心生,「生活是一面鏡子,你對它笑,它就對你笑,你對它哭,它就對你哭。」記住「快樂是一種美德,微笑是一種力量」,拒絕職業倦怠,在教師職業發展中體驗幸福。

肖教授的書中除了為我解決了很多專業成長中的疑惑之外,還為我指明了專業成長和成熟的方向。我們常說:「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肖教授指出教師的「通識性知識」「本體性知識」「條件性知識」是教師知識的三塊「桶板」,而教師的「實踐性知識」相似於「箍桶」的「鐵條」。這樣,教師的知識之「桶」才能形成,也才能真正盛得了「教育之水」。「通識性知識」是教師根基性的知識,只有「讀書破萬卷」才能「根系發達」,充分地汲取大地的養分,才能使得教師的「人生之樹」枝繁葉茂,才能使教師的「教育之樹」頂天立地。閱讀使人聰慧;閱讀使人明理;閱讀使人視野開闊;閱讀可為我們教育教學滋養底氣與靈氣。「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教師的成長、教師的發展、教師的快樂,都可以從閱讀中得到。一個善於讀書、熱愛讀書的教師,必將影響他的學生也讀書、愛書。一個專業化的教師,首先應當是一個一般科學文化的「繼承者」,能夠自如地應對一般性社會事務;其次應當是一個一般科學文化的「創新者」,能夠在學科知識的交叉衝突中尋找到突破口,創新、豐富和發展科學文化知識;再次還應當是一個活生生的「大教育者」,不僅能夠開展學科專業教育,而且能夠給予學生廣泛的人文影響。我欣賞教授的比喻,也非常贊同他的看法。在讀大學的時候,我把書本看作是我的好朋友,這位好朋友確實給我帶來了很多快樂,也為我解決了很多學習和生活中的許多難題,使我更加明理和享受生活的樂趣。但是在上班期間,我很多時都由於這樣那樣的理由冷落了這位朋友,導致我的「通識性知識」沒多大的長進,教學上的進步不大,因此,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和這位好友形影不離,並把它教給我的知識學活,再把它傳授給我的學生。肖教授指出「本體性知識」是教師創造性地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最基礎的知識。教師不僅要具備這些知識,還必須能夠達到既廣博又深刻的程度,以及結合教師廣博的「通識性知識」,形成有教師本人個體特徵的「本體性知識」。他還用古老的「短板理論」即「一隻桶的裝水量,取決於最差、最短的那塊桶板」中的「短板」來比喻「條件性知識」。教師的「條件性知識」主要由幫助教師認識教育對象、教育教學活動和開展教育研究的專門知識構成。「教育學」和「心理學」的知識被稱為教師成功進行教育教學的「條件性知識」。由書可見,我們在教育學和心理學方面存在著「先天不足」,所以必須通過課改改變這種現象和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地增長這兩方面的知識,以修補這塊「短板」保證我們知識之「桶」的「教育之水」充足。最後,肖教授還指出教師的「實踐性知識」是教師教學經驗的積累,是教師專業發展的主要知識基礎。如果一位教師想要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那麼他就必須重視自身實踐性知識的完善和更新。從教師的職業狀況和個人有意識的專業發展角度來說,較為便捷有效途徑有「從寫詳案開始,從寫反思收穫、教學敘事研究和積極參與教育實驗。

肖教授的書猶如一股春風,喚起了我心中對教育的熱情;猶如一陣春雨,洗去了我專業發展中煩惱;猶如春天和煦的陽光,照亮了我的心靈,指明了我以後專業發展的方向。在以後的日子裡,我會不斷努力,爭取做一名幸福的老師,教育出一群學得幸福的學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