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讀後感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讀後感(一)

寒假期間,有幸拜讀了北師大肖川教授的《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一書,並上網聆聽了肖教授有關教師的幸福人生等方面的視頻講座,感受頗深。

幸福是我們工作和生活中的體驗和追求,教師的幸福是教育過程中的愉悅的美好的情感體驗。學生是教師的幸福源,當學生在難題解決時,當“後進生”學習明顯進入狀態時,當低年級學生的良好習慣養成時,當學生把自己當成“大人”時,當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發展時,我們教師都會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愉悅的情感體驗,這就是教師的幸福。

肖教授總結幸福人生的四個有:心中有盼頭。即有目標、有追求、有所成就、有所嚮往。真正好的老師要善於激發學生學習和生活的樂趣,喚起學生對於美好未來的憧憬,讓學生帶著美好的期待、美好的渴望成長。手中有事做。有事做意味著你還是一個有用的人,是一個愛崗敬業奮發有為的人。身邊有親友。人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認可和欣賞,這是所有人一個共同的需要。家庭有積蓄。一定的積蓄是我們安心生活和工作的保障,能夠使我們淡泊名利。

教師的幸福是一種精神享受。教師的幸福體現在遊刃有餘的教育教學中,體現在課堂上融洽的教與學的互動中,體現在單位同事的互助互學中,體現在天下桃李的溫馨問候中,體現在與家長的良好溝通中……

只有教師是幸福的,才能創造出幸福的課堂,教出幸福的學生。“幸福=充實(精神上有成就,物質上寬裕)+閒適(沒有過強的外在壓力,沒有內在的緊張)”。教師的心態決定著我們幸福的感觸,教師的心態應該是寬容的、平靜的、陽光的、熱烈的。我們只有擁有這樣的心態,才能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教師應該學會關愛每一名學生,成為學生心中的太陽。作為一線教師,要善於利用各種機會,如休息時間、課堂教學、班會、主題教育等活動,多關注那些近來表現不佳的學生。尤其是一些後進生、調皮生、孤獨生、單親家庭的學生等,往往都有著不幸的和不愉快生活經歷,更渴望得到別人的關注。因此,教師應該利用一切時間和機會,讓他們感受教師和同學們的關愛,使他們都能幸福快樂地學習和生活。一個幸福快樂的教師,才會有一群幸福快樂的學生。

快樂是一種美德;微笑是一種力量;歌唱是心靈的陽光;簡單就是享受;優秀是一種習慣;成功是一種心態;清白是溫柔的枕頭;幸福是靈魂的香味。“生活是一面鏡子,你對它笑,它就對你笑,你對它哭,它就對你哭。”讓我們始終以陽光的心態、感恩的心情投入工作、感受激情,我們的人生才能充滿陽光和幸福。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讀後感(二)

本學期,我讀了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院肖川教授寫的《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一書。書中的內容簡約但卻精闢,使我經歷了一次思想的洗禮;書中的觀點通俗而又深刻,讓我的境界得以一次升華。作者以思接千載、視通萬里的視界,睿智的語言,給我上了關於教育學習、專業成長、人生幸福的一堂課,發我深省,令我受益匪淺。

通過閱讀這本書,讓我明白了“學會反思,成就名師”的真正含義。書中第139頁提到“加強反思,益處多多”,主要表現在:(1)對學習經驗進行反思能促進自我的學習;(2)反思性思考提高了分析和理解班級事件的能力;(3)通過幫助教師建立一個富有魅力的、有預見性和思想性的學習環境,反思增強了教師所在班級的生命力;(4)反思性教師具有自我調控的特徵,這意味著他們能引導自己的個體成長;(5)反思引導個體成長和職業成長,使教師對教學和教育文化進行重新的設計。 只有學會了反思,我們才能在專業化發展的道路上不斷充實自己、成長自己、發展自己,最終成就自己。

讀到“反思的益處”時,不禁讓我想起葉瀾說過的這一句話:“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反思可能成為名師。”反思是教師成長和自我發展的基礎,教師從經驗中學習,在反思中成長。我認為在教育教學中應該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反思:

一、反思自己的心態。

人,應該擁有積極樂觀的心態。只有我們的心態是積極的,我們才會感到生活達到了圓滿,我們才會走上幸福的人生之路;我們才能生活得快樂,才能工作得幸福,才能成長得順利。何謂積極的心態?就是接受現實,悅納自我,心存感激,追求卓越。而一個人只有擁有樂觀的心態,才有進取的人生態度,也才能跨出邁入幸福生活的第一步。學會寬容別人、幫助別人,學會快樂別人、幸福自己。平日裡,我們應時常反思自己的內心,享受美好的,去掉不適宜的;不快時,更要反思自己的心態,是不是太過計較了,或者是工作被動了,然後快速調整自己,保持一顆好心情,以不至於再將不好的行為或情緒繼續下去。生命其實就是一種心境。當我們用積極的心態主宰自己的心境,用光明的思維去看世界,我們會發現頭頂的天原來是那樣的藍,身邊的樹原來是那樣的綠,路邊的花原來是那樣的美,學生又是如此的可愛。

二、反思自己的課堂。

教學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反思能力的高低。只有善於反思自己的課堂,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及技能、教育機智和智慧。教學反思可以幫助教師從每天的教學行為中發現自身的教學問題,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提升自身的專業化水平。如何進行有效的反思?這就需要我們明確反思的意義,反思就是對過去教學經歷的再認識,其中包含對“失”的反省,也包含對“得”的歸納。

1.有效反思需“思之有據”

教學反思若要有價值需要思之有“據”。這裡的“據”是優質教育的要求。教學反思的目的是改進教學、實現自我發展,實現優質教育。優質教育是每個教師追求的目標,優質教育來源於在現代教育理論指導下,教師豐富的實踐性知識。可以為教學反思提供“據”的主要來源包括三個方面:

1.1新課程理念。新課程理念和課程標準是現在教材編寫和教學實施的基本依據。新課標鼓勵教師對課程的開發和拓展,教師應結合當地、本校、學生的實際,積極地開發一些課程以外的資源用於教學。因此,教學資源、教學方法的選擇都要符合課程標準的要求,離開了這一點,教學活動就會成為“無源之水”。

1.2學生髮展。教學的本質是促進學生的發展。新課標要求教師要照顧全體,注重差異,關注後進生,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促進學生的個性化發展。那么課堂上教師就應把學生看成是一個個的生命個體,並充分將其放大。教師的教學行為是否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學生是否有所收穫並得到發展是我們始終要關注的問題,離開了這一點,教學活動就會成為“無本之木”。

1.3教學效果。課堂教學是師生交流互動的過程。從細節上講,一堂課教學程式、教學環節安排是否合理,活動的組織、教師的點撥引導是否到位,學生參與學習是否積極主動,學生的主體地位是否突出,課堂的氣氛是否活躍,課堂教學效果是否較好等,都是促成教學成功的因素。課後可將它記錄下來,作為有效反思的依據。

2.有效反思需“思之有物”

教學反思,“思”之要有物。這裡的“物”,特指教學實踐的過程。經歷教學實踐後,教師總會產生一些難忘的感知,或多或少,或“得”或“失”。

2.1思“特色”。教學特色是指教學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獨特風格。獨具特色的教學,給人的感受是別樣的,給人的回味是無窮的。它蘊含於諸多要素之中:在教學理念上,看主體地位的突出,主導作用的發揮;在教學方法上,看教學層次的呈現,實踐活動的安排;在教學方式上,看學生參與的程度,知識獲取的過程;在教學效果上,看教學目標的落實,創新意識的培養。

2.2思“偶得”。教學的偶得是指教學過程的意外的收穫。意外收穫往往來自對課堂意外事件的處理:面對學生異想天開的“發問”,教師如何應付;面對學生的歪答,教師如何引導等。意外的收穫往往來自學生思維火花的捕捉:學生髮現問題的獨特渠道;提出問題的獨特途徑;分析問題的獨特思路;解決問題的獨特見解,等等。

2.3思“缺失”。上完一節課後,教師總會感慨課堂上有這樣或那樣的缺失。哪些內容處理不當;哪個環節安排不合理;哪一重點突出不明顯;哪一問題設計不科學;哪一合作落實不到位;哪一交流時間不充分;哪一語言評價不得體等。

三、反思自己的成長。

波斯納提出了一個教師成長公式:經驗+反思=成長,他還指出,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形成膚淺的知識。教師由“教書匠”向反思型和研究型轉變是現代信息社會和知識經濟社會對教育發展提出的必然要求。知識更新越來越快,具有傳統經驗的教師再也無法勝任培養人格健全、富於創造思維和創新能力人才的教學工作,迫使教師不斷吸收新的知識,()對教學進行反思和研究,教學反思實質上是在外部條件變化的刺激下,教師完善自身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教師通過反思,自覺地探索教育教學過程,在學中教,在教中學,這是教師自我提高的最佳途徑。教師要經常對自己的成長進行反思,才能保證自己不斷提高。比如,每天收穫了什麼,遇到了什麼問題,有哪些失敗之處,自己的計畫有沒有堅持去做等等,然後把長處總結成經驗,把失敗總結成教訓,找出問題原因為以後借鑑,時刻提醒自己按照自己的追求和計畫穩步前進。

正如肖川教授所講:“有心的地方就會有發現,有發現的地方就會有欣賞,有欣賞的地方就會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會有美,有美的地方就會有自由,有自由的地方就會有快樂。”教師存有“反思之心”,就會發現自身的不足,就會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就會走向教育的幸福之路;教師不斷反思,給自己更多的積極心理暗示,“我是重要的,我是能幹的,我是快樂的,我是美好的”,那教師必然是幸福的。我們需記住:學生是成就名師的最好專家,而教師的反思促進了這一過程的實現。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讀後感(三)

寒假,我有幸拜讀了北京師範大學教授肖川寫的《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一書,讓我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禮,境界得以升華。他以思接千載、視通萬里的視界,睿智的語言,給我上了一堂關於教育、專業成長、人生和幸福的課,發我深思,使我受益匪淺。

我在讀本書中“教師眼中的他與她”一節後沉思良久。人生來就具有性別——男性和女性,兩性之間存在的生理差距和根深蒂固的兩性區別對待的舊文化,據此教師對兩性學生的不同判斷影響了男女生學習生活發展軌跡的異同,這就是“性別角色觀”。

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時候,潛意識裡我一直認為在學習上,女生成績好靠勤奮,男生優秀是因為聰明;在老師心目中,男生應該勇敢,直爽,寬容;女生應該具有細心,文靜,溫和的品性;男女生鬧矛盾,老師的第一反應總是男生的小氣量。還記得剛開學的時候在中午休息時間,班裡有兩個學生因為借扇子的問題鬧起了矛盾,班長向我匯報了情況,我了解到是男生向女生借扇子,女生不借,因此鬧出了情緒,甚至影響到了學習。我當時的處理比較生硬,沒有進一步了解事實,直接把男生叫到辦公室,指出他的錯誤,讓他好好反省,向女同學認錯。確實,作為新老師,我在處理學生矛盾方面也太缺乏經驗了,總認為男孩子不應該惹女生生氣,錯總在男生這一方,從而使事態更加惡化。那天后,這位男生意志消沉,在我的課上無精打采。後來我才從別的同學口中得知了真相,這位女生經常借給男生文具,所以男生覺得他們關係還不錯,天氣熱借把扇子應該沒有問題的,哪知女生斷然拒絕了他,而且說:“我為什麼要借給你!”,男生不服,以至於發生了口角。我明白我錯怪男生了,頓時臉紅了下來,找來男生真誠地向他認錯,又找了女生跟她講同學間互相幫助的道理,平息了這場風波。

這是一件小事,顯現出自己處理事情上的不成熟。在看了《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後,我知道我是戴了一副有色眼鏡在看待男女生,憑此來做出判斷實在可怕,我必須做出深刻的反省。我不該在不了解事實詳細經過的情況下盲目批評同學,這會嚴重傷害學生的自尊心,而應該分別從兩位同學以及其他同學口中了解事情的起因和經過,讓兩位同學分別坦然地列出自己做得對的方面和做得錯的方面,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這樣,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所以我們要時刻反省自己已存在的舊觀念,改變自己認識上的偏差。人類雖然存在性別差異,但隨著社會進步,性別差異已逐漸被個性差異所替代,我們因著力培養學生的個性,淡化性別差異,做到性別對待上的公平公正。

邊細細品味著書、邊審視著自己的工作。通讀完後,讓我對“幸福”這個詞有了全新的詮釋。我放下書本,閉上雙眼,放下了疲憊的身心。我終於知道了為什麼以前自己會覺得工作是那么累人的事,原來是因為我沒有一個幸福和積極的心態,也沒有處理好自己工作和生活之間的關係,常常以為“工作就是為了生活”,卻忽略了“工作就是生活”。在今後的教學中,我一定會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讓自己少些煩惱多些快樂,少些狹隘多些豁達,把工作當作是一門藝術,在忙碌之中、創造之中收穫更多的幸福,樂此不疲雖苦猶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