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的智慧讀後感

教師的智慧讀後感(一)

最近,我讀了《山東教育》某期的卷首語《教師的智慧哪裡來》。讀後感悟頗多,因為這篇文章不僅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哲理性,而且條理清晰,極具說服力和感染力。更重要的是對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我們,指導的價值和意義非同小可。

文章說:「教師的智慧是『學』出來。向有經驗的同行學習,照著他們的樣子,搬著他們的『妙招』,又何妨?慢慢的就把自己的工作做得井井有條。」這對初為人師的我們是忠言卻不逆耳,是良藥而不苦口。畢竟從學生時代剛剛轉入教師崗位的我們,角色上還多少有些生澀,工作上也會遇到不順利,單憑自己摸索不僅進展慢而且效率低。所以學習老教師,尤其是優秀教師的先進教學方式和工作方法顯得極為重要,而且成為一種必需。因為牛頓說過:自己之所以看得更遠,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作為新踏上工作崗位的我們不妨仿效此法,一舉兩得。

文章說:「教師的智慧是『煉』出來的。教育無小事,細緻之處見真章。知學生、抓時機、講方法、多總結,每位教師都是在不辭辛苦地千淘萬濾之中才慢慢地煉出睿智的『真金』。」俗話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教師亦如此,並不是每個人生來就可以當老師,也不是每種性格都適合當老師。但我們乾一行,就要愛一行,乾好這一行。只有經歷了教師這一行業中大大小小的事情,走過了教育事業中風風雨雨的歷程,我們才能最終成為「浪花淘盡的英雄」。

文章說:「教師的智慧是『讀』出來的。讀書可以使人明智,亦可以使人明理。讀書使教師高尚,使教師文明,使教師能言善辯,使教師才華橫溢。」我時常覺得讀書的日子是美好的,每每讀到一本好書,都感覺是在和良師交朋友,與益友聊天;讀書的日子也很充實,讓我心平氣和的與知識面對面、心貼心,感受著收穫的快樂和富足。所以,當我成為一名教師,成了「傳道授業解惑」之人後,我更加意識到讀書的重要性。

文章說:「教師的智慧是『思』出來的。沒有思考就沒有發現,也就不會有所創造。一名教師如果不斷的觀察學生、發現學生、研究學生,並尋根究底的思考,就會不斷的產生新思想,這些新思想會點燃學生心中求知的火焰,吸引著學生,影響著學生。」孔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很好的表達了「學」和「思」的辨證關係,也說明了思考的重要性。作為教師,不僅要學會自己思考,產生新方法、新理論,創造新成績,也應該教會學生觀察和思考。這樣才能實現師生互學互進,達到教學相長,因為經過思考回答出來的問題要比沒思考之前有價值得多。

文章說:「教師的智慧是『寫』出來的。寫作最能體現一個人的綜合素質。讀書、思考、寫作,是新教育大力提倡的教學生活方式。寫作理應成為教師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寫作是一種自我釋放,也是一種自我傾訴;是心靈舒展,也是靈魂的升華。」俗話說:「讀書破萬卷,下如筆如有神」。作為教師,用得最多的是筆,寫教案、寫板書、寫反思、寫隨筆。這一系列的寫作成為我們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也記載了我們成長和進步的堅實腳步。但單純的「寫出來」還遠遠不夠,還必須寫得精彩,寫得有智慧,讓別人和自己受到鼓舞和啟發。同時,寫作的過程也是教師讀書、學習、思考、提煉和升華的過程,是一切教學活動的總結與反思,它會讓我們變的睿智和深邃。

總之,教師的智慧是從書中讀出來的;是從煉中凝出來的,是從思中悟出來的,是從寫中釋出來的。但歸根到底,教師的智慧源於自己內心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對教育夢想的追求,有熱愛、有追求就會有源源不斷的智慧。

教師的智慧讀後感(二)

最近看了《教師的智慧》一書,這本書裡的一個個的問題,一個個的案例,一個個分析都是從教師教育上發生的實例,掌握解決這些問題是每個一線教師必須具備的教育技能。書中從教師與兒童、教師與家長、教師與社區等幾個方面進行了闡述。其中在教師與家長這一方面,這本書教會教師如何更好的去幫助家長轉變教育觀念,如何跟家長溝通使家園合作更有效。

家長是幼稚園重要的教育資源和合作夥伴。教師有責任幫助家長了解幼稚園的教育目標任務,以便雙方能達成教育共識,形成教育合力,促進幼兒身心健康發展。

家長工作難做,但是很重要。家長一直以為孩子在幼稚園只是在玩,有的家長自己早上想睡懶覺,便很晚才送孩子來園,不重視幼稚園的教育。教師在有時間跟家長個別交流的同時,還應經常召開家長學校的交流會,讓家長及時了解孩子在幼稚園的表現,教師也有更多的時間對家長進行教育引導,可以讓家長和教師保持一樣的教育觀念。家長可以親自參與孩子的活動中去,()可以更快的轉變家長對幼兒教育的觀念。每個學期我們都會組織幾次親子類型的活動,以便家長參與到幼稚園孩子的活動中去。

作為從事教育職業的每一個教師,特別是我們幼兒教師,重在研究學校教育的同時,還要研究親職教育,重視家教指導工作。因此,教師與家長的互動與溝通是十分重要的,將成為教育改革的必然趨勢。我們只有正確認識和處理教師和家長之間的關係,才能共同把兒童教育工作做好。對我們來說,在雙方溝通中怎樣善於抓住時機,在隨意交談中如何自然的捕捉到家長的心聲。怎樣有藝術的向家長宣傳、指導保教知識,還存在著一定的難度。

如何解決與幼兒家長溝通中存在著的一些困難?我認為應該從教師與家長的溝通入手,不斷提高與家長溝通的方式、途徑與技巧。

教師每天與家長接觸時間雖然短暫,但三言兩語中也能反映出一些問題,這就要求我們要靈活掌握交談技巧及說話的藝術。過去,我總認為時間短,與其拐彎抹角,不如直截了當的說。於是有時當著孩子和家長就告狀,弄得家長十分尷尬,孩子也害怕。這樣,既不利於孩子克服缺點,也不利於家園配合。這本書開啟了我一扇窗,成為我學習新技能的一把鑰匙。人的一生有很多的窗需要開,既然選擇了教師,就意味著要面臨很多挑戰,需要尋找更多的鑰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