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禮儀讀後感

教師禮儀讀後感(一)

看了李興國老師與田亞麗老師出版的《教師禮儀》著作後,我對這個問題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光榮職責。從這個角度講,《教師儀表》不僅僅是個人修養教師禮儀的概述,它將教師的素養、教師的形象、教師的語言、教師的裝飾、教師的儀表、課堂禮儀、校園禮儀、辦公室禮儀、師生關係、社會交往等方面進行了針對性的輔導,使我們能夠輕鬆愉快地學習、掌握和享受由智慧、文化、藝術組合成的高級營養套餐,對今後的工作有很大的指導作用。

通過金教授的講解,我認為教師首先要注重形象禮儀,做到儀表衣著文明。教師的衣著整潔、典雅、合群,則具有導向和潛移默化的久遠影響。如果衣著不修邊幅,衣冠不整,蓬頭垢面,顯然不雅。而逾時髦,裸露背心,描眉畫眼,也會帶來許多負面影響。因為我們是國小教師,面對的是模仿能力很強的學生,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可能成為學生模仿的對象,所以在注重外在的衣著打扮之外,更要注重內在德行的修煉,做到自然適度,外在儀表與內在素質相一致。

其次教師要注重教學禮儀。教師的大部分時間是與學生在課堂上共同度過的,因此在教育教學中要注意尊重學生,與學生互動時要使用文明語言。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曖,惡語傷人六月寒」,我們使用文明語言,不僅有助於思維、情緒的完善表達,還能使學生產生美感、親切感,從而增師生之間的感情。在教學方法上要因人而異、因課而異,針對不同的學生特點做到有的放矢,收放自如。這就需要我們掌握一些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如「愉快教育法」、「美育教育法」、「創造能力教育法」、「情感教育法」「合作學習探索法」等,使課堂成為師生共同成長的樂園。好的教師不僅通過在課堂上講課實施教育,而且在日常生活中規範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風範,對學生實施教育,通過自己的存在,自己的人格,對學生髮揮影響。因為「身教重於言教,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偉大的教育家孔子曾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身正」是教書育人的先決條件,教師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必須身體力行,要求學生相信的,自己必須堅信不移;不允許學生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在學生面前做到的,在學生不在時也必須做到。因此教師要通過自己的不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在教育過程中,教師要有一顆愛生之心。蘇霍姆林斯基反覆強調,教師首先具備的品質就是愛學生,教師要用自己博大無私的愛感化學生,師生之間彼此信任,尊重理解,才能達到理想的教學境界。其次,還要面向全體學生,讓每個學生抬起頭來走路,不輕視「學困生」,一視同仁,把愛的陽光撒向每個學生的心田。教師愛生的感情要純真,要深厚,切不可有「煩、難、厭」的情緒,一定要丹心一片,與學生心心相印。我覺得教師應象一隻通體透亮的蠟燭,燃燒自己,去點燃學生心靈的火花,照亮學生前進的道路。

再次教師要注重社交禮儀。教師工作性質決定了教師要與社會多層面的人士打交道,如學生、家長、社區人員等,所以需要懂得基本的社會交往禮儀,如「稱呼禮儀」、「問候致意禮儀」、「握手禮儀」、「登門造訪禮儀」和「接待來訪禮儀」等,並通過自己的言行潛移默化地教育影響學生。當然完整的教師形象,既包括一個人外在的氣質、服飾、言談舉止,更重要的反映他豐富的內心世界,即思想品質,道德情操,業務修養,審美素質等,是表里統一的結果。「為人之道,首乃養德」一個沒有道德意識和道德素質的人,將會是一個極端自私自利而有害於他人和集體,有害於社會的人。

正因為如此,古今中外的人們普遍地把道德品質看作是決定人的人格的首要條件,把道德完美作為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標。作為教師必須不斷學習,掌握淵博的知識,過硬的教學基本功,良好的文化修養和精湛的教學藝術,在不斷完善自我的同時引導學生逐步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引導學生在德智體方面健康成長,用辛勤的汗水和心血托起祖國明天的太陽。

教師禮儀讀後感(二)

前段時間,園長對我們教師的著裝提出了一些要求,今天逛書店,正好翻閱到《教師禮儀》,大概瀏覽了書中的一些章節,給了我很多啟迪。

平時自己也比較注重形象,舉手投足之間也時刻提醒自己是教師的身份。然而讀了這本書後,感覺自己真要去照著書上說的做,那可真不容易!但想想,其實形成了習慣的話,要做到這些也真不難。就像現在每次接電話時我都會親切地說「你好,請講。」習慣了就不會覺得累了。

教師禮儀顧名思義就是作為教師這一職業所應該具備的禮儀。就像警察、法官、播音員等等職業,都有其特殊的禮儀規範要求,所以作為教師禮儀是在作為一個社會人應該具備的禮儀素養基礎上,帶上職業身份時所要表現的一些特徵性的禮儀,更確切的說是工作時間的禮儀。工作與生活不同,工作時更多的需要自律、自我克制、自我約束,因此不管是外表還是語言,()都需要符合身份和場所。縱觀目前的狀態,我們會比較忽略這些,有的衣著露、透,有的配飾過多、有的衣衫不整、有的行為隨意……當我們在工作中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的時候,我們是用怎樣的形象去告訴孩子作為一個有修養的人應該具備的表現?如果和孩子們朝夕相處的老師都不是一個有修養的人,那讓孩子去學誰呢?書本中的道道很多,一時半刻也不會全記住,有些記住了也不一定用得上,但我記住了書中的一句溫馨提示「禮儀無需花費一文而贏得一切,贏得陌生人的友善、贏得朋友的關心、贏得同事的尊重。

教師禮儀讀後感(三)

為了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我校組織教師學習金教授主講的教師禮儀,使我對教師禮儀有了新的認識。

我以為,師德師風所包含的內容,自古就是」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但」育人「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有新的內容,現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是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要求老師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質、思想素質、業務素質。

觀看了金正昆教授講解的《教師禮儀》光碟,使自己受益匪淺,金教授的語言幽默,鏗鏘有力、談吐不凡、談天說地、博古通今。做為踏入教育事業的後輩,我對教師這一高尚而神聖的職業又有了一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我深刻地體會到,做為一名教師,僅僅傳道授業,解惑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具備道德、愛心等許多其他方面的素質,對此,我也做了許多深入的思考。

通過教師禮儀的學習,我認為素質教育,事實上,首先應該提高自身素質的是教師、家長、各級領導、公務員和明星們。教師的素質不高,肯定難以教出高素質的學生。

觀看了金正昆教授講的《教師禮儀》之後,我覺得教師的著裝」簡潔「非常重要。教師教書育人的職業特點,就決定了教師的著裝可以時尚,可以新潮,但不能獨出心裁,不能奇裝異服,不能讓學生接受異常,不能讓家長議論紛紛,不能讓社會上的人對你」刮目相看「。」簡潔「,可以理解成」簡單,潔淨「但不是保守,落後。簡潔之中體現端莊,不要過分張揚。教師的著裝一定要符合身份,這也從一個側面上體現出教師是否能夠做到自律,自尊,更重要的是教師時刻要注意為人師表。

作為一名教師在傳播知識的同時,以自己的言行舉止、禮儀禮貌對學生進行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在講台上講課時,教師的目光要柔和、親切、有神,給入以平和、易接近、有主見之感。當講話出現失誤被學生打斷、或學生中出現突發事情打斷你的講課時,不能投以鄙夷或不屑的目光,這樣做有損於你有學生心目中的形象。老師站著講課,既是對學生的重視,更有利於用身體語言強化教學效果。站著講課時,應站穩站直,胸膛自然挺起,不要聳肩,或過於昂著頭。需要在講台上走動時,步幅不宜過大過急。

教師承擔的主要任務離不開語言表達。因此,作為一名教師,要注意表達語言時應遵守的禮儀禮節。語言表達要準確、音量要適當、語言要精練:講課要抓中心,不說廢話和多餘的話,給學生乾淨利索的感覺。講課可以適時插入一些風趣、幽默的話,以活躍課堂氣氛,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

通過這次教師禮儀的集中學習,在以後的工作中我要更進一步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及鄧小平理論以及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的理論精神,及時掌握黨的工作重點方針,與黨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從思想上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不要遇難而退,要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做到政治業務兩過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