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最偉大的智慧讀後感

教師最偉大的智慧讀後感(一)

在潛心閱讀了《教師最偉大的智慧》這部教育經典之作以後,慢慢品尚其中滋味,感覺到教師的智慧是內心裡涌動著的無聲的愛。這愛博大,深厚,潤物無聲,在真愛的交融中,孩子們會增強學習的興趣和信心,在賞識的言辭里,讓孩子們懂得了更多的為人之道,處事之理;在鼓勵和。愛使教師的職業變得更加神聖、崇高,賞識使教育的過程變得更加精彩。

從教如許,自然感受的是教師這一職責的神聖,是自己和學生們共同成長時的那份發自內心的喜悅;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時的那份真摯祝福。也許這份無聲的愛會決定學生一生的命運,所以面對不同的學生,尤其是後進生,我們教師都必須給予關心和幫助,對於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也是不可缺少的教育內容之一,因此要正確對待學生,尊重他們的個性和人格,做到因材施教,以求得學生的全面發展。

班裡有個孩子是單親家庭,孩子性格里存在著明顯的自卑傾向,上課注意力非常不集中,愛搞小動作,所以成績一直低迷,尤其是英語這科,這學期開學來,他媽媽經常和我聯繫,跟我說了很多關於孩子的事,希望我能幫助這個孩子走出情緒的低谷,提高成績,聽到家長的這些話,我很高興,有了家長的支持和配合,我對這個孩子多了份默默地關注,經常和該生進行多方面的思想教育,對他開學來的表現給予了讚揚並且在全班學生面前給予了鼓勵和期望。同時也幫助他認識到以前的不良習慣,要做到知錯就改,以求全面的提高。

通過一個階段觀察和考驗,我關注到該生熱愛學習並積極發言,改掉了以前的壞習慣,上課認真聽講,還積極主動詢問老師和優等生問題,並帶動了其他同學的學習,變化有目共睹。

因此,教室在從事教育的過程中,一定要運用智慧的力量,用一份真誠和耐心,不吝嗇鼓勵和讚許,陪孩子走過這一程!

教師最偉大的智慧讀後感(二)

豐富的學識和人文涵養是做智慧型的教師的基礎。

具有豐富的學識和人文涵養,掌握了教育發展的學術、實驗動態,知曉教育教學的原理原則並善於以此對學生進行點撥指導,豐富的學識底蘊,是教師智慧的基本源泉,是教師能夠成功的基礎。

如何具有豐富的學識和人文涵養呢?

綜觀所有特級教師的成長經歷,你會發現,他們無一例外地都是智慧的學者,他們都是自覺的學習者。優秀教師的學習都是自覺的。「學無止境。我先天不足,唯有後天勤奮補上!」為了彌補自己沒有經過系統科班學習的缺陷,吳正憲給自己約法三章:「要敢於吃別人不願意吃的苦,要樂於花別人不願意花的時間,要敢於下別人不願下的苦功!」在繁重工作的同時,能夠鍥而不捨地堅持學習,是優秀教師的另一個共同特點。他們學習的頑強、自覺有時達到了驚人的程度:有的「幾年來閱讀量達300多萬字,記下了20多萬字的讀書筆記」;有的工資不高,但是「那幾年買了近40000元的書」;「在最初的幾年,我閱讀了50多部理論書籍和2000多本教育期刊,撰寫了100多萬字的筆記。」

因此,教師的學習不能僅僅囿於教育理論的學習,還應包括其他學術領域的學習,學會融會貫通。其次,結合自身的實際進行理論學習。()如果為了學理論而學理論,不顧自己的風格、個性、特長,忘記結合自己的實際教學情況,這樣的學習無益於實踐性學識的積累,甚至有害於教學。再次,通過學習別人的理論創造富有個性化特徵的「個人理論」。一線教師的理論學習不同於理論工作者的理論研究,他不是以追求理論於學術為目的,而是為了解決教育問題,為了更好的教育實踐。所以,教師在理論學習的過程中,重要的是培養教學研究的態度和能力,將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實際教學結合起來,即不拘泥於理論,又不局限於經驗。

教師最偉大的智慧讀後感(三)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愛,就沒有學生的一切;沒有愛,教師的存在也就失去了意義和價值。愛是教師職業的特有的道德標準,也就是說,你是一個教師,就必須真心誠意地關愛你的學生,否則「教書育人」就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在《教師最偉大的智慧》一書中,就有這樣一位老教師,數十年如一日地用全部身心踐行著「愛的教育」。她就是霍懋征,全國特級教師。霍老師說:「沒有好學生、壞學生、先進生、後進生之分,只有內向、外向之別,所有的學生都是好學生。教育學生時,老師不能說傷害學生的話,愛學生應該像媽媽愛孩子那樣。」的確,書中,霍老師她用愛心、耐心、信心和細心改變了小山,使其最終成為一個善良、可愛的學生。

隨著工作經驗的不斷增加,我越發感覺到一名教師除了要具備精湛的教學技能來傳道授業解惑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師德和博大的師愛,只有這樣的老師才能真正打動學生、感染學生,甚至對學生的終身發展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動作用。接下來我要講述的是我親身經歷的一件小事。

剛升入國中的時候,我的學習並不突出,書寫也一般。但是有一天,我意外地發現了自己的書法作品被貼在了校園的櫥窗內,那裡赫然寫著「優秀書法作品展」,原來是教語文的姚老師在我們班的書法作品中挑中的……從此,原本不怎麼認真寫字的我,變得格外用心……一直到現在,我都對姚老師心存感激。

如今,站在講台上的我,總是小心翼翼的呵護著每一顆幼小的心靈,生怕自己會不經意地傷害到他們。作為老師,我對他們一無所求,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多年以後,我的學生會站在另一個講台上講述著我們之間發生過的溫暖而美麗的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