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育從家庭開始讀後感

教育從家庭開始讀後感(一)

新學期剛剛開始,對於一年級新生的每一位家長都有不同的感受,相同的是心裡會有種孩子般的欣喜、激動。因為孩子進入了國小學習啦,走進人生的一個重要階段。每一位家長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愿,每一位家庭是人們出生的地方,是人們最初的生活環境,是人們接受“人之初”教育的場所。家庭又是人們一生中生活時間最長久的環境。親職教育對於每個人來說,它都是一種終身教育。系統的學校教育雖然要連續實施相當長的時間,也只是人生整個歷程中的一個階段。各個等級的學校教育,實施的時間更為短暫。親職教育則於此不同。從人們呱呱落地出生,甚至是未出生時就開始接受胎教,一直延續到離開人世。樣的要求,幾年過後,孩子的發展一樣嗎?不一樣!多少父母在希望中失望,多少家長在期望中絕望,是什麼原因?答案就是親職教育不同。

教育從家庭開始。家庭是人們出生的地方,是人們最初的生活環境,是人們接受“人之初”教育的場所。家庭又是人們一生中生活時間最長久的環境。親職教育對於每個人來說,它都是一種終身教育。系統的學校教育雖然要連續實施相當長的時間,也只是人生整個歷程中的一個階段。各個等級的學校教育,實施的時間更為短暫。親職教育則於此不同。從人們呱呱落地出生,甚至是未出生時就開始接受胎教,一直延續到離開人世。所以說,每個家長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孩子的終身老師,學校的老師最多教孩子五六年,但是,家長卻是要跟著孩子一輩子,耳聞目染,一言一行無不在影響著孩子,“教”著孩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翻版。孩子的成功離不開父母的功勞,孩子的不如人意同樣烙有父母的印記。

成功由理念出發。回憶養育孩子18年的歷程,深感若要孩子成功就必須要和孩子一起成長,也就是要和孩子一起“好好學習”,更新親職教育理念,找尋那些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法。都說“眼界決定境界”,方向對了才有成功的可能,理念錯了越是努力,離成功越遠。

在證件泛濫的今天,沒有駕駛證不能當司機、沒有教師證不能當老師、沒有律師證不能當律師、沒有會計證不能管財務。但是,沒有一個機構是培訓爸爸媽媽的,不拿到怎樣做個合格父母的證件,不能當爹媽。當一個新生命來臨了,我們自然就晉級為父母。面對一個新的生命,缺乏經驗的年輕父母難免要手忙腳亂,對孩子的教育或是來自父輩的言傳身教。傳統的親職教育是一種傳承,我的父母怎樣教育我的,我就效仿怎樣教育我的孩子,有的是照著書本照本宣科;有的是自己摸著石頭過河。孩子的教育又受環境的影響、受社會的影響、受個性差異的影響,因此教育過程中會出現的一大堆問題,這些是身為父母的人難以預料的。

另一個原因,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得到的信息的途徑是單一的,所受的教育是正統,現在的孩子在這個繁雜的社會裡,受著各種薰陶與影響,信息量之大是你無法想像的。一旦家長缺少學習,無論工作還是教子都會落後,落後於社會、落後於孩子,你會發現孩子離你越來越遠,越來越沒有共同語言。身為父母沒有學習,難免教育理念會過時,教育方法會陳舊,收效甚微或不見其功是顯而易見的事。

孩子不可複製,生命不可從來。我們不能後悔,我們不能嘗試,我們不能冒險,正如諾貝爾獲得者,智利一位詩人(加里埃爾拉米斯特拉爾)的一首詩寫的:許多需要的東西我們可以等待,但是兒童不能等。他們的骨骼正在生成;血液正在生成;心智正在生成。對兒童我們不能說明天,他的名字叫今天。

一年級是教育的又一個好時機,孩子已經來到你的身邊六七年了,或許看到孩子的一些驚喜,也或許看到了一些擔憂,趕快學習吧!只有學習生命才會精彩,只有學習我們教子路上少些坎坷,多些鮮花。唯有學習,才是作稱職家長的途徑。我深信這樣的兩句話:

教育從家庭開始,成功由理念出發。

孩子的成功才是做父母人生最大的成功。

教育從家庭開始讀後感(二)

巴爾博士的一句話:孩子的心靈是一塊奇怪的土地,播上思想的種子,就會獲得習慣的收穫;播上習慣的種子,就會獲得品德的收穫;播上品德的種子,就能得到命運的收穫。孩子是我們生命的延續,是一塊純潔的淨土,是需要我們耐心的、細心的播上優良的種子,以獲得生命的希望。教育不應在學校由教師開始,而應在家庭由家長開始。

我認為這非常有道理。作為孩子的家長,望子成龍與望女成鳳是他們最大的心愿,如何把孩子培養成才是每一個家長都要面對的課題,並不是每一人都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家長,因為做家長也不是天生就會的,也需要學習,也需要用心去經營的。往往有的家長錯誤地認為,包辦孩子的一切就是疼愛,這不是站在發展的眼光去面對孩子的教育問題。

面對這個問題,有時也會困惑,如何去更好的發掘與開發孩子的學習積極性是做父母頭等大事。()面對一個不太聽話的孩子,家長可能會採取不同的辦法,有的敦敦教導,有的色厲內荏,有的循循善誘,總之不一而足。但方法不一樣造成的結果也會不一樣,對孩子成長所產生的影響也就不一樣,孩子將來命運的收穫就有所不同。所以說,作家長的一定要揣摩教育子女的力度,調節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不斷調整教育孩子的心態,這是造就孩子健康成長的必要條件。

孩子的教育是從家長開始的,從孩子出生咿呀學語,到長大成人都不斷的受到家長的影響,這是基於孩子的生長環境所決定,是家長天天在影響著他,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從家長日常飲食起居的生活習慣,到工作學習的態度與處世的手段與原則,無不潛移默化地影響了他的行為準則。在不知不覺間就留下了家長的烙印,或者受此影響而形成他自己的世界觀與人生觀。所以說,作為家長一定要成為孩子健康成長的榜樣,最好能成為一面旗幟。讓孩子繼承優秀,摒棄低級惡俗的東西,讓他們懷著感恩與來尊敬對待自己的父母,讓這世界充滿了愛。

其實,家庭就是學校之外的另一所大學,它比孩子上的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的學期都要長,它可能是二十年、三十年,也可能是一輩子。對於那些孩子個個都能成才的家庭來說,他們的家庭就是一所成功的育人與樹人的大學。從我們身邊就能看出,有許多家長在教育子女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功,他們教育的孩子個頂個的都能成才,說明他們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上,必然有其合適的地方。因此,作為致力於培養孩子的家長來說,一定要多思考、多交流,通過學習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讓孩子在較高的教育水準上得到全面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