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靜虛村記讀後感

靜虛村記讀後感(一)

那是一個被稱作是靜虛村的村子。一個遠離了熱鬧的清靜的地方,一個遠離了繁華的拙樸的地方。他是看倦了城裡的高樓大廈,膩煩了城裡的熙熙攘攘,走出了城市,走進了鄉里的農舍。

把他留在這裡的或許是這裡的景。村里沒有話,卻有許許多多的樹,最多的要樹槐樹。村里常有人做槐花蒸飯,平淡的米粒間卻透出一股農村的甜香。燕兒和喜鵲怕是也喜歡這裡的景致,來這裡築巢。整個村子好似一個綠色的公園,周圍的長著青苔的圍牆,把這裡圍成了一個世外仙境,醜陋與陰暗與這裡無關。三摟粗的樹,花枝招展三五成群的姑娘們,這裡的一切都是美的。但最能讓他感動的應是這裡鄉人的純樸與傻味。

是的,使這裡的人把他留在了這裡。一個從城裡來的大作家,為一個無名的小村子寫記,為村裡的孩子輔導作文,並且住了下來,只能說明他是真的喜歡上了這裡。

最近聽一首歌《稻香》,有一段歌詞是這樣的:“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微微笑小時候的夢我知道/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讀這篇文章時讓我想起了這首歌。它們都有著濃濃的鄉愁情節。仿佛一個遊子,獨自走在客地的路上。淒冷夜,無人街。路燈暖色調的光暈下,照射亮了回憶里某個家鄉的回憶。那裡的純樸與溫暖,與這裡的淡漠和飢冷形成了怎樣的對比,刺痛了遊子的心,激起了怎樣的對鄉愁的渴望啊!若這是篇小說,若並不真有那么一個甜美的地方,也許賈平凹先生正是在這樣的情思下才寫了這一篇文章的吧。

夜色正濃,村裡的人都已入睡,風止月瞑。露珠閃閃,一片蛐蛐鳴叫。一個淘氣的男孩無意闖入了這裡。賈先生見了,撫摸著他的頭,輕聲說:“噓,安靜。這裡是靜噓村。”

靜虛村記讀後感(二)

《靜虛村記》中的和諧美也源於自然的人化。在《靜虛村記》中,一草一木,一石一屋,都可見人心靈的投射。

人在呼喚自然,自然也在回應人類。作者厭倦了城市中的人情冷落,靜虛村便有”一家雞叫,家家雞都叫“,”村人十分厚誠,幾乎近於傻味,過路行人,問起事來,有問必答,比劃了一通,還要領到村口指點一番。接人待客,吃飯總要吃得剩下,喝酒總要喝得昏醉,才覺得愜意。“;就連那茅屋樑上的燕子也頗解人意的”從不撒下糞來,也不見在屋裡落一根羽毛“。這種自然與人的默契已超出了人與人的交流,()它是作者內心純淨無念時產生的,而這一時刻人即是自然,自然即是人。他們是一個和諧的統一體,即”天人合一“以及佛道思想。

賈平凹的散文散發出以超越為特徵的禪意。禪的超越不但超越語言、理性,而且還超越生命與萬物和時空的隔閡,最終達到物我同一的境界。禪宗那則”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再見山還是山,再見水還是水“的語錄,就直接表達了對人的生命與客觀世界高度融合的嚮往。這在《靜虛村記》中表現得尤為明顯:在”靜虛村“這個古樸、寧靜而溫馨的地方,作者那顆被紛擾的現實世界弄得焦躁不安的心得到了撫慰,心境變得如”靜虛村“一樣靜謐、清淡、平和。人世間的一切苦痛榮辱全都忘卻於腦後,吃飯、喝酒、養雞、種菜、聊天,甚至還與村人一起瘋跑……一切都可以率性而為、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事實上這就是賈平凹所希冀的那種天人合一、物我合一的境界,也是禪的最高境界,它是一種體驗與感應。作為一種人生追求和一種藝術追求,”這既是個體生命超越狹隘眼界,將一己存在匯入無限的宇宙大流的高超生命智慧,又是個體生命自我提升、完善,匯入無言的宇宙大美的創造性的詩意境界“

總的來說《靜虛村記》中人與自然是和諧統一的,物都與人的世界交織,成為有靈性、有詩意的生命。

賈平凹在《靜虛村記》中把傳統詩化成一種符合人性的自然存在,一種能夠豐富人的精神和心靈結構的文化時空。將他們彼此交融在一起,從而達到一種物我統一的境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