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軍人苦難輝煌讀後感

軍人苦難輝煌讀後感(一)

應組織推薦,最近認真品讀了金將軍的長篇巨製《苦難輝煌》。讀後既有頗多感受,更有深刻感悟。

首先是對作者的肅然起敬。一個年盡六詢的軍人把50多萬的漢語文字有機的組合起來,而且每個章節段落遣詞造句都打磨得那么精緻,這是一件多么辛苦、多么不易的事情。據說為寫好這本書,金將軍閱讀了大量史料書籍,作了近200萬字的讀書筆記。歷經15年錘鍊,誕生了《苦難輝煌》。可謂十年磨一劍。其毅力可敬,其勤奮可嘉,其才學可佩。書雖是鴻篇巨製但能使人自始至終的耐心品讀。雖是史料性讀物卻使人不感枯燥乏味。它給人以知識,給人以智慧,給人以思索。它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書。他較好的把握了時間、時空、時序,把一個個歷史事件以準確的時間記錄通過時空的跨越按照時序的內在聯繫進行了有機的連線。把一個個神秘的人物進行了活生生的再現。

其次是受益匪淺。書中披露了大量鮮為人知的真實史料,使人耳目一新。獲得了自己以往黨史學習時不曾獲得的新知識。引發了自己對一些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的新思考。我們這代人多年受傳統黨史教科書教育。對很多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基本形成了固定的印象乃至神化了的概念,看了這部書方感到以往對待歷史態度的幼稚和對歷史認識的膚淺。

李立三、陳獨秀,不再單純是一個左、右傾主義的概念,在對敵鬥爭中他們都是鐵骨錚錚的血性漢子。蔣介石也不再單純是一個簡單的獨夫、民賊、匪類,也是一個有思想、有主義、善謀略的偉大政敵和國家元首。那麽多的新老軍閥一個個地敗於他手,都彰顯了他政治軍事方面的過人才能。國民黨軍隊中也不乏能征善戰、機智勇敢、清正廉潔、浩氣凜然的將士。

再次學會了研讀歷史的方法。對正史不能盲目迷信,對野史不能盲目輕信,對歷史題材的文學作品及其他正規讀物更不能忽視。讀了苦難輝煌才知道,原來我們讀到的正史,也是摻雜了征戰勝利者意志的文本,對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也不乏擦脂抹粉的粉飾。正史更多注重的是勝利者過五關斬六將的輝煌史料,很少有走麥城故事的細節描述。

這些僅僅是感受而已,讀書更重要的還是感悟。我讀《苦難輝煌》後的感悟,有可能令金將軍大失所望。由於本人才疏學淺,很難抵達金將軍送給廣大讀者所要抵達的情思。

在座談會上,有人問及金將軍寫作該書的目的,金將軍回答說:只想回答自己心中的問題。我沒看出金將軍心中的問題是什麼,也不知道金先生完成這部著作後心中的問題自我回答了沒有。不知怎的看了這本書,總不能激起我心海的波瀾壯闊和燃燒的激情火焰。

在共產黨、國民黨、共產國際,日本新軍閥集團幾股勢力的廝殺博弈中,中國共產黨戰勝了來自國內外的強大敵人最終取得了執政地位,這段歷史,的確是一段驚天地、泣鬼神的輝煌歷史。金先生嘔心瀝血,精心寫作這樣一部力作,用心絕不僅僅是讓廣大讀者擁抱苦難、詠頌輝煌進而完成保持紅色江山千秋萬代永不變色的教化吧。

我時刻在想,我黨奪取政權以後,我們從苦難的征戰中應該怎樣對待有史以來炎黃子孫從未停止過殘酷廝殺的歷史?它應留給我們一些怎樣的深度思考?如果說推翻蔣家王朝非暴力革命不可。那么共產黨奪取政權以後,應該建立怎樣的秩序,既防止階級戰亂,又防止權力紛爭。

新中國成立後,我們建立了中央高度集權的政治經濟體制。應該說,這對於聚全國之智,舉全國之力,集中起來幹大事,迅速回復戰爭創傷,無疑都是非常必要的。但好景不長,黨內對發展路徑的不同認識,引發了一次次的路線紛爭,激烈的紛爭最終又導致了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理論的選擇。這種濃烈火藥味道的革命理論,又加劇了黨內紛爭的不斷升級,直至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悲劇的釀成,至使一大批戰爭倖存者又喪身於和平時期的政治運動。

改革開放,推動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雙面的利益之劍,又刺醒了權利腐敗的神經。不可否認的腐敗蔓延之勢,正在侵蝕著我們黨的健壯肌體。縱觀歷朝歷代,權利腐敗是民怨沸騰、引發戰亂、喪失政權遲早的事情。如何有效地遏制腐敗,毛澤東同志在回答黃炎培老先生提問時曾果斷的說過,民主,唯有民主。依據中國的國情,建立切實的而不是表面的、行之有效的而不是理論的民主政治制度,讓我們在不斷回味苦難的歷程中,不斷探索我們黨永葆輝煌之路。

軍人苦難輝煌讀後感(二)

《苦難輝煌》這本書描述的是我們黨和軍隊早年的革命史,圍繞“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進行了深入探索和思考。

應該說,我們黨和軍隊一路走來,經歷了許多艱難困苦,贏得了無數輝煌勝利。金一南為什麼單單選擇這段歷史,究竟想說明什麼問題?我覺得從我黨我軍發展史看,這段歷史確實驚心動魄,具有里程碑意義,值得大書特書,最能回答“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這個問題。但僅僅是這樣嗎?我覺得還不盡然。這本書看似講歷史,實則講今天;看似問過去,實則問未來。現在,我們國家綜合國力、經濟規模、國際影響與日俱增,但理想信仰、精神追求、道德文化等軟實力差距還很大。國家和民族發展到一定程度,必然會與精神層面的東西轟然而遇。當物質極大豐富後,我們的信念寄託、精神歸宿在哪裡?社會上為什麼出現那么多倫理危機、醜惡現象?這是我們的國家、民族走向未來無法迴避的重大命題。梁啓超講過,過去中國失敗,表面看是器物上有差距,再細看是制度上的差距,再往深里看是文化上的差距。金一南同志這本書提出了一個很好的歷史問題,表現了可貴的問題意識。從問題開始,將以肯定結束;從肯定開始,將以問題告終。問題是時代的口號,是時代表現自己精神狀態最實際的呼聲。有一種說法:不滿現狀最具破壞性也最具創造性。不滿現狀就是提出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開始。牛頓的問題意識的確很強,在他之前蘋果從樹上掉下多少年,唯有牛頓把它當作問題,這才有了物理學上最偉大的發現。著名的李約瑟之問——為什麼中國古代科技那么發達,()後來落後呢?錢學森之問——為什麼中國培養不出大師?這些問題都引領了前進的方向。這本書提出的問題比較好,提煉的思想也很深刻,這也是我們當前需要大力提倡的治學態度。要不斷地提出問題,給自己提問題,給別人提問題,給世界提問題。當前,在國家安全戰略、軍事理論創新、學校建設轉型和高級軍事人才培養等方面,有許多重大問題需要我們去發現、去思考,並通過我們的研究,給中央、軍委提供決策諮詢,給我們黨和軍隊提供解決問題的良方。只有不斷地提出問題,才能激活我們的思想,才能做好學問,培養一流人才。

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上,昔日的戰場已硝煙散盡,一個偉大時代的宏偉畫卷正在我們面前徐徐展開。歷史是相對的,辨證的。過去相對現在是歷史,現在相對未來是歷史。我們作為後來人,正在續寫著歷史,必須接過先輩們的接力棒,跑好屬於自己的一程,做好歷史的傳承者、創造者。

我常想,如果沒有國名黨第五次反圍剿,也就沒有長征;沒有長征就沒有西安事變,沒有西安事變也就沒有國共兩黨的聯合抗日;可是歷史沒有假如,歷史就是歷史。

從苦難走向輝煌,中國歷史經歷了百年的歷程,列寧講過:“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不能深刻感觸過去,怎能獲得騰飛的翅膀?我們在享受著今天金錢給我們帶來富足生活時,我們可會翻開歷史看看,去充實一下心靈的空白,去緬懷一下無數先烈,告慰一下心靈那點空白……

軍人苦難輝煌讀後感(三)

戰略問題專家金一南在他的新著《苦難輝煌》中感言,不能深刻感觸過去,怎么能獲得騰飛的翅膀?近期我仔細研讀了這本書,重溫了那段血雨腥風的歷史,重新追尋了我們的人民軍隊在歷史重大關頭慨然承擔救國使命,突出重圍,殺出血路,最終奪取勝利的歷史軌跡。輝煌永遠與苦難相伴,歷盡艱難,才能像鳳凰涅盤,重獲新生。中國革命史是一幅立體畫,凝視其中的一部分都無法洞悉其原貌。

中國共產黨成立時沒有多少人相信,這個小小的政黨能夠贏得中國的未來,很少有人想到,那支在崇山峻岭、江河草地中長征的疲弱不堪的隊伍,正背負著這個世界上最大國家和民族復興的全部希望。但是百折不撓卻早已昭示了他們的光明前途和未來,才有了60年前新中國揚眉屹立在世界東方。正如書中說到,中國革命的勝利不是天賜良機,而是來自千千萬萬的人的英勇獻身。給我們印象深刻的是這些光芒不是在共產黨人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最輝煌的時候迸射出來的,是在共產黨人最困難的時候,在前景最黑暗這種情況下,共產黨人還是堅守自己的信仰。像紅軍20師師長鬍天陶被俘,讓國民黨方大吃一驚的是一位紅軍師長在冰天雪地中身上只有幾件打滿補丁的衣服,而在國民黨的威逼利誘下,胡天陶始終只有一個字“不!”這就是共產黨的信仰,這樣的人就是我們這個民族的脊樑。他們匯聚成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在艱難困苦中喚醒一個災難深重民族的自尊、自信和自強,在一窮二白中支撐起一個歷史悠久國度持續的繁榮發展。

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還有什麼能讓我們感動?我們有沒有忘掉戰勝艱難險阻的法寶?我們怎樣在一脈相承的事業中與時俱進?中國的崛起已經舉世公認,面臨的挑戰也空前嚴峻,在這紛繁複雜的世界中實現我們的堅守和完成我們的責任,需要汲取多方面的營養。近代以來,中華民族一直在追趕時代發展潮流。今天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同樣是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實現國家富強偉大事業的繼承和發展。正因為有無數的優秀中華兒女,前赴後繼,捨生忘死,踏著烈士的鮮血奮然前行,把個人的一切乃至生命都毫無保留地獻給了黨和人民,我們才贏得了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正因為集合著無數為著國家的社會主義建設殫精竭慮、夜以繼日工作的優秀黨員,在苦難中不懈奮鬥,自主創新,締造一個不屈民族的偉岸形象,賦予一個古老國家以現代的品質,才有今天我們偉大祖國的繁榮昌盛。只有探尋這些歷史,才能讓我們真正聆聽生命的真諦,汲取前進的動力。

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上,昔日的戰場已硝煙散盡,一個偉大時代的宏偉畫卷正在我們面前徐徐展開。歷史是相對的,辨證的。過去相對現在是歷史,現在相對未來是歷史。我們作為後來人,正在續寫著歷史,必須接過先輩們的接力棒,跑好屬於自己的一程,做好歷史的傳承者、創造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