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可以平凡不能平庸讀後感

可以平凡不能平庸讀後感(一)

「我不會只做一個普通人,我有權成為一個不尋常的人。我不願在別人的呵斥下工作,我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我要創造,要冒險,要成功,也要失敗,我寧願實現夢想的激動,也不要毫無生氣的平靜。我決不為任何失敗所屈服。我要昂首闊步,勇敢的面對風險。這世間,最可依賴的,不是別人,而是我自己。筋疲力盡的時候,我要抵制回家的誘惑,再試一次。在別人停滯不前的時候,我要繼續拼搏。」——這是我希望突破平凡的奮鬥誓言。

雖說「可以平凡」,但人在世上走一遭,憑什麼要「平凡」呢?帶著這樣的想法,我正在為「去庸」、「超凡」而修煉,正如汪中求所說,也不知再修煉30年,是否可以脫離庸人之列,乾出點不平凡的事。但我有一點的有信心,只要我充滿信心地向著我的奮鬥誓言所說去行動,堅定不移,即使會「超凡」,但終究可以「去庸」。

擁有超越平凡的夢想。使人類的生活變得更有意義的動力,正是一些人超越平凡的夢想。許多不平凡的成功人士,能從平常中看出非常之事,正是因為擁有驚人的夢想。我也曾有過夢想,並且隨著境遇的改變,有時更加堅定,有時會有動搖。就像我在剛剛學習食品工程專業時想研發出一種新的功能性食品。而現在,我已進入而立之年,夢想的東西反而越來越近,但這並不意味著我沒有了遠大的理想,隨著年齡的成熟,我不再空想,而是用理性來勾劃夢想。而每當讀到一本好書或是一篇激人奮進的文章,夢想就會在腦海中強化。走上工作崗位後,我的夢想就是能夠成為同齡同志中的佼佼者。這應當算作一個超越平凡的夢想,如能實現這個夢想,至少可以把一些平凡的人甩到身後。夢想即是目標,目標即是動力。

擁有面對失敗的超凡勇氣。逆境是一所很好學校,每一次失敗,每一次打擊,每一次挫折,都蘊藏了成功的種子。有人說:「失敗是人格的試驗地」,要測驗一個人的品格,最鄧是看他失敗以後怎樣行動。成熟的人格對於失敗應當不必在意,正所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狂風暴雨的襲擊中,心靈脆弱的人惟有束手待斃,但卻有人精神抖擻,克服各種境遇。其實在這方面,我的差距還很大,因為幸運的我還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也無法想像困難的境遇究竟如何。但我相信,通過不斷的人格修煉,我會準備好面對失敗應有的勇氣和風度。溫特菲力說:「失敗,是走上更高地位的開始。」我也相信我將在跌倒的時候迎接一個新的開始。

擁有超凡的自信心。自信是成功的基礎,我相信自己會實現目標,更相信自己具備實現目標的能力,「天生我才必有用」。每當充滿自信的開始新一天的工作,都無異於為自己注射了一支興奮劑。我會饒有興趣的開展每一件工作,堅信通過自己的努力定會把工作做得盡善盡美。正是因為有了這樣一種信心,做起每件事來都是心情愉快的,相信平凡的人和平庸的人很難找到這樣一種心境。

克服拖延,立即行動。我不相信命運,但它常常又是奇特的,好的機會往往稍縱即逝,有如曇花一現。其實人人都能下決心做大事,但只有少數人能夠一以貫之地去執行自己的想法,而正是這少數人才是不平凡的成功者。因此,克服拖延,立即行動,是我「去庸」的根本辦法,也是我為自己嚴格制定的行動規則。

雖然想成一個不平凡的人還需要機遇的青睞,但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在心理,態度上做好充分的準備,走在「去庸」的路上,才不再茫然,不再寂寞。

可以平凡不能平庸讀後感(二)

一個人的一生,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平凡與平庸雖只是一字之差,但差就差在心情和態度。因為,平凡是工作崗位,平庸是工作態度。一個人的工作態度折射著人生態度,而人生態度決定一個人一生的成就。實際上,我們每個人的工作,就是自己生命的投影。前微軟中國總裁唐駿曾說過一句話:「比別人勤奮一點點,就能超前別人一大步。」因此,隨時隨地地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熱愛自己已從事和將要從事的每一項工作,用自己腳踏實地地勞動,勤勤懇懇地努力,來做到可以平凡,但決不平庸,就會使我們的人生不會虛度,不留遺憾,最大限度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平凡與平庸僅一步之差。面對平凡工作,一般人們會有兩種不同的態度∶應付或者是出色完成。如果我們選擇了應付,久而久之就一定會流於平庸;如果我們努力把每一件平凡工作都做好,那麼即使我們不會轟轟烈烈、光彩奪目,我們也會像田徑賽場上雖然落後但決不放棄的競爭者那樣贏得人們的尊敬。的確,正如海爾總裁張瑞敏所說的:「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以為,平凡與偉大是同一事物的兩個側面。從橫向看,每天的工作都很平凡,但是把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做好,做得比人家好,好上加好,就創造了不平凡,從縱向看,你完成了一件不平凡的業績。有些人覺得自己要做驚天動地的事情,整天想乾「轟轟烈烈」的、「不平凡」的事,不屑於做眼前的平凡工作,往往「大事做不了,小事不願意做」。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切要從平凡工作做起。

當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回首往事,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臨終時能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多年前一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樣告訴我們。

生活平平靜靜,我來到了工作崗位、一切都在預定的軌道上進行著,許多往事如煙般散去,許多記憶像紙張般發黃乾枯。但是,始終不敢忘卻自己是一個最為平凡的人,卻有著一顆不甘平庸的心,回報國家奉獻社會,用平凡打敗平庸,用激情成就夢想,當一生走過,可以告訴自己,平凡但有所收穫;面對社會,可以告訴世人,渺小但我走過,正如哲人所說,天空沒有留下鳥的影子,但它已飛過。

一個人可以平凡,因為人生來都是平凡的。但一個人卻不能平庸,因為平庸的!要做到平凡但不平庸,首先我會接受平凡,從容面對平凡,擺正自己的心態,內心多一份寧靜,少一份浮躁,因為世界本來就是有平凡的人物和平凡的事物構成的,我並不能打破這個事實,我能夠做的是努力做自己該做的。其次,我要努力從平凡中掘取激情,用一個積極向上勇於進去的心態來激活自己,挖掘自己最大的潛力,將社會給予我的,用行動來為我們的社會奉獻自己的青春與熱情,這樣想來,我會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本職工作與學習新知識上,心裡便少了一份抱怨,多了一份從容。

但是,在這樣平凡的崗位上一乾就是一個不平凡的崗位,而且要勤勤懇懇,自始至終堅持自己的信念,表面看來的確平凡的很,()任勞任怨,但是如果沒有內心如火似的工作熱情,沒有對工作一絲不苟的勤奮,沒有對工作深入創新的思想。!

在我看來,一個人如果平庸,那是靈魂的死亡,而平凡,只是一件樸素但合身的外衣。他們也在某些崗位上,像鐘擺一樣做著自己的工作,既平凡更平庸!因為他們的靈魂里已經沒有了意識,不懂的創新,找不到激情的影子,平庸也是對他們最大的眷顧!

現代社會善於發現,人云如潮,平凡的人不平庸的心容易被挖掘,於是平凡瞬間轉為偉大。但是無可避免,有很多默默無聞的不甘平庸的靈魂,被擋在了平凡外衣的後面,平凡遮擋了社會的視線,而這也是人類社會不可避免的劣根性,視線總是向上的,因此,許多平凡著但不平庸的幕後人物我們沒有發現,但是他們的確真實的存在著,並且努力的存在著,因此我認為平凡但不可平庸。我們可以功不成名不就,可以無過人之才,也可無驚世之舉,但絕不可以不知為什麼而活,絕不可以沒有目標、沒有責任感,絕不可以渾渾噩噩,無所事事、無所用心。

志當存高遠,追求無止境。我們既然是平凡的人,就沒有理由讓自己的一生在不斷的揮霍中和無邊的埋怨中流失,而應最大限度的尋求人生的價值。因為我們有理想有追求,所以我們雖然平凡但不平庸,我們是通往偉大道路上平凡的奮鬥者,我們在努力創造平凡生命中的不平凡。

可以平凡不能平庸讀後感(三)

剛剛讀完了了《可以平凡不能平庸》一書,給了我很多感觸也給了我很多啟示。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除了極少數精英人物外,我們絕大多數人都是凡人,是極普通極平凡的小人物。崗位平凡,角色普通,生活平淡。因為這個社會就是由凡人組成的,沒有平凡人的努力和辛勤工作,就沒有多姿多彩的世界。

平凡人在平凡的崗位上雖不能做出驚天動地的偉業來,但平凡人可以做出不凡的業績,可以成為本行業的行家裡手,成為某方面的專門家是完全有可能的。平凡人可乾出不平凡的事業。正是這些高度敬業,不斷進取的凡人在很多方面很多領域有所創造、有所發明、有所貢獻,才不斷地推動社會的文明與進步。

平庸則是說一個人碌碌無為、行屍走肉、醉生夢死,平淡而庸俗,這樣的人無疑是人渣。所以說,人不能平庸。

平凡與平庸有一個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問題。如果不切實地地去幻想,幻想破滅後就會消極。有的想法好,但方法不對路也達不到應有的目的和效果,也有可能使人變得平庸。平凡與平庸既沒有橋,也沒有必然的鏈條,但二者確是靠得很近,而且極易相互轉化。可以平凡,拒絕平庸是每個人的初衷。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的工作崗位是平凡的,是默默無聞的,天底下的教師該有多少,除了極個別的幾個被稱為「教育家」的以外,大多數都是在寒來暑往中默默的奉獻自己的一生,我們是平凡的老師,但我們就應該平庸的度過一生嗎?書中說的好:「平凡與平庸雖只是一字之差,但差就差在心情和態度,差就差在習慣和認同,差就差在承擔與逃避。因為,平凡是工作崗位,平庸則是工作態度。」平凡的老師也是普通的,默默無聞的,但是卻是積極進取的,他們有著一顆火熱的心,他們在平凡中感受變化,在平凡中享受生活,他們的生活美妙而多彩。

人生在世積極進取,立德建功是積極的人生態度。但既要與命運抗爭,又要順其自然。生命有限,只能有所為,有所不為,樣樣都想爭第一不可能也不現實。凡事都要儘自己最大努力去為,但凡事又不能期望值太高。這就要有一顆平常心,用平常心看待得失成敗,才能使自己處之泰然。沒有平常心,往往還會誤生攀比思想,徒生許多煩惱。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有的人機緣不同,環境不同,同樣的付出可能結果不一樣,這樣越比越氣,越想越不舒服,就可能自怨自艾,自暴自棄。

因此,做人可以平凡,不能平庸,還要有一顆平常心,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愛你眼下的工作,善待自己,珍愛生命,讓自己的生命放射出燦爛的光華來,不負人生一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