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苦難的輝煌讀後感

苦難的輝煌讀後感(一)

這幾天,我認真通讀了金一南教授的《苦難輝煌》,這是一本把中共早期歷史放在國際大背景下解讀的書,是第一本用戰略思維點評歷史的書。它以兩萬五千里長征為主線,以獨特的視角真實地再現了革命前輩們在重大關頭,義無反顧承擔起挽救國家、挽救民族的歷史使命,經歷了難以想像的艱難困苦。在這一命運形成之初,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聯共與共產國際、日本昭和軍閥集團這四大力量,以中國大地為舞台發生了猛烈碰撞。內外矛盾衝突空前尖銳,各派力量的策略轉換空前迅速複雜。外部的圍追堵截,內部的爭論與妥協、以及不盡的跋涉,中國共產黨人正是經歷了如此的地獄之火,帶領中華民族最終完成了中國歷史中最富史詩意義的壯舉,中國革命也由此成為一隻火中鳳凰,從苦難走向輝煌。

這樣一本書需要我們細細品讀、慢慢回味,才能理解其中的真諦: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這是毛澤東同志《長征》中的詩句,在讀完金一南的《苦難輝煌》後,這其間的千辛萬苦、悲壯激烈、九死一生的場景又一次浮現在眼前,長征是紅軍勝利的重要一筆。毛澤東說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長征有不屈不撓的共產黨人,長征是不屈不撓的解放事業。毛澤東在四敗後,總結出沒有句句是真理,只有步步實事求是。毛澤東不是萬無一失的神,而是一位隨時準備堅持真理,隨時準備修正錯誤的實事求是的人,毛澤東的偉大與非凡,並不在於那種充滿佛光神意的被神化的計畫或預言,而在於它的實踐,不屈不撓的,百折不回的實踐。這是共產黨人最為鮮活的靈魂。紅軍的四渡赤水之戰,最令人驚嘆的不僅是領袖人物的領導藝術和指揮技巧,更是中國工農紅軍空前頑強戰勝死亡的決心和尋求勝利之意志!書中說到,中國革命的勝利不是天賜良機,而是來自千千萬萬的人的英勇獻身。給我們印象深刻的是這些光芒不是在共產黨人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最輝煌的時候迸射出來的,是在共產黨人最困難的時候,在前景最黑暗這種情況下,共產黨人還是堅守自己的信仰。像紅軍20師師長鬍天陶被俘,讓國民黨方大吃一驚的是一位紅軍師長在冰天雪地中身上只有幾件打滿補丁的衣服,而在國民黨的威逼利誘下,胡天陶始終只有一個字「不!」這就是共產黨的信仰,這樣的人就是我們這個民族的脊樑。他們匯聚成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在艱難困苦中喚醒一個災難深重民族的自尊、自信和自強,在一窮二白中支撐起一個歷史悠久國度持續的繁榮發展。

然而在當代社會我們最缺少的就是這種信仰。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還有什麼能讓我們感動?當代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錢了,卻把這種信仰丟得越來越遠了,越來越少的人為整個國家和大多數人的生存和發展謀福利,而是為自己的利益不斷損害國家和廣大人民的利益,雖然中國的崛起已經舉世公認,但是面臨的挑戰也空前嚴峻,在這紛繁複雜的世界中我們更應該堅守我們振興中華民族的信仰,為國家和人民謀福利,不斷強大我們的祖國。我們作為後來人,正在續寫著歷史,必須接過先輩們的接力棒,跑好屬於自己的一程,做好歷史的傳承者、創造者。

苦難的輝煌讀後感(二)

用一周的時間,細細品讀了金一南教授的《苦難輝煌》一書,回味無窮,也感慨萬分。剛讀幾頁時即覺耳目一新,獨特見解的視角,真實而充盈的事件呈現,越讀到後面,就像品嘗到可口之美食,被其中的細節的生動描寫深深抓住。

金一南教授的文筆是樸實的,可能給他的工人經歷有關,而書中的字裡行間卻透著一種執著的精神,這直接給他有過從軍的經歷息息相關。他講述這段歷史,更像是在講著故事,娓娓道來,一頁一頁地展現出我黨從無到有,發展壯大,直到像「星星之火」發出燦爛光芒的艱辛歷程,其中我們黨領導紅軍在「五次反圍剿」、兩萬五千里長征,以及北上抗日等重大事件中,有曲折、有分歧、有挫折,甚至有失敗,()但最終,在毛澤東、周恩來、朱德、陳毅、彭德懷、博古等歷史偉人的英明決策下走向勝利。我喜歡歷史的書籍,更喜歡黨史中的這段歷史,可從來沒有像這次讀《苦難輝煌》一書來得津津有味,書頁中標註了自己用紅筆「發出」的諸多感慨,讓自己再次深深重溫了我們的黨史。

結合最近在研讀的《馬克思主義哲學》,使自己深深懂得了「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精髓」,更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毛澤東講:「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但這個主義卻不能包羅萬象,不能照搬照套。《苦難輝煌》中就描寫了中國共產黨人同共產國際之間的不和諧和內部矛盾,描寫了史達林不了解中國革命的錯誤判斷,描寫了王明、李德、李立三的錯誤路線,也描寫了毛澤東、周恩來等偉人敢於直面問題、敢於鬥爭的堅忍不拔的毅力,這一些最終影響中國革命進程的矛盾,卻反過來充分說明了中國的革命必須結合中國的實際,必須靠自己去探索實踐,這就才有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列主義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開創了如書中描寫的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我非常敬佩金教授對長征途中「會理會議」一段歷史的真實再現,箇中細節在以往我讀黨史中鮮有觸及,不甚了解,而《苦難輝煌》一書卻大膽真實再現,使得自己的黨史觀更加全面詳盡,更加深刻理解我們黨發展歷程中的艱難和不易。

苦難的輝煌讀後感(三)

近期,央視綜合頻道播出了12集紀錄片《苦難輝煌》,記錄了中國共產黨創造歷史輝煌的艱難歷程,記錄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背後,中華民族遭受的深重苦難,付出的重大犧牲,輝煌不再,尊嚴難立。記錄了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華兒女為實現百年「中國夢」的辛苦求索、艱難追尋。這是千年的迴響、百年的渴望。

有所思即有所夢,夢的內容反映的是追求、體現的是抱負。中國共產黨人自誕生那一刻起就把中華民族的夢變成了自己的夢,緊緊依靠人民走過「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跨越「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邁進「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

紀錄片告訴我們,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是歷史的必然。在中國共產黨誕生之前,曾有過不少志士仁人都在艱苦尋覓,但都由於這樣那樣的歷史局限,沒有尋找到一條帶領中國人民擺脫苦難的正確道路。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以後,中華民族的苦難歷史才真正出現了新曙光。但是,中國共產黨人對正確的革命道路的探索,依然充滿了苦難和艱辛。這90餘年的奮鬥歷程,包括危難之際的絕處逢生、挫折之後的毅然奮起、失誤之後的撥亂反正、磨難面前的百折不撓,既充滿艱險又充滿神奇,既歷盡苦難又輝煌迭出,這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尋路歷程。紀錄片對這一歷程進行了生動地表現和深刻地揭示,氣勢恢弘,引人深思。

紀錄片詳細、生動地記錄了中國工農紅軍兩萬五千里長征前後的歷史畫卷,講述的一個真理就是中國要前進要發展,必須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走符合中國國情的自己的路。習近平總書記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演講中曾經說:「『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這段話是我們黨90餘年奮鬥歷程的深刻總結。鮑羅廷也好,李德也好,這些外國人來到中國,真心實意地幫助中國革命,難免在不了解情況,甚至在根本就不理解情況的情況下,從他們原有的條件、環境,從他們原來接受的知識和受到的訓練出發,發出一些對我們革命情況不盡適合的命令與指令來。關鍵是我們的態度,我們是學習他們的經驗、發揮他們的長處,引導他們認識中國國情,還是把他們的經驗奉若神明,把他們的話語當作指示。為探索這個真理,我們的黨和人民付出了巨大代價,這是值得我們不斷回望的「苦難輝煌」。

紀錄片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是真正偉大的黨,儘管我們今天依然面臨著新時期的執政考驗,但作為一個經歷90餘年歷史考驗的政黨,只要始終不渝地堅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夢的實現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定為期不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