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快樂教育讀後感

快樂教育讀後感(一)

“教育應該是快樂的,當一個孩子處於不快樂的情緒中時,他的智力和潛能就會大大降低。呵斥和指責不會帶來好的結果。”這名話深深的留在了我的腦海。

小學生,年紀小非常調皮,當我看到了這句話後,我每次走進教室的時候,總是面帶微笑。我不希望他們的童年,他們的小學生活因為成績方面的問題而糾纏在不快樂中,這對於我的教學無一點益處。只有讓他們感到學習是快樂而有趣的,他們才會喜歡我,喜歡我所教授的,聽我的教誨,這就是我的教育哲學。

要以興趣來為求知引路,了解孩子們的內心世界,因為興趣和滿足能夠給他們帶來快樂。而其實任何一個孩子都會對某些對象表現出特別的興趣,“一旦他們發生興趣時,也就是教育的好時機”。

斯賓塞認為,教育者要有效地教育孩子,首先自己就要做個快樂的教育者,不要在自己情緒很糟時教育孩子,否則很容易把這種情緒發泄到孩子身上;不要在孩子情緒低落或者剛剛鬧之後開始教育或強迫他學什麼,這樣常常會根據不好的教育效果,而誤以為孩子天賦太差;努力去營造快樂、鼓勵的氣氛,讓孩子有實現感和成就感;努力做一個樂觀、快樂的人。一個快樂的人,看孩子的時候,更多的是看到他的優點,而一個不快樂的人看到的更多的是孩子的缺點;同時,教育者必須做一些教育的準備,要鑽研,要機智,要忍耐;目光短淺、缺乏同情、感情易怒,是很難教育好孩子的。

我們提倡“快樂教育”,就是要用愉快的教育環境、教育內容和教育方式去激活學生的求知慾,讓孩子們在學習過程中得到享受,得到滿足,並在享受學習的快樂中逐漸學會做人、學會求知。

真正有效的“快樂教育”不是一個簡單的概念,而是一系列完整的教育方法和觀念。僅僅在教學手段、方法上“快樂起來”,遠遠不夠。還應在觀念上予以更新,教師素質也需提高,還應把握好快樂的尺度。

我認為教育是一項充滿快樂而漫長的事業,需要一點耐心和同情心。你和我,都選擇了教育這一項事業,只因既教書,又育人,就讓我們在這條充滿快樂而漫長的事業道路上,去富有耐心和同情心地努力實踐著!

我學習、我進步;我工作,我快樂,快樂是人一生的追求,作為教師,快樂教育孕育快樂人生,要珍惜這個讓你能夠每天又忙又累的職位,學會“累中求樂”,忙並快樂著。

快樂是人一生的追求,作為學生,快樂教育塑造快樂人生,作為教師,快樂教育孕育快樂人生!孩子在快樂的學習環境下對人生的啟迪是很關鍵的,就讓我們和家長、社會一起行動起來,加倍關注我們的學生,讓他們健康快樂的成長,也讓我們快樂的工作吧!

快樂教育讀後感(二)

過去的教育,被單純地理解為傳授學生知識就行,而對學生的思想不予重視或沒有好的對策,一味地說教。現在的社會對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必須為社會發展服務,過去的應試教育己跟不上時代潮流了,我們需要對教育進行改。那么究竟在學生思想教育上作為一線的老師們應該怎么做呢?

前幾天有幸看了《快樂教育法》這本書,我覺得受益匪淺,這實在是本好書,讀著讀著自己在對學生的教育中所遇到的問題到底是怎么回事,仿佛豁然開朗了,也更有信心了,更加覺得教育是一種充滿趣味的事業。以後,再遇到學生不良行為也從容應對了。

我們發現通常老師在面對學生的不良行為時,往往會採取用權力、壓力和懲罰來控制學生,使學生暫時性地服從,或感到氣餒,乾脆放棄對學生的希望,其實這樣做,並不能真正地改變學生,相反,他以後會變本加厲,那么該怎么做呢?我們可以試著改變自己對學生的態度,如果教育得法,相信絕大多數所謂行為不良的孩子是可以改變的。最有效的辦法是尊重學生,理解學生,()寬容地對待學生,做一個民主的教師,給學生一個民主式的學習環境。關於如何做一個這民主的教師,給學生一個民主式的學習環境。關於如何做一個這樣的老師,具體如何應對學生的不良行為,書上作了很具體的說明。在這裡,有兩點特別值得我們關註:第一就是本書建議我們對學生應多鼓勵不宜對學生表揚和批評。鼓勵和表揚是有本質區別的。表揚只獎勵個人,容易使孩子只注意他自己,而孩子由此得到的滿足感或成就感是很少的。鼓勵激發孩子努力,並使孩子把注意力集中於加入團體的能力,使他認識到自己的內在潛力和處理問題的能力,表揚認可的是行動者,而鼓勵認的是行為本身。第二是對付教育行為不良的學生有一個很好的器,那就是自己是團體中的一員,融入其中,那么再發揮團體中其他成員的影響,就會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在這么一個充滿團結友受,合作的環境中,不適宜讓學生之間有競爭,至少越少越好,競爭會帶來不良的影響。

我們應該學習這本書所闡述的原理,把它運用到實際教學中,屆時,我們將會是個更快樂、更健康、更隨和的教師。孩子們將會更加熱愛學習、熱愛生活、熱愛我們,明天將會更美好!

快樂教育讀後感(三)

前幾天有幸看了《快樂教育》這本書,我覺得受益匪,這實在是本好書,讀著讀著自己在對學生的教育中所遇到的問題到底是怎么回事,豁然開朗了,也更有信心了,更加覺得教育是一種充滿趣味的事業。以後,再遇到學生不良行為也從容應對了。

我們發現通常老師在面對學生的不良行為時,往往會採取用權力、壓力和懲罰來控制學生,使學生暫時性地服從,或感到氣餒,乾脆放棄對學生的希望,其實這樣做,並不能真正地改變學生,相反,他以後會變本加厲。此時,我們可以試著改變自己對學生的態度,如果教育得法,相信絕大多數所謂行為不良的孩子是可以改變的。最有效的辦法是尊重學生,理解學生,寬容地對待學生,做一個民主的教師,給學生一個民主式的學生環境。在這裡,有兩點特別值得我們關註:第一就是本書建議我們對學生應多鼓勵不宜對學生表揚和批評。鼓勵和表揚是有本質區別的。表揚只獎勵個人,容易使孩子只注意他自己,而孩子由此得到的滿足感或成就感是很少的。鼓勵激發孩子努力,並使孩子把注意力集中於加入團體的能力,使他認識到自己的內在潛力和處理問題的能力,表揚認可的是行動者,而鼓勵認可的是行為本身。第二是對付教育行為不良的學生有一個很好的武器,那就是自己是團體中的一員,融入其中,那么再發揮團體中其他成員的影響,就會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在這么一個充滿團結友受,合作的環境中,不適宜讓學生之間有競爭,至少越少越好,競爭會帶來不良的影響。

這本書所闡述的原理,今後我要把它運用到實際教學中,屆時,我們將會是個更快樂、更健康、更隨和的教師。孩子們將會更加熱愛學習、熱愛生活、熱愛我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