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來來往往讀後感

來來往往讀後感(一)

上周末讀了池莉的《來來往往》,一如她一貫的風格,簡單的情節,普通的人際關係,淡然的文字敘述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

甜蜜的愛情,美滿的婚姻,良好的事業,健康的體魄,也許是每個人都想同時擁有的,它們的組合就是幸福。男主人公康偉業從懵懵懂懂到真正了解自己想要什麼,花了大半生的時間卻一無所獲。可能每個人的成長都會像他一樣,有著無法滿足的缺憾,這種缺憾,讓我們感到疲倦,不安,想過掙脫,卻無從選擇。

我無法用道德來評價一位成年人的心路歷程,因為它的真實,就像大自然的一部分,顯得與社會秩序無關。不管是偷情也好,鬧離婚也好,找小姐也好,是不是都洩露了他內心的不滿足和無所適從的秘密呢。我有了一點擔心,女人的評價標準顯然和男人是天差地別的,女人在等待的時候,男人比女人更具有改變現狀的行動力,這讓女人受傷的風險增大許多。所以對女人來說,()假如對對方還有愛,經營愛情和婚姻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其實是需要很多很多的。或者說得絕望一點,也許努力根本就不會有收穫。

來來往往讀後感(二)

今早看完了池莉的小說《來來往往》第一次接觸到她的文章,語言修辭的運用,讓我聯想到張愛玲,但說實話,論文筆,她還沒法跟張的才氣相比。

故事情節還是很實際的:優秀的革命女青年段莉娜中意於小職工康偉業的前途,通過自己家庭實力提升了他的社會地位。一切似乎平淡無奇,但感情的缺失使這家庭缺少了渾厚的根基。下海經商後的康,發家至富,但再豪華的衣服也遮掩不住段的落後素質和見識,再多的錢財也難以填埋兩人之間的隔閡…懷著猶豫的心情,康與優雅地林珠相愛了。兩人的確過不了瑣碎的生活,林珠選擇了優雅地離開。後來活潑可愛的時蓬雨進入了他的生活,年輕漂亮的女郎輕輕挽著成熟瀟灑地康總,那場面,絕對會令人羨慕。但他們自己清楚,兩人並非想像的那種關係。

故事的結局不盡完美,或許,作者也不捨得下一個傷害到誰的最後宣判。我同情他們中的每一個人:潑辣的段,是被康捨棄的糟糠之妻,本是受害者,但的確沒看出來可憐樣,是她自己一手將思想端正的康偉業逼出家門的,所以,她才一面享受著錢財的和榮譽,一面享受活寡的孤獨。康和林珠的相愛,讓他有罪惡感,但很快,他的內疚被林的優雅和段的潑辣覆蓋,年輕時代丟失的東西重新回來。林珠和康都愛上了不該愛的人,柏拉圖式的愛情,被柴米油鹽擊潰。他們的愛情,漂浮在空中,無法落下凡塵…

婉息…我無法理解糟糠之妻不下台故事,到底誰是誰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