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瀾本嫁衣讀後感

瀾本嫁衣讀後感(一)

《瀾本嫁衣》是我很欣賞的一位作家七堇年寫的。在《最小說》裡面也看過不少她的作品,但我還是覺得本書是她的文筆頂峰。

這本書所帶給我們的是一個遠在天邊卻又近在眼前的世界,我們在這一個骯髒的世界裡苟延殘喘。為了我們的欲望。所有沉重的、黏稠的、繁雜的、冗長的欲望混合在一起散發出腐肉一般的味道,像是黑色的潮汐覆蓋過身體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毛孔,而後是窒息一般的長嘆,如同隔過了另外的一個世紀。

我們之所以會對這個世界,對我們的生活有種種抱怨、期待、抗拒、欲望,是因為我們在沒有來得及看清楚這個世界的時候就已經理所當然的愛它了。然而當我們真正看清楚這個世界的時候,有多少人是會願意去掩耳盜鈴的愛它呢?

可以用「還沒有來得及悲傷就已經哭出聲音」這樣的句子來形容這本書。

知秋,知秋。我反覆在自己的內心呼喚她的名字,她是不是真的存在?我們曾深深的記住那麼多的人,記住那麼多的事情,記住那麼多好看的景象,但我們所忽略的永遠都是些不想在以後記起來的事情。一如知秋,多少人在合上書的時候想要忘記這個「葉知秋」,他們認為知秋的一生的確齷齪難當,但是他們又不得不接受這一切,那一刻,他們是可憐的。

在我們極力的想要忘記一件事情之前我們不得不想起它。對於這個齷齪難當的世界,它並不是不存在,我們也不是離它很遙遠,只是我們根本沒有認清它,或者說根本沒有想要認清它。

「入乎其內,則能書之;出乎其外,則能觀之。」王國維的《人間詞話》中有這樣一段話,他教會我們如何觀察這個世界,如何體驗這個世界,如何書寫這個世界,如何記住這個世界。七堇年的《瀾本嫁衣》中真正揭開這個世界巨大的面罩是我們看到的是「敗絮其內」。你可能會失望,你可能會憎惡,你可能會選擇逃避,但是你不得不承認這個世界真的存在。

生活帶給了我們什麼,我們到底需要珍惜些什麼。沒有人記得,沒有人研究,沒有人知道。於是我們行屍走肉一般的在這個世界上揮霍著我們的青春,我們的歲月。

《瀾本嫁衣》已經不再是那個青春美好的時代了,它讓我們看到了這個光明世界的背後,它讓我們看到了浩瀚的陰影。

一葉一生。一葉知秋。既然我們無法改變如此蒼白的一生,既然我們無法抵禦這些莫名的傷痛,那就請愛吧。堅持愛這個世界,用力愛這個世界。即便有一天它龐大的身軀會在我們面前轟然倒塌。

瀾本嫁衣讀後感(二)

這是一篇讀後感,《瀾本嫁衣》的讀後感,還是七堇年的小說,是我這段時間連續看的第三本七堇年的小說。

記得寫上一本《大地之燈》的讀後感是看完當晚就寫的,那是我還記得些小說里的內容情節。可是現在看完《瀾本嫁衣》已經有兩天時間了,能夠回憶的似乎只有感覺。

《大地之燈》使用了兩天看完的;《瀾本嫁衣》用了一天半時間。七堇年的文字就是這樣順口,悲傷的順暢,嗟嘆的悠揚。看著兩本書離得很近,看完後有種天昏地暗,精疲力竭的感覺,我知道不是觸覺因為我的心也是這樣的。

就像瀾本嫁衣,「滾邊的金線和飽滿的排穗,看上去有悲劇感的華麗。斜襟領子上綴有刁鑽細膩的盤扣絞花,()一顆一顆細細靜靜地扣上去,仿佛藏有淒涼笑意的紅唇漸漸隱去,密封身體的本相,帶著女子對未卜的婚嫁之命的戰慄。」

這種生命的悲哀是說康以明,何耀輝?還是從頭悲慘到尾,貫穿始終的知秋,或者是作者對比想來襯托出的一生?

或者說是書中的每一個角色,每一個字,這是個悲哀的社會,這是本悲哀的小說!

悲哀的根源是我們在對方的身上給予了太大的希望,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大部分是來自人們自以為是的愛情,這是最大的悲哀。

「愛情與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沒有區別,好比吃飯有食慾,擇食,咀嚼,消化,排泄這樣平凡的過程,每一件事情都一樣。原來世間萬事都像一段愛情。但可悲的是,愛情其實不過是一段事情。」

僅此而已。

無論你贊不贊同,最起碼有一句話是對的,愛情只不過是一個平凡的過程。

瀾本嫁衣讀後感(三)

《瀾本嫁衣》是表姐推薦給我看的,她說這本書蠻好看的,於是我也就是懷著隨便看看的心情來看,卻不知後來竟然越看越入迷,甚至還為裡面的主人公的遭遇所哭泣。

這本書帶給我們是一個遠在天邊卻又近在眼前的世界,我們在這個混亂的世界裡苟延殘喘,為了我們的欲望。所有沉重的,雜亂的,粘稠的欲望混合在一起像腐爛的的味道。像是黑夜般,蓋過身體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毛孔,接著又是一聲令人窒息的哀嘆,跨過了前世的靈魂。

而這本書主要講的就是葉一生的姐姐她酗酒,吸毒,賣淫,可是她那令人鄙視的身軀寫卻有著一顆渴望平凡,與子偕老的心。可是這個社會是不允許有這個女子立足的,她被背叛,被拋棄,終究受不了自己的生活,而吃鴉片自殺了。

而瀾本嫁衣是專門做嫁衣的,葉一生的外婆做了一生的嫁衣,卻沒有為自己女兒做做上一件嫁衣,葉一生的母親把嫁衣給了葉一生,希望她有一天走上婚姻的殿堂,而葉一生卻沒有沒有如願以償的步上婚姻的殿堂。嫁衣本是喜慶的象徵,可是最後卻變成了一個悲劇。作者筆下的婚姻是不幸的,與嫁衣形成了反差。

當我看完這本書的時候,為裡面的人傷心過,也哭泣過,也為他們的貪婪的欲望說悲哀著。我也曾想過,會不會我以後的道路也是這麼坎坷,曲折。我甚至不敢想下去,我怕我會變成他們的「複製人」。

親情,愛情和友情,在裡面的結局沒有一個是好的,卻也幫我們訴說了如今的社會是多麼的殘忍,而這本書,也只是其中的一個例子罷了。

我看過時悲劇的書也不少,但是這本卻令我感觸最深,認清了大人們的世界,以及感情之間的糾紛和仇恨。或許這是一個可怕的世界吧!處處存在著悲劇,讓我對未來的社會有了更多的聯想,認清了社會的真面目。

《瀾本嫁衣》對我的感觸很大,牽動了我的情絲,感動了我的內心,也拉動了我的心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