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人與海海明威讀後感

老人與海海明威讀後感(一)

我讀過許多書,它們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也讓我懂得了許多做人的道理,其中有一本書,讓我體會很深,它就是著名作家海明威寫的《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這本書講了這麼一個故事,古巴老漁夫聖地牙哥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被別的漁夫看做失敗者,可是他堅持不懈,終於釣到了一條大馬林魚,大馬林魚將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盡,被他殺死了綁在小船的一邊,再歸程中一再遭到鯊魚的襲擊,他用盡了一切手段來反擊。回港時只剩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儘管魚肉都被咬去了,但什麼也無法摧殘他的英勇意志。這本書向我們揭示了這樣一個真理:人不是為了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以前,我做什麼事只要有一點不順利,就會退縮,有時還會說上幾句垂頭喪氣的話。在學習上,我只要有幾次考試不是很理想就沒有信心,認為自己考不到好成績。《老人與海》中,主人公與鯊魚搏鬥,魚叉被鯊魚帶走了,他把小刀綁在槳把上亂扎。刀子折斷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丟掉了,他用舵把來打。這本書揭示出的真理,不就說明了人無論怎樣,最怕的就是沒有信心。信心就好比是汽車的馬達,是人前進的動力。如果你做一件事有了信心,你就等於成功了一半。這本書中主人公充滿信心、鍥而不捨的精神,不正是我所缺少的嗎?

自從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學習上不再因為一兩次不順利而失去信心,而是越考不好,就越要考好。在期末考試的那一天,上午的兩門功課成績,我沒有班裡的某一個同學好,但是我並不服輸,反而信心倍增,決心打一個翻身仗。下午的語文考試,我做每一道題目都格外仔細。果然,我語文考試是班裡的第一名,總成績上,我也是第一名。

今後,我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要信心十足地去面對,堅持到底,決不退縮。我要感謝書,感謝它讓我學到了那麼多知識,感謝它讓我懂得了那麼多道理,感謝它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及時改正自己的缺點,使我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老人與海》中,孤獨的老漁夫桑提亞哥已經不僅僅是條硬漢,他身上所體現的精神價值,完全是古希臘悲劇精神的現代迴響。在《老人與海》中,海明威終於為他所鍾愛的硬漢找到了靈魂,這靈魂就是人類亙古不變的永恆價值。因此,在《老人與海》中,硬漢桑提亞哥的剛毅性格,已經成為小說的表面。通過桑提亞哥硬漢性格來禮讚人類的永恆價值,才成為小說的真正主題。《老人與海》中展現了哪些永恆的價值呢?

首先就是人的自信

桑提亞哥連續出海八十四天了,一條魚也沒捕到。可是,「那雙眼睛啊,像海水一樣藍,是愉快的,毫不沮喪的。」原先跟隨桑提亞哥出海捕魚的小孩,談到他爸爸把他叫到別的船上去,說道:「他沒多大的自信。」「是的。」老頭兒說,「可是我們有,你說是不是?」

桑提亞哥的自信是絕對自信,是不以環境變化而變化的自信,是不用與他人比較的自信。在桑提亞哥的生存哲學中,即使遭遇到了極點的背運,人也只能自信。

人活著,唯一能確定的必然,就是走向死亡。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必然的東西可以依靠。既然人是靠偶然活著的,那麼支撐人生存勇氣的,就只有自信了。如果喪失了自信,在持續那麼多天的背運之後,桑提亞哥還有勇氣和毅力出海捕魚嗎?因此人活著就必須自信,不自信是人消費不起的奢侈品。正因為桑提亞哥有著絕對自信,他對小孩被叫走,表示了完全的寬容和理解。在這裡,海明威展現了自信與寬容之間的聯繫。《老人與海》的主要篇幅,是描寫孤獨的老漁夫桑提亞哥,在茫茫大海上和大馬林魚和各種鯊魚糾纏、搏鬥了三天三夜的經歷。通過海明威淋漓盡致的描寫,我們充分感受到了桑提亞哥與命運作殊死抗爭的悲壯與崇高。老人最後拖回家的只是一副十八英尺長的魚的骨架,骨架上唯一完整的是魚頭和漂亮的魚尾巴。

老人與海海明威讀後感(二)

今天,我終於讀完了海明威的《老人與海》。讀完後,我思緒萬千,文中講述了一個真實的故事:一位老人獨自在海上打魚,他已經八十四天沒有打到魚了。有一次,他釣到了一條大魚,由於魚太大了,他只好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那條魚釣上來,因為魚比船大很多,所以他把魚綁在小船上。在回家的路上,由於魚的血腥味在海水中蔓延,所以引得許多鯊魚來啃食魚肉,老人又使出渾身解數與鯊魚搏鬥,不幸的是,他的手受傷了,鯊魚趁機得逞,把魚肉都吃光了,老人不得不划著孤獨的小船,帶著慘不忍睹的魚骨頭回家了,人們看到了,不由得佩服起老人持之以恆的精神。雖然老人沒有把魚帶回去,但是他的精神,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

我很喜歡《老人與海》的作者海明威在書中的一句名言:「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給打敗的,你盡可以消滅他,卻不能打敗他。」事實上的確如此:一個人的肉體可能會被打倒,會被消滅,但是他的精神是不會屈服,所以,也許可以消滅一個人,讓他消失在世間,但是卻不能打敗他精神的延續。

以前,我做什麼事只要有一點不順利,就會退縮,有時還會說上幾句垂頭喪氣的話。在學習上,()我只要有幾次考試不是很理想就沒有信心,認為自己考不到好成績。《老人與海》中,主人公與鯊魚搏鬥,魚叉被鯊魚帶走了,他把小刀綁在槳把上亂扎。刀子折斷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丟掉了,他用舵把來打。這本書揭示出的真理,不就說明了人無論怎樣,最怕的就是沒有信心。信心就好比是汽車的馬達,是人前進的動力。如果你做一件事有了信心,你就等於成功了一半。這本書中主人公充滿信心、鍥而不捨的精神,不正是我所缺少的嗎?

《老人與海》這本書告訴我一個道理:我們遇到什麼事都要全力以赴,碰到困難而灰心喪氣時,一定要堅持,一定要滿懷信心的去迎接挑戰,因為我相信成功永遠屬於我們自己!

老人與海海明威讀後感(三)

《老人與海》是美國海明威寫的老人、孩子和海的故事。

文章里寫了老漁夫聖地牙哥連續八十四天出海都沒捕到魚,但他沒有灰心,仍然很自信,對生活充滿希望,最終獨自釣上了一條大魚。雖然過程很辛苦,很危險,但老人憑著堅強的意志,戰勝了大魚。人一定要有希望,沒有希望就沒有去幹事的動力。還要自信,自信才會成功。

孩子很關心老人,特別會照顧老人,他們感情很好。他們不是親人,但比親人還要親。看到他那麼懂事,我真有些慚愧了。我想起了媽媽,媽媽每天起得很早,為我做飯,早晨七點走,晚上六點多才回來。吃過晚飯還要打掃房間、洗衣服,陪我練笛子,真的很辛苦,可我有時候還不認真練習,惹媽媽生氣。以後我要主動練笛子,認真地練,不讓媽媽生氣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