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李將軍列傳讀後感

李將軍列傳讀後感(一)

今天讀了《史記》之《李將軍列傳》。《李將軍列傳》緊緊圍繞飛將軍李廣的精於騎射,勇猛,正直清廉的特點來寫。李廣生於漢朝,祖先李信也是秦朝的名將。李廣在衝鋒陷陣或與猛獸格鬥中表現出了無比的勇敢。但是他的才能卻讓皇帝嫉妒成恨!只讓他在邊境守衛,但是無論他走到哪裡,那裡都以英勇善戰聞名。

但最終李廣還是被封為郡太守。皇帝命他在邊境防禦匈奴。一日一名宦官跟他學習卻被3個匈奴打了,李廣帶人打匈奴卻把李廣的幾十個騎兵都射死了,於是又帶兵數百去追趕。可是不久又遇到數千匈奴騎兵,這時,李廣發揮了他的聰明才智。他冷靜分析後先安慰士兵們不要怕,又假裝出他們是大部隊派來的偵查員。所以又勇敢的向前走到離匈奴只有不到兩里地的路程才緩緩停下來,接著又讓士兵假裝成要在此安營紮寨的樣子,他的士兵們都怕極了,但是李廣卻堅信自己的直覺。這樣一來敵人們就真的不敢來打李廣他們了。不久,一個騎白馬的首領出來修整隊伍,這時李廣突然帶兵衝上去將他們都射死了,然後,又要求士兵們躺下休息,匈奴人怕有埋伏,趁天色已晚偷偷把兵都給撤了。第二天李廣安然無恙的回到了大部隊。

漢武帝時,經別人推薦李廣從郡太尉調入朝廷當了未央宮太尉和程不識一樣的官職。但是李廣治軍方法簡單且有用,駐紮一般只駐紮在有水草的地方,住下後又人人自便,夜間也不打更巡邏,但他能遠放哨探,同樣可以掌握敵情,所以也未遭到過敵人襲擊!但程不識軍隊制度嚴格,人人軍兵文吏對何事都極其嚴明,全軍很少得到休息,但他的軍隊也沒有遭到過偷襲。李廣對他的軍隊士兵寬容和平,讓士兵生活的很快樂,士兵也很願意為他拚命。所以匈奴人也都害怕李廣,士兵也都願意跟隨李廣打匈奴。

而且李廣也同樣擁有超人般的巨大力量!有一次李廣傍晚出去打獵,卻把一塊巨大的石頭當成了老虎,他拔劍就射,近前一看才知道那個是石頭,可他卻射入了石頭中!真是神力呀!

李廣為人還十分廉潔,得到的一點賞賜都分給自己的部下,吃點好的也分給士兵們吃。所以士兵們都十分尊重他!李廣身為一名身經百戰的老將軍一直到自己的年齡已老還要強的統領大軍去攻打匈奴兵且取得勝利!他的勇敢和執著,廉潔等高貴品質真讓人敬佩啊!

李將軍列傳讀後感(二)

西漢時,有吳楚之亂,有匈奴侵擾,出了很多有名的武將,李廣就是其中之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就是司馬遷對他的評語,認為他老實木訥,不善於為自己宣傳,但他忠義還是得到了人的尊重,就像桃、李都不會說話,然而摘的人很多,還是在樹下形成了路。然而我讀過《史記-李將軍列傳》之後,對他卻也不那麼佩服。

李廣雖然有名,但沒什麼大的軍功,最有名的事跡就是一次追敵太深而身犯險境,他讓軍士們有意擺出有恃無恐的樣子,敵兵反怯,於是得而脫險。再有就是射箭入石了,這倒很令人懷疑真偽。另外他的箭法不錯,他的名氣一大半與箭法有關,但光是武藝高強並不能算好將領。他自己認為屢站而沒有軍功不能封候是因為沒有機會、命運不好,他去問「望氣」官員,就是觀天象、卜吉凶的官員,官員是相信報應的,引導李廣回憶起自己殺了八百個已降的羌族反叛,鑄成「大恨」,為此不能當大官。

李廣雖然廉,並且愛護手下,但也曾睚眥殺人。他曾因為損兵太多而又一度被匈奴捉住而被判罪,最終免官成了平民。有一次帶人晚上騎馬外出到了霸陵亭,被霸陵尉攔住,李廣的從人說:「這是過去的李將軍」,霸陵尉喝醉了不知深淺,偏不放行,說:「在任的將軍都不能夜行,何況過去的」。沒過多久,匈奴又來了,皇上又讓李廣當了將軍,李廣指名要霸陵尉同行,到了軍中就把他殺了。這比起韓信受胯下之辱的故事,李廣顯得太小心眼兒了。

不過李廣雖不讓人很佩服,但作為一個悲劇性的人物,還頗令人同情。李家人得善終的也少。李廣本人六十多歲還主動請兵,跟著衛青,衛青不給李廣正面對敵的機會,最後還責怪李廣誤了軍期、致使匈奴跑掉,李廣要被處分,他自刎而不去再面對「刀筆吏」。李廣的堂弟李蔡已經當了丞相了,卻因為侵占景帝陵前通道附近的地方而被問罪,不願上公堂,自殺了。李廣的兒子李敢,因為父親的緣故怨恨衛青,打傷了衛青,被衛青的外甥霍去病射殺了。李廣的孫子李陵也去打匈奴,寡不敵眾,被捉,卻沒有像他爺爺那樣逃脫,最終降了匈奴,並當了單于的女婿,這樣留在漢的老母、妻子和兒子就都被殺了。李家至此徹底敗落。說是三代培養一個貴族,其實富貴也不過三代。

李將軍列傳讀後感(三)

大凡讀古文,尤其是文獻,文字雖然言簡意賅,但總的感覺,一是枯燥,二是深奧難懂。但是,讀《史記》卻不然,他的人物傳記讀來出神入化,令人手不釋卷,愛不釋手。隨著知識的豐富和閱歷的增加,這種感覺越來越強烈了。

《史記》不僅是永垂不朽的歷史巨著,更是膾炙人口的文學名著。《史記》全書取材廣泛,語言生動、豐富,情節引人入勝,使人讀來既無冗長、空洞之感,又能發人深省,不愧為中國古代歷史文學的典範。這些特點,在它的人物傳記中表現得尤為突出。司馬遷寫人物傳記,選材獨到、細緻,以生動形象的事例,刻畫出人物的靈魂,使人讀之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在寫作手法上,善於運用對比的手法,烘托出人物鮮明的個性特點;同時將自己的感情融入作品,兼用夾敘夾議的方法,寓論於史,即表明了作者的愛憎,又引人深思,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我們僅從《李將軍列傳》中就能完全感受到這部博大精深的的歷史巨著所包含的深刻的文學內涵。

《李將軍列傳》是司馬遷所著《史記》中的名篇,記述了漢代名將李廣的生平事跡。()司馬遷對李廣大加讚揚、推崇備至,認為李廣武藝高超、作戰勇敢、智勇雙全,同時仁愛士卒、不貪錢財,並且為人簡易、號令不煩,可以說是德才兼備,不愧為一代名將。此外,作者還筆端含情,對李廣一生未能封侯並且最終含冤而死的悲劇命運傾注了深切的同情,也流露出了對權威者的憤慨。

李廣是當時一位激起人們廣泛同情與普遍愛戴的民族英雄,他的傳奇故事在社會上廣為流傳。這些豐富的材料給司馬遷為李廣作傳提供了重要依據。同時,廣大人民對李廣的惋惜和懷念之情也為司馬遷作傳奠定了感情基調。在這部作品中,司馬遷用飽含激情的筆墨和高超的藝術手法,形象地塑造了李光的鮮活形象。難怪明朝的茅坤評價道:「讀《李廣傳》即欲力斗。」就是說,這部傳記作品使人深深地感受到李廣那種之生死於不顧於敵奮戰的精神和不屈服於命運壓力、頑強抗爭的品格。一篇傳記作品能有如此高的感染力,這不能不說明司馬遷具有極高的文學造詣。

司馬遷寫人物傳記,不是記流水帳,也不是事無巨細再現人物生平,而是從塑造歷史人物形象出發,在材料的取捨上慎重地選擇。《史記》全書人物數百,無一雷同者,最重要的就是司馬遷在選材取料上匠心獨運。從《李將軍列傳》中我們看到,這篇傳記雖然記述了李廣的一生,但是司馬遷主要抓住能反映李廣性格特點的幾件事和與此相聯繫的生活片斷,藝術地再現李廣的形象。如射虎、智逃等都起到以小見大、以微見著的效果,使李廣機智、善射、愛兵如子的形象躍然紙上。唐代詩人王昌齡就有詩曰:「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出塞二首》其一)唐代詩人高適更是站在士兵的立場上說:「君不見沙場征戰苦,至今尤憶李將軍。」(《燕歌行》)

任何一部作品都是作家對現實的評判,它必然打上作家思想感情的烙印,是他思想和人格的表現。《史記》也是如此。司馬遷寫《史記》的目的在於「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既是通過對歷史現象的研究來揭示歷史的發展規律。在《李將軍列傳》中,作家通過具體事實的描寫,來反映李廣一生的際遇,揭露封建統治階級的罪惡及其社會的黑暗。

千百年來李廣的形象一直活在人民的心裡,這不能不與司馬遷卓絕的文筆有關。《史記》博大精深的思想、奇偉瑰麗的內容、別具一格的形式和無比寶貴的藝術經驗已經融化在中華民族文化的血液和靈魂之中,一直傳承並延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