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李清照傳讀後感

李清照傳讀後感(一)

今晚雨疏風驟,也定然是綠肥紅瘦。究竟誰肥誰瘦,留給我們自己去思考……

但清秀罩嬋娟,才情卓越,我真的為你心動!——題記

第一遍是聽了百家講壇康震教授的《李清照》,從未有過的好奇,讓我難忘。第二遍終於讓我在學校圖書室的一角找到了你,竊喜!於是我小心翼翼地翻開你……

一直以來就對宋詞情有獨鍾。柳永的「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晏殊的「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晏幾道的「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李清照的「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都是我喜歡,那樣細膩那樣柔美卻不失意境。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出生在「家家泉水,戶戶垂揚」的齊魯文化發源地名城濟南,文化氣氛相當濃厚。父親---李格非是思想開明的名士。母親----王拱辰的孫女,善於作文,有很高的文學素養。

所以我一直都以為你是個幸福的女子,容貌出眾、名門閨秀、才華橫溢集寵愛於一身,這樣的女子會不幸福嗎?現在才慢慢知道,原來並非我想像如此。我懷揣好奇之心開始走進你的世界裡,與你同悲同喜……

在我眼裡,你「淡語皆有味,淺語皆有致」,你風韻脫俗、你個性張揚,深深地感染著我。

我痴迷你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還有你的另一首《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好一個青睿、有活力,熱愛生活、性格爽朗的女子!以至於我在課堂上跟我的孩子們如痴如醉地徜徉在你這束陽光里……

其實,讓我最欣賞的還是你那份坦率,不羈的思想,所有這一切能讓你敢於直言不諱,無所顧忌地寫出那些率真詞章,甚至讓人才輩出的北宋那些男兒都自嘆弗如。

中國歷史上詩歌文化燦若星河,也成就了很多偉大的詩人,但女子為詩人卻屈指可數。作為一名女子,你沒有把自己完全封閉在閨房之內,而是走向自然,去感受自然之美,玩賞風景,飲酒惜花,逞露才華,更像男子一樣抒發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同樣作為女子,美好的愛情追求在你的筆下卻顯得那樣執著、那樣美好、那樣獨立。《一剪梅》中你酣暢淋漓傾灑你的相思之情:「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如果不是你對愛情大膽熱烈的追求,怎會寫出有如此「頗盡離別之意」的詞來?你用女子特有的那種細膩,那份與生俱來的敏感去捕捉你心中的感受之時,你可知道,也捕捉了我的心。

當我驚嘆你的才華橫溢這會,哪想你卻生不逢時,北宋破敗,金人入汴京。對於丈夫趙明誠的棄城而逃你羞愧難當,繼寫下千古絕唱的詩詞: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自身都難保,卻心繫國家,顯示出了女子難得的大節大義。趙明誠返回建康,後患瘧疾,你接到家書急忙趕赴建康,最後一面還是無緣相見。等你趕到,趙明成已去,至此你流浪於江南。

孤身一人在亂世苟活,又多次遇到南犯的金兵,隨身的家當被搶被盜,所剩無幾。幾車書卷被金兵焚毀。即使是這樣,你依舊寫出了驚世的詞令《添字採桑子》:窗前誰種芭蕉樹?陰滿中庭。陰滿中庭,葉葉心心舒捲有餘情。傷心枕上三更雨,點滴霖霪。點滴霖霪,愁損北人不慣起來聽。

好一個葉葉心心舒捲有餘情!

居無定所,國破家亡,物是人非,前半生悠然生活,後半生漂泊潦倒。在濟南生活時還是丰韻,臉色圓潤的女子。流落金華時已經面部消瘦。你幾十年孤身一人有家不能回,失去至愛的丈夫,終生沒有生育一兒一女,最後鬱鬱而終在離濟南老家遙遙之外的臨安。人生天地反差之大,但優越的前半生你沒有居深閨而有德無才,後半生你沒有自嘆自哀,自我放棄,留下千古詩詞讓我們這些後人咀嚼、傳唱。

這就是你,即使在刀劍上跳舞,依然舞姿卓群。

宋代的蔣捷說:時光匆匆,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外面雖喧囂,可對於你,今天的我依然痴迷;痴迷於你的特立獨行,痴迷於你的才情卓越,痴迷於你的敢愛敢恨。

忘不了你的那「爭渡,爭渡」的調皮可愛,你那「和羞走」的美麗嬌羞。一份勃勃的生機,一片斑斕的色彩,演繹了你多少的歡樂與朝氣。

我想問你,你究竟從哪裡來?帶著淡淡的芳香;你又將身往何方?吟唱的詞闋餘音繞樑。你號易安,可卻顛沛流離了一生;你原是小家碧玉,可那錚錚傲骨硬是比一般苟且偷安的男人還要剛強。

正如後來人這樣評價你——正值花季時期的你已彰顯出過人的才華。你的出現在男性主宰重要地位的封建時期是一個精彩的意外,同時也是古代文學銀河中寥若晨星的女作家中最傑出的代表,群山中突然崛起的一座秀美山峰。

在我心中的你是一位活潑,堅強的女子。

你分明教會了我——人要有海納百川的精神,才能戰勝困難,活出自我,尤其是女子!

清秀罩嬋娟,才情卓越,我真的為你心動!

李清照傳讀後感(二)

回首中華千年的古代文學史,仿若一部男性作家專史,女性作家屈指可數,大多只以一篇或幾篇作品一露崢嶸,題材也僅限於閨閣之中,難成大家。而李清照的出現,無疑為女性文學史上失衡的天平增添了一個分量極重的砝碼。

沐浴著齊魯文化的光華,感受著家族書香氣息的薰陶,李清照早年生活在風姿綽約的女郎山和包孕靈秀的百脈泉,跟隨著父親與當世第一流的文學大家吟詠詩文,談古論今,自小就能寫出庸常文人難以望其項背的文章,且受到了父輩們的青睞。

京都是無數天子腳下的一方寶地,懷揣著對汴京的無限嚮往,清照與母親隨後奔赴汴京與父親一同生活。待清照成年時,她與當時的太學生趙明誠結為連理。夫婦兩人情投意合,志趣相投,情感甚篤,也一同搜求金石字畫,撰寫古書,琴瑟諧美,其樂融融!如清照初婚後的習作《減字木蘭花》中「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雲鬢斜簪,徒叫郎比並看。」嬌嗔中把初婚女子的心事和盤托出,可見郎君如意,()兩情相悅,樂在其中矣!而趙因官職在身,不免常要小別美妻,此時從清照的習作中不難看出新婚女子對夫君的深深思戀之情。如《怨王孫》裡「樓上遠信誰傳?恨綿綿。」可見清照的望夫心切!

怎奈好景不長,父親李格非在官場屢遭迫害,不久便撒手人間。母親更是於這個多事時節病逝。明誠感疾,駕鶴西去,相見直要待來生!此時的清照就像被遺棄的孤雁,前路漫漫,等候著她的是顛沛流離與世間險惡。

傷之切,悲之痛,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諸如「吹蕭人去玉樓空,腸斷與誰同倚。」這類的悼詞,任誰目觸都不禁催下數行淚。景同人非,物在人亡,焉得不悲?

因此,古代文學史上,清照絕可占據一個席位。不徒俯視巾幗,直欲壓倒鬚眉,或許仍不足以闡述清照在文學史上的功不可沒。

李清照傳讀後感(三)

讀《李清照傳》,品宋詞滋味,不禁被作者那細膩的筆觸、豐富的情感世界所折服,頓覺耳目一新,流連忘返。從平時的「不感興趣」,到一連幾天,腦海里不時縈繞的,都是宋詞的精彩片段,以至於想靜下心來讀下一本書,都變得有點困難。沒辦法,只有停下來理理這紛亂的思緒,寫點讀後感之類的文字。

李清照(1084-1155)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章丘明水(今屬濟南)人,是婉約派詞人代表。生於名宦之家,幼時過目不忘,出語驚人,博覽群書。齊魯壯麗的山川涵育了清照的創作靈性,少女時代即名噪一時,嶄露崢嶸。婚後,清照與丈夫情投意合,如膠似漆,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靖康之變後,她與趙明誠避亂江南,喪失了珍藏的大部分文物。後來趙明誠病死,她獨自漂流在杭州、越州、金華一帶,在悽苦孤寂中度過了晚年。

一代才女李清照,從容一生李清照是一位才華出眾,成績卓越的女作家,就「詞」這一文學體式來說,她已經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像《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歸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寥寥數筆,一幅美麗的少女夜遊圖已躍然而出:一位活潑多情、熱愛生活的少女出外遊玩,被大自然秀麗的風光所吸引,為了看落日而忘了回家的時間。興盡而歸,泛舟河上,路過一片蓮池,想要快點回家而奮力划船的聲響,驚擾了池塘邊的一灘鷗鷺,撲啦啦展翅而飛;除了詞,李清照在詩文上同樣有很高的造詣。比如「詩情如夜鵲,三繞未能安」:除反映出她的創作心態外,比喻的新鮮貼切,化用曹操《短歌行》「月明星稀,鳥鵲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依」的奇巧妙思,不能不令人擊節稱道。像《烏江》裡的「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更是千古傳頌的名句:詩中項羽那雖死猶榮、傲然孑立的身影,黃鐘大呂般慷慨激昂的音響,那感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主義,無疑對國難當頭的人們具有精神感召的力量,同時對於苟且偷安、昏庸無能的南宋統治者也是一種諷刺。還有《感懷》、《春殘》、《分得知字》、《偶成》等詩,或感懷言志、或睹物抒情,也非同一般手筆;李清照流傳下來的文章,當首推《金石錄後序》,這是清照散文中的代表作。文章介紹了《金石錄》的內容與成書過程,回憶了婚後至夫死亂離34年間的憂患得失,有敘有議,文情並茂。全文敘述線索清晰、敘述順序井然、細節描述生動形象,尤其是貫穿全文的今昔迥異、聚散無常的情感,跌宕起伏,感人至深。《金石錄後序》之外,她的《詞論》一文,更是彪炳千古,開創文學評論之先河,是中國文學批評史上第一篇論詞的理論文章。對於詞的品評標準與創作原則,建樹了一套完整的理論框架,為詞學理論的完善與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李清照以一女性而躋身於男性的世襲領地,並以其創作的總體成就及多方面的才華傲視群雄,在中國文學史乃至中國封建社會史中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