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理想流沙河讀後感

理想流沙河讀後感(一)

瞧,語文書上,流沙河的一首《理想》,把我們帶入了奇幻的想像世界。

從歷史到人格,再到人生,這三個過程共同闡明了理想的意義。是啊,理想是什麼?在這首小詩中,我們會領略到「理想」一詞新的內涵。

多麼清晰的結構,多麼優美的詩句,讓我們一起去尋找其中蘊藏的魔力吧!那是一節小詩,能夠擔起重任,總領全文的小節——「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這些膾炙人口的詩句,為何被許多學生引用到作文中?因為文字的魅力。詩句巧妙地運用了比喻、排比、頂針的修辭手法,這使我們不得不讚嘆詩人的水平之高!

我明白了,理想是希望。

「理想使你微笑的觀察生活;理想使你倔強的反抗著命運」,每當讀到這句詩時,我就會想到一些不顧一切去實現理想的人:他們也許不止一次的遇到挫折,但他們選擇了樂觀面對;他們也許命運非常悲慘,但他們選擇了頑強生存。

我明白了,理想是力量。

「世界上總有人拋棄了理想,理想卻從來不拋棄任何人。」讀到這兒,我想到了自己。以前的我,是個沒有理想的人,而且從未想過理想是什麼?而現在,我重新樹立了理想,因為我知道了一個道理:有了理想,生活便會多姿多彩,我不能做拋棄理想的傻子!

我明白了,理想是追求。

詩中還有一些句子告訴我們要樹立崇高理想,在實現理想的過程中要堅貞不屈。讀了這首詩,我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念,決定為之奮鬥。理想到底是什麼?此刻我的心裡已經明白,相信受到流沙河的啟發,我會在追求理想的天空飛得更高、更遠!

理想流沙河讀後感(二)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這是流沙河先生在《理想》一詩的開頭。理想,多麼妙不可言的一個字眼。理想,是作者流沙河在經歷了十年浩劫之後所發出的感言。理想,可以讓你不顧一切的的追求著;能使人忘卻一切,不論你貧窮還是富有,不論你年邁還是幼小……人人都追誰夢想的權利。

很小的時候,我第一次從報紙上看到了這個名詞,我好奇地問媽媽:「理想是什麼?」正在工作的媽媽隨口告訴我:「喔,理想就是一種美好的嚮往。」喔,理想是這樣麼?

再大些,我漸漸地明白了一些理想的含義,我喜愛唱歌跳舞,就很想長大以後成為一名藝術家,()並且能夠把中國的文化藝術傳播到全世界!如果把理想比作一顆星星。那現在的我,正在滿天閃耀的星海徘徊。

現在的我,知道理想是要用人的一生去實現的。「人生重要的事情就是確定一個偉大的目標,並決心實現它。」理想如航標,讓人生的小船駛入幸福的港灣;理想如明燈,給在黑暗中的人指明方向;理想如日出,照亮人生的路。我會朝著自己理想的方向去努力,我也相信只要堅持就一定會實現自己的理想!

理想流沙河讀後感(三)

我不知道流沙河是何許人,不知道他的真實姓名,不知道他發表過其他什麼作品,我只鍾愛他寫的一首詩——《理想》: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帶你走到黎明。

很自然地,我把它工工整整地抄寫在日記本的扉頁,作為自己的座右銘。在那段無憂無慮的日子裡,我總是滿懷激情,一遍又一遍地讀它,直到熟記於心。我只欣賞這首詩,因為它讓我對理想充滿了詩般美麗、絢爛的幻想。生活如詩一樣多姿多彩,連心的跳動,也帶著這首詩的韻律。後來,激情不再,那顆被詩浸化過的心早已變硬,理想的火把似乎也被歲月無情的寒風吹熄。生活在忙碌與疲憊中繼續著。當有一天再翻開久違了的日記本,那幾行詩句,早已變得模糊而陌生,再也激不起心中一絲漣漪。

我固執地認為只有成功者才配得上擁有理想,才配得上擁有一份欣賞詩的心情,才配得上擁有一顆像詩一樣輕鬆、愉快的心。所以,當理想和其它與詩相關的東西被我遺忘在前進道路上的某一個角落裡時,我並沒有回頭去尋找。或許,我早放棄了對這些東西的憧憬。

在一個充滿詩意的秋日裡,我抬頭仰望湛藍如洗的廣袤天空,偶爾會看到兩三隻小鳥並排地飛過。我想起了泰戈爾,他也是一位詩人,也寫過詩般美妙的一句話:「天空中沒有鳥兒的痕跡,但我確信它已經飛過。」

即使空餘報國之情,懷才不遇,也不忘以作詩來排解心中的鬱悶,這就是詩仙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寄託了他的自信,他的樂觀,他的灑脫,他的理想。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屈原把自己的堅定信念化作一行行悲愴的詩句,然後縱身跳入汨羅江。這一跳,並不意味著屈原放棄他的理想和生活,他的詩可以向世人作證,他還在孜孜不倦地追求他所追求的。

所謂詩心,也許就是一種樂觀的生活態度,一種永不放棄理想的生活態度,一種像詩一樣隨心而愜意的生活態度。當在忙碌與疲憊中再次拾起流沙河的《理想》時,我心中滿載勸勉與鼓勵,再次回頭尋找那些被遺忘了的東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