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蓮葉青青讀後感

蓮葉青青讀後感(一)

第一次上教師技能這門課程,看了一開始的22條,覺得都好有理,對我們大學生很有用。

課堂上我們觀看了《蓮葉青青》的教學視頻,這是一篇四年級下冊的課文。

老師首先播放了一組蓮葉荷花的圖片,同時,讓學生積極思考有關夏天蓮葉的詩句。引出來,本課要學習的《蓮葉青青》。激發了學生對課文的興趣,讓學生可以緊密的聯繫以往學過的知識。然後。該老師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動性。讓學生自由朗讀並選讀出自己最喜歡的語句。當學生讀課文時,老師對他們進行個別交流。在生字詞的學習時,老師讓學生正確的讀出來,當有學生讀不出來時讓其他同學幫助他讀正確,老師還鼓勵一位讀的非常好的學生進行領讀。作為一名教師,我覺得的話,教師是學生的朋友,亦師亦友,這樣可以拉近與學生的距離,而且可以很好地給學生在學習上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位老師我注意到了,下課時候,還沒有結束講課,作為教師的話,我覺得掌握整個課堂的節奏是很重要很重要的,所以我覺得提出意見的話,就是希望以後大家可以在教學活動中,做到掌握好一節課的節奏,注意好時間的分配,教學進度的開展。

蓮葉青青讀後感(二)

這節課上,我們觀看了《蓮葉青青》的教學視頻,這是一篇國小語文四年級下冊的課文。通過觀察和體會,我看到了其中的優點和一些缺點。

在課上,老師很親切地講述課文,情感豐富,能夠激發學生的興趣。而且老師在板書上面,寫得很慢,這樣可以讓學生們知道一筆一划,我們今後做老師的也要重視這一點。老師一開始就通過圖片來引入課題,這種方法能夠激發學生對文章的興趣,引導他們進入課文。並且老師還問學生們有沒有一些古詩和課題有關的,這也可以使同學們回味以前所學過的知識,這樣更能提高他們的積極性。在學生們讀課文時,老師對他們個別交流,這樣也使同學們合作交流,提高教學效率。通過讀字,讀詞,讀句子,讀段落,讀文章,讓學生們掌握了文中的字詞,體會到文章的內涵,值得我們學習。

但是還有些不足,就是多尊重學生對語言文字的體會,不要過多的要書同學們,忽視了他們的自主性,這樣會降低他們的學習積極性。還有要抓好課堂上的時間,以免課下上不完。如果我要上這堂課,我要努力學習這位老師的經驗,和明確教學目標,把握重難點,發揮教師引導和促進學生能參與活動的作用,多方位多角度的激發學生的思維,幫助學生很好地理解本文的主旨。

蓮葉青青讀後感(三)

課上,我們觀看了一位教師關於上《蓮葉青青》這課的視頻,從中我們可以汲取優秀的教學方法,改進正常教學中的不足之處。

多媒體教學是現在教學的有效手段之一,生動形象的豐富了教學內容。課件的導入,()帶領學生進入上課環境,不再是單純的教室口頭授課。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也增添了上課時的樂趣,學生不再埋頭盯視課文,或者神遊天邊,教師也能很好的掌控教學進度,了解學生疑難困惑。課堂上的朗讀,能加深學生對課文的理解,倡導自主學習是很必要的。

但是,在此視頻中,這位教師能更全方位照顧到更多學生,將更完美,個別學生的師生互動,會使有些本想積極發言的學生少了機會,從而降低了上課效率和積極性。

我覺得,我的理論和實踐知識,將會在今後的課堂及生活中得到積累,不斷完善自己。

蓮葉青青讀後感(四)

整堂課中,老師充分發揮了引導作用,尊重了學生的主體性。

首先以圖片激趣導入,讓學生回憶了關於荷花的詩句,是一種對先前知識的鞏固方式。接著引入課文,板書《蓮葉青青》,讓學生進行第一次自由朗讀,對學生不熟悉的文中詞語讓學生自行糾錯引讀,達到讓學生更好地掌握詞語的目的,比起教師進行灌輸,相信這種方法更加有效。

其次,教師關注到了讓學生朗讀課文的重要性。從學生朗讀全文掌握全文大意,到朗讀課文重點語段,再到朗讀課文重點語句做賞析、理解,咀嚼重點詞語品出其中深意,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對課文逐層深入理解,最後梳理完課文,又發現文章是首尾呼應的,又給學生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其實整篇文章都是聯繫密切的。教師引導學生經歷整個過程,是教會學生一種準確讀懂文章的方法,鍛鍊了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同時,這也更有利於學生深入課文,比如課例中教師舉出文中語句祖母對待荷葉如同祖母對待孫子一般,讓學生聯繫到生活實際談談祖母是如何對待孫子的,是加深學生的課文的感知,也是提醒學生注意生活中家人的關愛。

最後,可以發現整堂課中,學生的參與度是極高的,注意力也非常集中,幾乎所有對於課文的理解都由學生自己得出,很好地融入了課堂,這堂課的成效可見一斑。這要求教師有很好的引導能力,對教材課文的理解足夠深入,做出流暢的梳理。相信學生有充分課前預習和教師有課前充分備課才能如此契合。

但是,也有一些細節上的不足。可以發現教師選擇起立回答的學生有固定性,大多是中間到前排的幾個固定的學生,這不利於發揮其他同學的積極性。教師的板書不夠合理,字型不大,內容比較單薄,不利於學生通過板書梳理課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