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廉潔故事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幾篇關於廉潔的小故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毛主席的襪子》。

1932年,紅軍打到漳州,警衛員住在毛主席那裡。一眼看見他腳上穿的黑線襪子,已經洗成又薄又稀的灰色襪子了,主席發現他盯著他的襪子看,就把腳一伸,說:「這雙襪子還是1929年下井岡山後你替我買的,已經換過兩次襪底了,你看還是好的。不過再不能換襪底子了,襪面也太稀薄,經不起洗了。」主席說著,還有些捨不得的樣子。毛主席行軍中惟一禦寒的一條毯子,也不知用了多少年,上面的毛已基本上掉光,差不多是一個痲袋片了。部隊並不是沒有像樣的毛毯,但是他硬是不要。現在想想,那時的毛主席已是紅軍的領導核心,毛主席的廉潔,在當時是少有的廉潔。

讀了毛主席的廉潔故事,我知道廉潔是一種可貴的品質。正因為主席的生活簡樸、工作勞苦,他才成了一名偉大的思想家。他廉潔自律,將一生無私地奉獻給了祖國,這樣的好主席,永遠值得我們崇敬和學習。如果我們人人都能夠像毛主席那樣,生活簡樸,廉潔奉公,我們的祖國一定會變得更加富強起來。

廉潔故事讀後感(二)

——《于謙清廉故事》讀後感

清廉正直,是中華民族的優良美德,是興國安邦之源,是社會道德規範,是應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今天我就認真地讀了《于謙清廉故事》,讀了後很有收穫。

于謙,可以作為是清正廉明的代表了。他是我國明代有名的清官,深得老百姓的愛戴,被尊敬地稱為「於青天」。

于謙60歲壽辰那天,門口送禮的人絡繹不絕。于謙叮屬管家,一概不收壽禮。皇上因於謙忠心報國,戰功卓著,派人送了一隻玉貓金座鐘。誰知管家根據于謙的囑咐把送禮的太監拒之門外。太監有點不高興了,就寫了「勞苦功高德望重,日夜辛勞勁不松。今日皇上把禮送,拒禮門外情不通。」四句話,叫管家送給於謙。于謙見了,在下面添了四句:「為國辦事心應忠,做官最怕常貪功。辛勞本是分內事,拒禮為開廉潔風。」太監見於謙這樣堅決,無話可說,回去向皇上復命去了。

于謙辦事鐵面無私,清廉正直,得罪了朝廷中的一些貪官。皇帝也覺得于謙不通人情,不把皇上放在眼裡,心中老是不快,()於是在貪官的誣陷下,皇帝尋了個罪名,撤了于謙的官,還要問他的罪。于謙在牢裡寫下了這樣的一首詩:「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我們小學生要學習于謙的,要有高尚的品德,做一個真人,才能為我們祖國爭光。千萬不要學腐敗者,因為那些人是我們的恥辱,比如康慧軍、潘玉梅等,雖然一時得意,但最終還是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廉潔是一種美德,是做人的基本原則,我們是祖國的花朵兒,是祖國的未來。為了祖國,為了祖國的將來,我們要向于謙學習,要像他一樣,做一個兩袖清風的人,做一個真人。我們要經常告誡自己,要廉潔自律,同時還要敢於同違反廉潔自律規定的行為作堅決的鬥爭,為實現黨風和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可是,看看我們身邊,我們身邊的同學對廉潔是不值一提的,他們就缺少一顆廉潔之心。個別同學為了在別人面前炫耀,裝大方,買東西大手大腳,不比學習比玩具……我們要讓于謙廉潔正直的品格永遠在我們心中紮根。

廉潔故事讀後感(三)

——《以廉為寶》讀後感

「儉以養德,廉以立身」。最近我讀了一些《廉潔文化》這本書,深有感觸。

有一個《以廉為寶》的故事。春秋時,宋國司城子罕清正廉潔,人人尊敬他。有人得到一塊價值連城的寶玉要送給子罕,子罕卻不緊不慢地說:「你以玉為寶,我以不貪為寶。如果我收了您的玉,那咱倆豈不都丟了自己的寶,倒不如我們各有其寶呢!」

明代的于謙,他可以作為清正廉潔的典範了。他曾經在河南、山西當過巡撫。當時,朝中大權都由一個叫王振的太監掌管。地方官進京辦事,都必須給他送禮,留下「買路錢」。可于謙卻不屑於這樣做,笑著說:「我只有兩袖清風,沒什麼好送的。」

周總理能受到人民的愛戴,並不是因為他的權利,而是因為周總理一心為國為民、生活簡樸的優良作風。《一夜的工作》這樣描寫總理的辦公室:「那是一間高大的宮殿式的房子,室內陳設極其簡單,一張不大的寫字檯,兩把小轉椅,一盞檯燈,如此而已。」我想更沒有人想到總理的夜宵,只是一杯熱騰騰的綠茶和一盤數得清顆數的花生米吧!總理不但生活上很簡樸,而且工作上也很勞苦。晚上,當我們進入夢鄉的時候,總理還在他的寫字檯上批閱著那一尺來高的檔案。面對著這麼大的工作量,總理從不說一句怨言。這就是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總理,一個生活簡樸、工作勞苦的共產黨員。

在2005年除夕,溫家寶總理在山東濟寧,與人民一起歡度春節。在這喜慶的節日,總理穿著的綠色羽絨服格外顯眼,樣式陳舊,一位記者透漏這件衣服溫總理十年就穿過。這使許多人感動,難以置信:國家總理竟還穿著十年前的羽絨服。人們在網上留言:要向總理學習,總理在倡導艱苦奮鬥時,他自己也身體力行。溫家寶總理勤儉節約,他提倡的「節能減排」,要全國人民共同參與,共同行動起來,他以身作則,做人民的榜樣。清正廉潔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讓我們學習這些偉大人物的廉潔自律,勤政為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