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梁曉聲母親讀後感

梁曉聲母親讀後感(一)

看了梁曉聲的《母親》。我看出,這位母親的偉大,勤勞。每天早晨捨不得乘公車,便徒步走去遙遠的工廠。為了那微薄的工資與孩子的安飽,出賣女人微少的體力,每天回家做完了晚飯,哄孩子們入睡後,又織補破爛的衣服。每當回家,母親的身上還會有被劃傷,被熱水燙傷的痕跡,孩子們的衣服雖然滿是補丁,那母親呢卻將布頭都省下來個孩子們打補丁。這位母親還很懷念家鄉,不然她為何經常講她以前的故事呢?這些舉動都是懷念家鄉的表現,那怕只是在家門口站一站,透過窗戶看一看也願意。

梁曉聲的作品充滿感激,他感謝母親對他的養育之恩,為了孩子,母親被迫不能回到家鄉,為什麼?很多人都會提出這樣的疑問,因為她愛孩子們,她覺得孩子比他更重要。而作者也體會到了母親的用心良苦,才會寫出這樣的文章,梁曉聲的感悟很高。

梁曉聲母親讀後感(二)

“母親”這個詞語在我心目中是偉大的,但不能代替“父親”。可是當我讀了梁曉聲的《母親》後我突然發現我的想法是錯誤的,因為作者的母親是頑強的、堅持不懈的、永不服輸的。

文中,作者的母親為了孩子不挨餓以至於出賣一個底層女人的廉價的體力到鐵路那裡做臨時工去翻砂。大家知道翻砂是很累很重的男人做的活,可是作者的母親卻冒著被鐵水燙傷或被鑄件砸傷壓傷的危險去工作怎么凸顯不出母愛的偉大呢?母親為了讓孩子們每天吃到雞蛋,她不顧自己那勞累的身體用自己那雙瘦小溫暖的雙手代替母雞去孵化那一隻只小雞,當她看到雞蛋里的小生命在緩緩蠕動時,母親興奮地讓她的孩子們看。可作者看到的確是母親那隻手也變成了紅色的,是血紅色的,血仿佛要從母親的指縫滴滴下來!是呀,那個生命體會吸血!把母親全部的心血全都吸走了。還有頂著“洋拉子”爬樹、在又小又悶的破房子裡工作……

雖然母親經濟平困,但她的尊嚴卻絲毫不比任何人差。在最貧苦的時候孩子摘來的食物被別人搶走。當母親了解此事的原委後她卻絲毫不生氣,並教導孩子有好事情要與別人分享,這樣不但他人快樂了,而且自己也會快樂。

就是這樣善良勞苦的母親,一輩子都在為別人操勞。待她老時眼睛都因從前在若光下縫補而模糊不清。在古惑之年被燙傷還未痊癒的母親還不忘趕去孩子家幫孩子忙。

母親就是這樣,比任何人都偉大。

世上母親千千萬,但她們有一個共同的心愿,願孩子健康、聰慧、善良、真誠;世上母親萬萬千,()但她們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施不圖報,無償付出。母親的全部含義只有兩個字,那就是奉獻。即使兒女再孝順,也報答不了母親的恩情。我們給母親的僅僅是一把土,而她給我們的卻是一座山。我們給母親的只是一條小河,而她給我們的卻是汪洋大海。

母親是一本無字的書,她教給我們無限的慈愛,也教給我們如何去奉獻愛;母親是一首無聲的歌,她默默地勞作,譜寫出一曲曲美妙的樂章,播撒著人生的真諦。母親滋養著人間真善美,洗涮著世上假醜惡。母親是一團不熄的火,她將自己燃燒,把世界照亮。失去母愛,天地將一片黑暗。

讓我們牢記母親的深沉與博大,無私與溫暖。

真想把自己化作一團火,溫暖母親的心;真想把自己變成一座山,將母親的重負托起;真想把自己變成一泓清泉,洗去母親的倦容,擦亮她明亮的雙眼;真想將自己鑄成一塊鋼,為母親架起通向希望的橋樑,好讓母親跨越苦海,走向光明。

梁曉聲母親讀後感(三)

“淫雨在戶外哭泣,瘦葉在窗前瑟縮。這一個孤獨的日子,我想念我的母親。有三隻眼睛隔窗瞅我,都是那楊樹的眼睛。愣愣地呆呆地瞅我,我覺得那是一種凝視。”文章以這樣的形式開頭。

梁曉聲的母親是一個偉大的女性,無論她在任何場合任何地點任何時期都深深的愛著她的孩子們,給予他們鼓勵,給予他們幫助,給予他們一個母親對自己孩子的愛……

“她的母親是吉林人么?我不敢斷定。仿佛是的。母親是出生在一個叫”孟家崗“的地方么?好像是。又好像不是。也許母親出生在佳本斯市附近的一個地方吧?父親和母親當年共同生活過的一個地方?”這段話雖然沒有說出母親想回家之類的字語,可是從後來母親對“我們”講述她的兄弟姐妹中看出其實母親很渴望回到她的老家,哪怕只是站在家門口看看。可是她為了她的孩子,只能忍受著思鄉之苦。

在一個年輕的警察沒收了我最心愛的、如無價之寶似的三十幾本小人書後,母親毅然決然的帶我到警察局去“索要”我的小人書,是母親的那份堅忍不拔、為兒子的心打動了那位年輕的警察。那警察不但把小人書如數歸還,而且還囑咐一位司機把“我們”送到家門口,我猜想那警察說不定也有一位這樣的母親吧!

從古至今,母親都是為人所歌頌的群體。孟母三遷,岳母刺字……

其實我們自己難道沒有這樣的母親嗎?母親十月懷胎生下了我們,還要教我們做人的道理等等。其實母愛就在我們的身邊,母愛隨時隨地散發著光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