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糧食戰爭讀後感

糧食戰爭讀後感(一)

讀完了《糧食戰爭》這本書。心中不覺有一些感想,想通過博文和分享下。

「2007年12月18日,美國眾議會通過了自1975年以來的的首個能源法案,該法案要求減少石油進口,大幅增加乙醇等生物燃料的添加比例,實質上是把出口的糧食轉會為乙醇燃料。由於糧食是生活的必需品,美國又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糧食出口國,這一變化給世界帶來了巨大的變化。糧食被用於生物能源,糧食的價格就必然會上漲,糧食價格的上漲肯定會引起會工業品競爭。必然會吸引更多的資金投向農業,這樣工業品的價格也會上漲。為此美國採取兩手政策:先是大量買入工業品,庫存增加以防工業品的價格上漲:同時廉價出口糧食,把各國的農業擊垮,進一步讓農業上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兩個政策既可以對石油漲價來一個有力的反制,又可以檢驗世界各國的糧食口袋是否牢靠。」——這段話摘自《糧食戰爭》。從這看由於美國採用兩手政策,各國就好像他砧板上的魚肉一樣任他宰割,但是經過我的長時間的思考我發現還是有反制的措施的。首先由於美國在中東有強有力的軍事力量存在再加上美國在本國有大量的石油戰略儲備,所以利用石油來反制他是行不通的只有通過糧食和工業品才有可能防範他。糧食製成的主要生物燃料是乙醇,用乙醇的價格來壓制糧食的價格。

首先一旦我們發現美國在大量的買入工業品進行儲存同時大量的大量的出口糧食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將計就計大量的賣給美國工業品賺取大量的美金再用賺來的美金來購入美國出口的糧食。然後用買來的糧食製造生物燃乙醇並進行戰略性的儲備。當美國以為擊垮了各國的農業的時候,他就會減少出口轉而將糧食用來製作乙醇添加到石油中來作為燃料,這是世界糧食的價格必然會上漲。我們在這是就可以用同樣的辦法大量廉價的向美國出口之前的乙醇來擊垮他們的乙醇工業這樣美國就不得不就將糧食用來出口,因為他們的糧食沒有乙醇製造工廠來收購。隨後世界市場上的糧食價格就又會降下來。但是用著了計謀的前提條件就是本國有大量乙醇工廠還要有乙醇儲存基地,同時本國的糧食可以自足。這就是我所想的方法,你們有其他的號辦法也可以和我來分享,謝謝!

糧食戰爭讀後感(二)

讀了「糧食戰爭」一文後,有一種危機四伏,時不我待的特別感受。作為一個中國人,一個時代青年無不為目前中國的社會現狀所擔憂,為國家與民族的安危所顧慮。有一句耳熟能詳的話叫「民以食為天」,說的就是糧食對國家、人民的重要性。曾左韜博士則是開篇名義的引用美國原國務卿基辛格,在上世紀70年代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說的話:「你控制了石油,就控制了所有國家;控制了糧食,就控制了人類」,他是從經濟戰略角度評析現代糧食危機將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

為了讓讀者更加明晰「糧食戰爭」的內在的隱秘性及危害性,他引用兩千年前《戰國策》中,管仲三策糧食戰略興齊的歷史典故,來論證糧食戰略的威力這一觀點。齊國本是一個海邊的小國,姜太公初封時地不過方圓百里,而且很多是不適合糧食生長的鹽鹼地,糧食產量和人口都不多。齊國之所以在較短的時間裡發展成為東方的強國,這與管仲的服帛降魯梁、買鹿制楚、買狐皮降代國三個著名的糧食戰爭策略有直接的關係。以史為鏡,前車之鑑不可不防,現今的糧食危機的背後一定隱藏著更大的政治陰謀。

中國人常說,「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無」。現今美國大力鼓勵發展用糧食提煉乙醇的能源戰略,()這需要消耗大量糧食,引發世界糧食價格上漲帶動物價上漲,直接傷害到糧食進口和缺糧的國家利益,並造成世界政局動盪。這種利用糧食來操控政治的手段是美國慣用的伎倆,不可不防。歷史上,美國就發起過好幾回糧食戰爭。如在冷戰時期,美國曾經以停止和恢復對印度的糧食援助為籌碼,最後迫使印度倒向跟美國好而疏遠蘇聯;在上世紀80年代初,美國更是以蘇聯侵略阿富汗為由,直接停止過對蘇聯的糧食援助,甚至對蘇聯進行糧食禁運。由於蘇聯糧食歉收,美國禁運而導致前者被-迫在國際市場大量採購時,美國甚至「火上澆油」,通過法令在國內減少三分之一的小麥耕種面積。當初是在全球歉收的情況下,減少小麥出口進一步抬高國際糧食價格,如今則是在全球糧食供應趨緊的情況下,不斷加大生物能源的產能以製造更大的缺口。正如曾左韜博士所分析,這就是現代版的「糧食陰謀」的大國策。第一步,即美國先調整自身產業結構,逐漸淘汰一般加工業,自己重點發展高附加值、高技術產業和以金融為主的服務業,同時向亞洲國家轉移一般製造業和進口一般工業品,並廉價出口糧食,把各國農業擠垮。第二步,等亞洲各國大力發展一般製造業、各國政府如兩千年前的魯梁國君一樣鼓勵國民大量種桑樹賣絲、激烈競爭使得工業品越來越便宜後,美國現在開始減少農作物出口,從而控制這些國家的糧食供應。

「糧食戰爭」危機並不是危言聳聽,更不是杞人憂天。在社會、科技高度發展的今天,戰爭的概念已遠遠超越飛機大-炮的定義,農業、工業、金融業新時代三元格局的新經濟形式,無不充斥著一場場的無硝煙的戰爭和對抗,雖然看不見戰場卻能讓世界時刻動盪不安。為此,我們應高度重視當前的糧食危機,既要積極應對,更要科學防範。曾左韜博士認為,目前美國和中國人口及資源情況不同,中國不應盲目跟著美國走,中國對提煉乙醇的技術應該緊盯,但不宜急著投入生產。在本國糧食生產不富裕的情況下大規模地把糧食轉化為乙醇是不可想像的。應靜待纖維素轉化為乙醇技術成熟,集中研發不跟糧食生產爭地的項目,比如從大海或沙漠裡生產生物乙醇。同時總體評估秸稈轉化為乙醇還是飼料哪個更為有利。作決策的前提是發展乙醇項目不應跟人畜爭糧,否則將傷及根本,得不償失。我非常贊同他的觀點,我認為除了曾左韜博士上述觀點外,中國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確保95%的糧食自給率,守穩中國糧食安全線。我國目前的耕地資源狀況實在令人焦急,據國土資源部組織的2008年度土地變更調查,範圍覆蓋了中國31個盛自治區、直轄市,但不包括港、澳、台地區。根據最新一輪的土地變更調查,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國耕地總面積僅為18.2574億畝。「在土地問題上,我們絕不能犯不可改正的歷史性錯誤,遺禍子孫後代。一定要守住全國耕地不少於18億畝這條紅線。」這是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關於保護耕地必要性闡述。不容忽視,我國有著世界上數量最為龐大的人口群體,世界上所有的商品糧食加起來,都不夠中國人吃的,中國人若想自己養活自己,只有死守18億畝耕地的底線,否則將直接威脅到國家的糧食安全,政局穩定,甚至危及子孫後代。除此之外,還應加大宣傳力度,促進國人的憂患意識,並採取鐵腕制度遏制、打擊以各種手段非法占用耕地行為,並在全國範圍開展大力提倡節約糧食、節約耕地、反對鋪張浪費等輔助措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