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聊齋志異畫壁讀後感

聊齋志異畫壁讀後感(一)

在這個暑假裡我讀了五本書。其中的《聊齋志異》這本書讓我記憶深刻。聊齋志異是我國清朝期蒲松齡的短篇小說集,作者歷經30年心血的結晶,其中的不少篇章都被改成戲曲、唱詞、電影、課本文章……不同形式。受到了廣大讀者和觀眾的歡迎、而這每一篇章都令我回味無窮。

“聊齋”是清朝貢生蒲松齡的書屋,本書由此得名,書中數作品通過談狐說鬼的手法,塑造了善良的狐仙花妖……人鬼之間的私情、雖說這本書都是談情說愛,但是、書中的490多篇,每個篇章都有不同的寓意和道理。

其中的“畫壁”(第一章)令我記憶猶新、畫壁大概在2011年出了電影、恰巧我又看過,主要講了孟龍潭在一寺廟裡看見了兩壁畫、畫中人物栩栩如生、突然、畫中一名女子走了出來……之所以記憶深刻是因為我既看過電影又看過文章,看的時候裡面的人物、語句我都記得清清楚楚。

其中的《嶗山道士》主要講了:富家子弟王七遊手好閒、羨慕道家法術、於是就去嶗山訪仙學道、在回家的前一天、他學會了“穿牆術”道士提醒他回家後不要炫耀、不可有邪念、否則則會失敗。結果王七回到家向妻子炫耀、卻不靈了、頭上還撞了個大包呢。告訴了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付出辛勤的勞動、如果你不勞而獲、不能吃苦、就不能成功

在此、我想大家推薦這本書。

聊齋志異畫壁讀後感(二)

很喜歡《畫壁》,短短兩千字,勾畫出一個奇幻的畫壁世界。

從故事看,很像《黃粱夢》,不過一個是說功名富貴如夢幻,而此文是說女色情感如夢幻,不過柳泉高處,在於文字之間,雖然文末柳泉自己的感慨,也頗有些道學氣,可文字之間卻搖曳生姿,翩翩可愛。

文中寫畫壁女子“內有一垂髫者,拈花微笑,櫻唇欲動,眼波將流”,柳泉寫女子,動輒絕色,甚至傾國傾城,有俗套之處,然亦有過人之處,如此文,如此處。寫人之美,大多數人會寫眉眼如何,服侍如何,這些都很容易寫的美,寫的絢麗,但更容易束縛讀者的想像。因此像曹雪芹寫王熙鳳,會直書“身量苗條,體格風騷;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以表現王熙鳳之奸詐、刻薄、市儈。而寫探春是“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鵝蛋臉兒,俊眼修眉,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有實寫,有虛寫,而神采盡在虛筆,顧盼神飛,正見探春之“敏”,可以預見以後決斷大觀園的風采。而寫林黛玉則純寫神采,()“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閒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這種眉眼,這種風姿,是用畫筆描畫不出的,只能細細品味。而柳泉此處寫散花女子,有異曲同工之妙。垂髫,寫其年少,古代女子八九歲至十三四歲大都是這種髮式。微笑已經讓人憐惜,而拈花微笑,花人相映,更添美麗。而櫻唇欲動,眼波將流,孟龍潭此刻之痴,眼中只看到女子的瘋癲姿態。難怪之後會身入幻境。

而第二次寫女子容貌,是眾女子為其上頭,“生視女,鬢雲高簇,環鳳低垂。”相比少女的髮式,少婦的髮式,更加突出臉部的曲線和脖頸的美,而一些珠玉首飾,也更加襯託了少婦的嬌艷。如果說少女最動人的地方在純情,少婦最動人的地方則在媚人。

第三處寫女子容貌,只是簡單一筆,“共視拈花人,螺髻翹然,不復垂髫矣”,點明畫中女子前後之變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