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聊齋志異畫皮讀後感

聊齋志異畫皮讀後感(一)

廣為流傳的《聊齋志異》著有“用傳奇法,而以志怪”的美稱,而《聊齋志異》中的畫皮也更是膾灸人口,蒲松齡在文中所呈現出的冷,酷,戲虐,乾脆,決絕,毫不拖泥帶水,到有幾分現代的氣息,也頗為吸引人,乾淨利落,豪不挽留的讓這個故事體現出人對欲望無理的追求,自己被害的慘不忍睹,反倒還將別人拉下了水,這真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由於《畫皮》這一文章拍成了電影,這部電影也令我刻骨銘心,所以我選擇了這一篇文章。但看到原文後,我卻發現實際差距是很大的,或許是出於影視的效果原因,電影使《畫皮》的主題消弱了許多,更多的是妖與人之間的情感糾紛與瓜葛,結局十分動人,但整部電影的主題雖是圍繞“畫皮,畫皮精、男主角,男主角的妻子(或是陳氏)”來寫,但是卻相當於故事新編,現代,感情與娛樂的情緒是最為明顯的,相當於是參考原文來做成的這部電影。我認為,出於觀眾原因,電影拍攝是不錯的,但是連續劇卻將《畫皮》略顯膚淺,糾結不清的,毫無內涵意,所以看起來就像是作為消遣,郭沫若的評價“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骨三分”才是原文想表達的意境,而並非停留在表面意義這個淺薄的層次,這樣怎能夠表達蒲松齡看似平淡無奇的文字表現出社會與人各種心理的矛盾,嫉妒與欲望,這些人類的七情六慾中,透露出那意境悠長深遠,所探討的人性與社會中的內涵呢?那豈是無聊煩瑣的電視劇所能表現出來的?就如老舍所評價的“鬼狐有性格,笑罵成文章”。

原文是通過一個離奇的故事更加突出了主題與中心,原文講述了一個叫做王生的人出於誘惑而將一名妖精帶回了家,最後被妖精所害,經過陳氏與道士的努力讓他死而復生的故事。而在這個故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王生的妻子,在王生受害後,並沒有拋棄他,而是做出了許多努力,受到瘋乞丐的欺侮,功夫不負有心人,她終於成功了,讓王生死而復生,陳氏的丈夫的眷戀與愛也迫使了她這一舉動,所以她是心甘情願的,從這一點,體現出了她的偉大,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件事,當真真切切體會到時,是那么感人,而這一點也和電影中的男主角的妻子很相像,聊齋志異與電影中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情感與欲望,所以電影才能夠那么受人們喜愛。

這篇文章抽象的表現了人們對欲望無理的追求,既不聽旁人的再三勸阻,後來還將自己也扯了進去,萬劫不復,說明當時人的觀念是陳舊的,不可理喻的。也表現了事物的兩面性,王生十分幸運,他雖然遇到了妖精,卻遇到了道士與妻子,說明事物有好有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但這篇文章有些誇大,王生到死才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幸好身邊有“好心人”救了他,妻子就是扮演的忠誠的那一類人,永遠不會拋棄王生,道士則是衷心勸阻的那群人,但在現實生活中就沒有那么幸運了,我們不一定會將自己生命賭進去後還會有人來救你,並且不求回報。所以我們要處處注意,不要被欲望蒙蔽了心靈。而且那些妖怪(那些看似醜陋恐怖的人)也有好有壞,如《畫皮》中的畫皮精就是那些引誘別人上鉤,然後謀財取利的人,但《小謝與秋容》中的小謝和秋容就是那種本性善良,只是由於後期影響而導致喜歡捉弄人,但再壞的妖精也有“良心發現”的時候,在傳說中,妖怪本性善良,只是由於他人或欲望的影響才變得邪惡,可如果你的行為真正的能夠感動它,那么它也會為之動容,不能只認識事物的表面性,“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那么我們也何嘗不是那些影響別人走上邪路的人類呢?所以在生活中,與別人發生了爭執或是偏執時,首先不要認為別人無理,先反省自己的錯誤,這不僅是一種心境與習慣,更是一種境界。這篇文章真是話中有話,富含哲理,字字珠璣啊!

聊齋志異畫皮讀後感(二)

一看到這本書熟悉的題目,不少人肯定會第一時間想起一個令人耳熟能詳的故事電影——《畫皮》,電影裡那些恐怖誇張的故事情節時到今日仍然令我們心有餘悸,所以很多人一定會誤以為《聊齋志異》這本書是一本純粹的恐怖小說,大錯特錯!這本經典耐讀的小說如果單單停留在這么低級的層面的話,它還會從清代一直流傳至今嗎?它不僅給我們帶來了精彩絕倫的一個個故事,它還通過讓我們閱讀這些故事從而領會到一個個意味深長的道理,讓我們在閱讀的同時也能領悟到人生的真諦。

在全部的34個故事之中,我覺得最耐人尋味的故事是一個叫《醜狐》的故事,故事是說從前有一個人很窮,被一個醜陋無比的妖精醜狐的施捨,()做了一個腰纏萬貫的富人,他非但沒有感謝醜狐,反倒雇來道士驅逐她,醜狐異常氣憤,把富人全部的資產全都帶走,還把富人的兩個腳趾給剁了。我一點兒也不同情那個忘恩負義的富人,雖然醜狐是一個十惡不赦的妖精,但是它畢竟是你的恩人,難道你就這樣報答它?而且他從一開始就不理會醜狐,是醜狐拿出那個金光閃閃的元寶後,他才見錢眼開對醜狐恭恭敬敬,這說明他是一個貪慾很重的人,因為忘恩,因為貪心,最終身敗名裂,即可悲又可笑!

這本書像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這就要靠你在這本書中去慢慢去尋找仔細去體會了,總而言之,這本書是絕對值得一看的!如果你有時間的話,不妨到書店裡去一睹它的風采吧!

聊齋志異畫皮讀後感(三)

《聊齋志異》這本書是我同學推薦在暑假裡要看的書,起先我對這本書根本沒有興趣,覺得都是說那些妖狐、幽冥世界沒有什麼好看的,等看完其它九本書才懶洋洋的翻開這本書,讀完第一個故事後立刻被它生動的描寫吸引住了。

《聊齋志異》是一部短篇小說集,一個個故事人物生動感人、離奇曲折、書的內容十分廣泛,表面上看上去只是狐鬼精怪的事情,但故事裡卻包含著一層層的意思,我知道書中的的惡鬼就是當時欺壓老百姓的貪官污吏,那些軟弱的書生就是受苦受難的老百姓,作者蒲松齡是借用這些故事來抨擊當時社會的黑暗,同情被迫人民的痛苦,歌頌被壓迫者的反抗精神。

我覺得最好看的《畫皮》這一篇故事,講的是一位青年遇到了一個美女,回家以後,那美女變成鬼要將青年殺害,後來是一個道士及時趕到救出了青年殺了魔鬼,為民除了害。這篇寫得十分驚險、刺激、雖然電影《畫皮》我也看過,但故事的情節有些不同,書中寫的更神奇。

我敬佩蒲松齡,他前後歷時四十餘年時間經過不懈的努力,堅持撰寫《聊天誌異》,終於贏得偉大的成就,這本小說不僅僅帶給我們許多啟示,它也告訴了人們要想使惡人受到懲治,必須要救困扶弱,世界才會變的光明和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