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六頂思考帽讀後感

六頂思考帽讀後感(一)

六頂思考帽是德諾博士研究出來的一種思考的方法,一種能夠集合眾人智慧,增進決策能力的方法。它主要通過白、紅、黑、黃、綠、藍六種顏色的帽子代表六個思考的方向或方面,經過先將問題分解成點,再繪成面的方法,達到能夠快速、準確決策的目的。

六頂思考帽分為白色、紅色、黑色、黃色、綠色、藍色。白色帽子代表中性和客觀的資料和數據,是現實世界真實公正公平的表述,是情況的一種匯總。紅色帽子代表情緒、直覺和情感,是個人的主觀感受或認識,可以讓感性的東西通過非爭論化的途徑得到表達。黑色帽子是謹慎的帽子,代表冷靜和嚴肅,是專門挑毛病、找困難、尋風險的帽子,也是辨證思維中主要用到的帽子,為我們有效防範風險及認識漏洞提供了很好的參考。黃色帽子代表陽光和價值,是發現機會的帽子,是樂觀、積極向上,主動尋找價值和利潤的帽子,它能夠使我們積極地面對人生及事物,從各個方面尋找事物好的可利用的價值,然後再以點代面,尋找到好的商機及價值所在。綠色帽子代表豐富、肥沃和生機,是創造性的解決問題的帽子,也是創造性的發現價值的帽子,是新觀點及新看法的大本營。藍色帽子代表冷色和控制,是思考的指揮和司令,對思考的進行及角度的轉換起著掌控的作用,可以讓思考進行的更容易、更協調、更有建設性。

《六頂思考帽》主要是解決了平常思考時眾人多番爭論而沒有結果的弊病,讓思考這個問題也成為可以部署戰略和戰術的問題,讓普通人認為是的難題或者天分成為一種可以掌握的技巧,可以輕車熟路、熟能生巧。

人生是戰場。戰場不僅要好的戰術,更要有戰略部署,而且戰略比戰術更重要。思考是人生成敗的基礎,沒有好的思考能力及決策能力,就不會有好的人生進程及結局。思考也要有戰略戰術,這樣就會讓我們在決策問題時更快、更準、更及時,讓我們少些遲疑,多些果敢。

六頂思考帽讀後感(二)

讀完公司推薦的愛德華·德·波諾博士的《六頂思考帽》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思考,思考是人類精神世界的發源地,是人類最根本的資源。我們應該對思考的追求永止境,不論我們思維有多全面,我們總想變的更全面。

要想真正讀懂這本書,你必須邊讀邊對比自己現有的思維模式,我感覺我們大多人在思維的時候,都是從某個狀況,根據自己的推導演變成另一種狀況,就好象農民種田一樣,先耕田,再播種,然後施肥、澆水,才能收穫豐碩的果實。這就是我們傳統的思維模式—縱向思維,它的特性就是連貫性,必須環環相扣,如果哪一環出錯,都不能得到理想的思維結果。

傳統的縱向思維在我們身上已經根深蒂固,已經不能夠適應當今社會的快速變化。所以愛德華·德·波諾博士推出新的思維模式“橫向思維”。

橫向思維是有有創造力的,其目的是移動,即從一種看事情的方法移動到另一種方法。橫向思維並不去認定哪種解決方案才最適當,而總是在尋找更好的方案。記得方總曾經給我們舉過一個例子,在一輛快速賓士的捷運上,所有的乘客都在安靜的做自己的事情,站停的時候,上來一位父親,帶著三個孩子,三個孩子上車後,一直都在上竄下跳的打鬧、做遊戲,嚴重影響了其他乘客的安靜。而這位父親任他的孩子為所欲為,不去制止孩子的行為。看到這裡大家會去怎么想這位父親及他的三個孩子呢?這時,有個看書的乘客忍受不下去了,便去質問這位父親,為什麼你的孩子打鬧,您不去制止他們呢,難道您不知道他們影響到其他乘客嗎?而這位父親的答案確是令人震驚的,那三個孩子剛剛失去了他們的母親,我不想讓他們一直沉浸在失去親人的痛苦中。我想我們大多人,也會象這位乘客那樣從習慣的縱向思維思考三個孩子及父親的行為。從而更加證明縱向思維只是在需求判決、證明,以便去建立觀點。與此相反,橫向思維總是帶著希望,希望可以經由重新組合而達到更好的模式。橫向思維絕對不是要嘗試證明什麼,而只是要探尋、引發新想法。簡而言之,縱向思維是在尋找答案,而橫向思維是在尋找問題。

愛德華·德·波諾博士的《六頂思考帽》用六頂顏色不同的帽子為比喻,把思維分成六個不同的方面,這六種思維方式並不代表六種性格的人,而是指每一個人在思考問題時都可以扮演六種不同的角色。

白色思考帽像白紙,代表中性和客觀。它思考的是客觀的事實和數據。

紅色思考帽像火焰,代表情緒、直覺和感情。它提供的是感性的看法。

黑色思考帽像法官的黑袍,代表冷靜和嚴肅。它意味著小心和謹慎,它指出了任一觀點的風險所在。

黃色思考帽像陽光。它意味著樂觀、充滿希望的積極的思考。

綠色是草地和蔬菜的顏色,代表豐富、肥沃和生機。()綠色思考帽指向的是創造性和新觀點。

藍色是冷色,也是高高在上的天空的顏色。藍色思考帽是對思考過程和其他思考帽的控制和組織

愛德華·德·波諾博士推出《六頂思考帽》是為了改變我們試圖同時做太多的事情,經常讓思維處於混亂的狀態,影響我們作出最佳的判斷或選擇。“六頂思考帽”的要旨在於,不要同時去做很多事情。思考者要學會將邏輯與情感、創造與信息等區分開來,一次只戴一頂帽子,一次只用一種方式進行思考。將複雜的思考過程劃分成六個方面,從而使思考簡化。

六頂思考帽,白色、紅色、黑色、黃色、綠色、藍色,象徵我們在社會生活中的不同方面,喜、怒、哀、樂,我們只有通過戴上不同顏色的帽子,才能使我們作出最佳的判斷,自然而然的形成結論。同時,六頂思考帽它也是一種化解爭辯,讓雙方都樂於接受的思考和討論的方式。推薦大家看看這本讓人生繽紛多彩,讓工作更有效率的書。

六頂思考帽讀後感(三)

花了一些時間,囫圇吞棗地讀完了《六頂思考帽》,感覺有些收穫。

《六頂思考帽》是針對許多會議時間長、達成結論難的一種解決方法,發明創造者為愛德華、德、博諾博士。熟練掌握並正確運用這種方法證明在解決多人議題是有很明顯的成效,對個人而言,養成按照《六頂思考帽》所傳授的方式去思考問題、找出問題解決路徑,也是非常好的。

對於個人而言,人生中要做很多決定,而做正確的決定非常重要。而我卻在過去匆忙間做了很多決定,雖然最終有成功、又失敗,但成功在哪裡、失敗原因是什麼,卻不是很清楚。因此,學會全面思考,多方驗證,儘量做出正確決定,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六頂思考帽》給了一個正確的方法。

面對問題時,要知道問題是什麼,這就需要用到藍色思考帽,全面界定問題,理清應該達到的目標。在此基礎上,全面收集資料,客觀公正的展示收集到的資料和數據,用事實和數據說話,這就是白色思考帽。基於事實和材料,展望美好的未來,找到解決問題好的途徑和方法,並運用邏輯思維,使這些路徑和方法得到合理的解釋,這是在運用黃色思考帽。在此時,還可以運用綠色思考帽,創新解決問題的辦法和途徑,可以從一個想法出發,而不拘泥於這種想法的合理性,也就是說可以堅持結果導向。之後運用黑色思考帽,對之前找到的資料、得出的結論進行質疑、批判,找出其中存在的隱患、危險,以最大限度的避免既定的目標不能順利達到。最後,運用紅色思考帽,對做出的結論進行感覺,做出是否實行的評價。以上各個步驟,可以重複,可以跳過,也可以提前。

這就是《六頂思考帽》給個人做決定提供的啟示,但嚴謹地實施起來,是個困難。因為人都是有惰性的,蒐集資料、不厭其煩的從各個方面去思考、自我否定、自我肯定……都是需要時間和耐心的。但這種方法對正確的決定,是很有幫助的。

其實想起來,這種方法對解決家庭爭端,也是有很大幫助的,但前提是兩個人都接受這種方式來解決問題。

六頂思考帽,值得好好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