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倫常之教讀後感

若書的世界是一片海洋,那我便是這片海洋中的一條小魚,任憑我在書海中自由自在地遨遊。有一天,我發現了一顆閃著璀璨琳琅般光澤的珍珠,這顆珍珠便是《倫常之教》!

我上上下下「打量」完這顆「珍珠」時,又發現了這「珍珠」的一大特點——講述著一個個動人的故事,故事中還包含著種種深刻的道理。

這本書讓我學會了「忠」。古人謂:忠者,德之正也。惟正己可以化人,故正心所以修身乃至於齊家、治國、平天下。而盡忠者,必能發揮出最大的智慧和才幹。曾子每日反省自己,首先就是:為人謀而不忠乎?,意為:別人託付給的事情,是不是忠實且盡心盡力地辦到了?

這本書讓我學會了「孝」。在漢傳統文化裡面的孝是以「敬」為前提的,對內心的「敬」最好的表達就是「順」,「順」就是趨向同一個方向,即「孝順」、「孝敬」。「三年無改於父之道」也就是終身按照父親的價值取向行事。「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所以也要對老師尊敬。

這本書讓我學會了與同學們和諧相處。和諧相處指的是人與人、人與自然等互惠互利、彼此促進的共同生存。()因為只有這樣大家才會和睦。

這本書讓我學會了「禮」。禮在中國古代是社會的典章制度和道德規範。它是社會政治制度的體現,是維護上層建築以及與之相適應的人與人交往中的禮節儀式。也是人們的道德規範,它是一切行為的標準和要求。所以說里「禮」是我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這本書讓我學會了「誠信」。人無誠信必無本。在中國,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為華夏民族最崇尚的品質,已傳承數千年。誠信是一種人人必備的優良品格,一個人講誠信,就代表了他是一個講文明的人。講誠信的人,處處受歡迎;不講誠信的人,人們會忽視他的存在;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講誠信。誠信是為人之道,是立身處事之本。

這本書讓我學會了「愛」。「愛」有許多種,如:母親和兒女之間的愛稱為偉大的「母愛」、父親和兒女之間的愛稱為「父愛」、老師和學生的愛稱為「師生愛」、同學之間的愛稱為「友愛」……人世間到處充滿愛,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愛的攙扶下生活,在愛的擁護下成長。在眾多的愛當中,世界上最偉大的愛是——母愛。

因為有愛,所以世間才那麼美好,因為有愛所以人們心底永遠存著份良知。

最後,我覺得這本書它像一個巨大的百寶袋,裝著許許多多含義深刻的道理,讓人去領悟、讓人去思考,讓人們明白這些道理相信在一遍又一遍的重讀這本書後,能汲取更多真理,真正感悟它不凡的「生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