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馬克思恩格斯讀後感

馬克思、恩格斯的廣闊視野、淵博知識令人欽佩。《選集》內容博大精深,包羅了哲學、歷史、政治、經濟、宗教、文學、考古以及自然科學方面等的知識,充分反映馬克思、恩格斯的博學多才。也正是在淵博知識之基礎上,他們方能創立天才的新世界觀和方法論。

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立者、傳播者和實踐者,馬克思、恩格斯無疑是共產主義革命事業的「權威」人物。他們的「權威」,主要源自兩個方面:一是源自他們天才般的才華橫溢和先哲式的先知先覺,這當然是他們樹立遠大理想加上勤奮刻苦的主觀因素的結果。比如,標誌著馬克思主義正式誕生的《共產主黨宣言》問世於1948年2月,科學預言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共產主義必然勝利。這一年,馬克思、恩格斯都不超過30歲(馬克思馬克思生於1818年5月5日,恩格斯生於1820年11月28日)。二是源自馬克思主義理論贏得廣大民眾的信任,這是馬恩積極在革命實踐中將科學理論用於武裝民眾的結果。馬克思由於在理論上和實踐上的成就已經贏得了這樣的地位,各國工人運動的最優秀的人都充分信任他。他們在緊要關頭都向他請教,而且總是發現他的建議是最好的,並不是馬克思把自己的意見,更談不上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而是這些人自己來向他求教的,馬克思所起的特殊的、對運動極端重要的影響,正是建立在這種基礎上。換句話說,馬恩的權威,一靠自身遠大理想和勤奮努力,二靠積極投身革命實踐,做好民眾的宣傳鼓動工作。

馬克思、恩格斯著作的最大價值,在於其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是思想和行動的「科學指南」。《馬克思恩格斯選集》處處充滿著精彩絕妙的闡述,鞭辟入裡的論斷,天衣無縫的推理,磅礴宏大的氣勢,這些都給人以深刻的震撼讓人體驗到魅力。讀經典著作,要用於我們的實踐。事實上,馬恩兩位偉人,也早預料到有人會以歪曲或僵化的態度對待他們創立的理論。()為此,他們多次對此問題作了強調。比如,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恩格斯還指出:「我們的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必須背的並機械地加以重複的教條。」馬克思也對一些人歪曲使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表示反對。在給《祖國紀事》雜誌編輯部的信中,馬克思也對俄國的一位教條主義者表示反對:他一定要把我關於西歐資本主義起源的歷史概述徹底變成一般發展道路的歷史哲學理論,一切民族,不管他們所處的歷史環境如何,都註定要走這條道路,他這樣做,會給我過多的榮譽,同時也會給我過多的侮辱。「

經典的魅力,在於能夠啟迪智慧、洗禮思想、開拓思維、常讀常新。慚愧的是自己的膚淺與無知,較長時間來都對經典閱讀重視不夠,甚至曾覺得讀了亦無用。第一次瀏覽了一些馬恩選集,之後,我才深深感覺到,熟讀經典,這是一件多麼重要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