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買櫝還珠讀後感

買櫝還珠讀後感(一)

你們聽說過買寶珠卻只要盒子的人嗎?你相信有這樣愚蠢的人嗎?前幾天我們學習的一則成語故事《買櫝還珠》中就有這麼一個人。故事主要講了從前有一位珠寶商人,他用名貴的有香味的木料雕了一隻盒子,又想方設法把盒子裝飾得十分美觀,然後把珠寶裝在裡面。有一個鄭國人出了高價買了去。他打開盒子,把裡面的珠寶還給珠寶商人,只留下盒子。盒子做得太好了,那個鄭國人只看中了盒子,不曉得珠寶比盒子貴許多倍。

讀了這個故事,我懂了我們不要只看外表,還要看他內在的本質,不要取捨不當。

讀完故事,我就想起我自己。記得在讀國小二年級上冊的時候,星期天,我們一家人高高興興地去玩,一路上弟弟見啥要啥。突然,我看見一家商店有朱古力賣,那朱古力的盒子做得相當精美,看得我的心裡也有點發癢,我一動不動地看著那個朱古力盒子,舅舅看我那戀戀不捨的眼神,就給我買了那盒朱古力。我趕緊把裡面美味的朱古力給弟弟吃,自己只留下盒子。妹妹在一旁卻說:「盒子根本一文不值,朱古力比盒子貴,姐姐太笨了!」這就是我的經歷,這就是我一生最有趣的經歷,現在想起都還有點幼稚可笑。

買櫝還珠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篇成語故事,這是一篇即諷刺人又幽默的成語故事。

故事講述了有一位珠寶商人準備去鄭國賣珠寶,於是他花錢買了名貴的木材,把它們做成木匣子,並將珠寶裝進木匣子。一切準備就緒後,他就出發去鄭國賣珠寶。由於木匣子很華麗,讓很多人花錢搶著買珠寶,其中有一個人花錢買了一盒,當他打開珠寶盒時,發現裡面有許多珠寶,就把珠寶全部還給了商人。「盒子做得太好了!」那個鄭國人自言自語著,卻不知道珠寶比盒子貴幾十倍。

這個成語是用來諷刺那些不明事理的人,做事不經過大腦思考,比喻人捨本逐末、取捨失當,竟不知珠寶的價格是木匣子的幾十倍,真是「撿了芝痲,丟了西瓜」。

有的家長總把金錢放在學習上,周末讓孩子報了許多學習班,沒有一點空閒的時間,累得孩子疲憊不堪,心思也不在學習上。不應該只看外表,要看內心,如果一個人打扮得漂漂亮亮,內心卻很壞,那他一定也不是一個好人。21世紀的今天,卻有很多人只注重自己的外表,對自己的內在涵養缺少修煉。有些同學非常在乎自己的外在美,卻不在乎自己一手歪歪扭扭的鋼筆字。有些同學隨時用手撣撣身上的灰塵,卻對一句簡易的歇後語束手無策……

讀了《買櫝還珠》這則寓言,我們為鄭國人的愚蠢而感到可笑。同時也警示了我們:不能只看外表,而忽略了它的本質。我們應學會判斷,避免取捨不當。

買櫝還珠讀後感(三)

今天,我從《寓言經典》中看到一篇寓言,看完後,心裡就產生了許多的想法。

內容是這樣的:有一個商人到鄭國做生意,為了讓珠寶買一個好價錢,特地用一個精緻的盒子包裝起來,並且鑲上了許多寶石。到了鄭國,許多人都被盒子的外表吸引過來,一個十分有錢的鄭國人買了下來,打開盒子後,看見裡面還有珠寶,又把珠寶還給了商人,卻不知,珠寶要比盒子貴重百倍。

讀完後,我被這個鄭國人的愚蠢所感到可笑,他們都被盒子外表所迷惑,在我們現實生活的中,()許多人都捨本逐末,只求華而不實的外表,放棄貨真假實的內在本質,所以我們不要被外表所迷惑,要看到他們的內在物質。

買櫝還珠讀後感(四)

今天我看了一個故事,故事的名字叫《買櫝還珠》。

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楚國商人到鄭國去賣珠寶。商人為了讓生意好特地用名貴的木材做了許多漂亮的小盒子,還在木材里加了香料,使盒子散發著好聞的香味。有一個鄭國人來買珠寶,他向商人問明了價錢後就買了一個。然後,他打開盒子,把珠寶又還給了商人,只留下了盒子。原來,他喜歡的只是裝珠寶的盒子,而不是珠寶。

通過這個故事我明白了:當我們對一件事情做出選擇時,我們要看清楚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不能像那個鄭國人一樣,只看到了盒子的美麗,卻忽略了珠寶的價值,白白放棄了珍貴的東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