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毛澤東讀後感

毛澤東讀後感(一)

讀了毛澤東傳這部書,對毛澤東有了深深的了解。

這部傳記將毛澤東放在一個普通農家子弟的歷史起點上來客觀的描述他的成長和成熟過程。毛澤東17歲才“出鄉關”。與早期其他一些著名的共產黨人比較起來,他接觸外部世界和新知識。新思想也許要晚一些。但是,從書中我們看到,他隨和同時代許多人一樣經過一段曲折後才走上馬克思主義的道路。但他具有一種更執著、更實在。更不與理性的探索精神和在探索中勇敢地剖析和否定自我的精神。這就使得他能做成前人未你能夠做成的事業,達到前人未能達到的高度:這也就是的當許多和他同時代的,達到前人未能達到的高度:這也使得當許多和他同時代的。曾經也是出類拔萃的任務徘徊不前,甚至不如企圖的時候,而他卻一步步走向成熟,並帶領更所人取得成功

毛澤東的一聲是積極投身社會實踐一生,也是不斷進行理論思考和理論創造的一生。他在年輕的時候,就注重探求事物的“大本大源”。在他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以後,這一特質和思想源頭得到了升華和充分的發展。他對問題從不滿足於就事論事的去解決。而是力求抓住事物的本質,從中找出帶普遍性的規律和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並從理論上作出新的概括。書中對理論問題的敘述和分析,由於進口住中國革命的歷史進程和具體實踐,先的寄深刻又生動,清晰地展示了毛澤東重要思想理論觀點形成發展的脈絡,也從一個重要側面集中反應贏了作為中國共產黨人集體智慧結晶的毛澤東思想科學體系的形成發展過程。

毛澤東讀後感(二)

讀《毛澤東傳》讓人不得不欽佩毛澤東的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樸實的生活作風,簡明扼要的文風,指揮若定的作戰風格,充滿辯證法的工作思路,處處體現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不自傲,沒有架子,時時刻刻對革命的各項工作保持清醒的頭腦。他是古今中外最偉大的人物之一,他的各個方面,都值得我們現代黨員幹部學習。共和國前進道路中的曲折和倒退,從毛澤東的身上和《毛澤東傳》中往往可以找到有價值的參考資料。《毛澤東傳》寫了毛澤東同志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所寫、所說、所作、所為,反映他所處的歷史環境中,他所處的歷史變化中,寫出了前因、由來,寫出了歷史的後果。

一、學習毛澤東思想內涵

讀了《毛澤東傳》有了深刻的了解,毛澤東對新知識、新思想認識,在曲折中走上馬克思主義的道路,他具有一種更執著、更實在、更富於理性的探索精神和在探索中勇敢地剖析和自我否定的精神。一步步走向成熟,帶領中國人民走向勝利。毛澤東的很多思想,包括政治上、軍事上的思想都是在實踐中一點點積累,是馬列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的產物,理論聯繫實踐,他琢磨、探究、思考、實踐,終於超越很多難以預料的困難和挑戰,革命生涯生命幾起幾落,生死早已置之度外,歷經多少風雨才建立了偉大的新中國。

毛澤東的一生是積極投身革命和社會實踐的一生,是不斷進行理論思考和理論創造的一生。他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以後,從實質和思想源頭得到了升華和充分的發展。緊緊扣住了中國革命的歷史進程和具體實踐,清晰地展示了毛澤東重要思想理論觀點形成發展的脈絡,集中反映了作為中國共產黨人集體智慧結晶的毛澤東思想科學體系的形成發展過程,他以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與目標,為中華民族事業而奮鬥終生。

毛澤東的一生,是為人民民眾的利益的一生,關心民眾、維護民眾、實現好人民民眾的利益,毛澤東始終把調查研究作為工作的出發點。毛澤東以“實事求是”汲取中國文化中精神食糧,從中國的社會中尋找革命的力量,從自己的思索中不斷摸索前進的方向,從中外博大的教育理論中吸收營養,勤思考、勤實踐。毛澤東在中國革命中吸取全黨和民眾的智慧,逐漸形成他的文韜武略。他憂國憂民,不畏艱難困苦,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毛主席的人生是閃光的人生。

二、學習毛澤東求學的精神

通過閱讀《毛澤東傳》,使我們找到了學習實踐的道路。毛澤東常對同學們講,不僅要讀“有字之書”,還要讀“無字之書”。這無字之書,就是實際的社會。為了不斷提高自己在新的革命戰爭環境中的革命能力,毛澤東帶頭讀書、學習。尤其是在革命的重要關頭,他更是強調認真學習,提高理論修養。讀書伴隨著毛澤東度過了一生,成為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很多人不知道,毛澤東在年邁時期,仍然以極大的精力學習英語,這對一位日理萬機的領袖,是需要多么大的學習熱情和毅力啊!直到臨走的前一天,他仍在讀書。我們黨員幹部向毛澤東那樣“活到老,學到老”!黨員幹部應該做一個終身學習的人,做一個積極思考的人。只有多學習,我們才能與時俱進,做一名合格黨的工作者!

毛澤東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增強為人民服務的能力,帶頭讀書、學習。他始終強調認真學習,提高理論修養。他除了工作,其它時間都是看書本,不斷收穫知識。他的光輝一生和不懈追求的精神永遠激勵我們學習,學習毛澤東始終堅持不懈的學習、學習、再學習。學習毛澤東的學習精神。關鍵是始終堅持一種不斷學習的態度,一種反思的態度,一種進取的態度。

毛澤東是一個擅長思考、勤于思考的人。他老人家幾乎是走到哪裡就思考到哪裡,是個不停地思索的人。毛澤東是一個身體力行的人,有奮鬥的目標人,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去著手實現。給我們今天的黨員幹部和年輕人,樹立了很好的榜樣。毛澤東畢生所倡導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那樣,毛澤東用畢生的精力為自己的目標奮鬥著。學習毛澤東的歷史,我們可以從中學到許多……,閱讀他奮鬥的一生,我們可以從中得到許多的啟迪和幫助。毛澤東博學好思,終身熱愛讀書,從年輕到終身書陪伴他一生。毛澤東的心裡想著人民,通過不斷的學習,增強為人民服務的領導能力,這就是偉大的毛澤東。

讀《毛澤東傳》有一種很強的感觸,特別是對做好自己本職工作有這么大的促進作用,希望黨員幹部從書中吸取有利益國家經濟發展的經驗教訓,結合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將深厚感情化成工作能量,充分發揮自己智慧,去影響和帶動民眾。黨員領導幹部要好好繼承毛澤東的思想,學習他的精神,盡力使自己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智慧的人、一個愛國的人、一個有為的人、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讀《毛澤東傳》以學習偉人思想,使黨員幹部受教育、受薰陶、受啟迪的目的。

毛澤東酷愛讀書,孜孜不倦地讀書生活伴隨著他的一生,用他自己的話說是“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他在書山學海中遨遊,他研讀馬列著作、中外哲學和古今文史書籍,他勤于思考,善於發現,從讀書中不斷得到解決實際問題的靈感。毛澤東的讀書精神、讀書方法永遠是我們取之不盡的寶貴精神財富。毛澤東把畢生精力獻給了祖國和人民,為了國家的獨立和繁榮富強,他勤勉工作,廢寢忘食,日理萬機;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他不辭辛勞,調查研究,勇於探索;為了人民的幸福,他殫精竭慮,無私奉獻,奮鬥到生命的最後一息。毛澤東倡導艱苦奮鬥,畢生保持樸素節儉的生活作風。作為人民領袖,他始終嚴於律己,克己奉公,從不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權力為親友謀取任何私利。他的思想品格和道德情操,永遠激勵著我們後世子孫。

毛澤東是共和國的締造者,他的理想、他的信仰、他的無私、他的艱苦奮鬥、他的治學精神、他的燦爛詩篇和不朽文章、他本人和他的家庭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付出的巨大犧牲、他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他的赫赫戰功和卓越政績,為中國的獨立、為人民的自由和權利、為扞衛國防、為改善人民生活、為懲治腐敗實現社會公正、為改革開放事業的奠基、他對中華民族的生存和復興所立下的不可磨滅的功勞。他是中華民族不屈不撓自強不息精神的象徵,是共和國之父,現代中國的靈魂。

毛澤東讀後感(三)

我曾經在大學的自習室裡面跟著考研的同志們打過幾個月的醬油,其間接觸過政治。在政治中占了很大一塊的便是毛澤東思想。我曾經非常討厭政治課程,當然現在也不喜歡。但是我現在還是有一點點進步了,至少開始關注新聞,至少我也看是看各種政治人物的傳記了。前些時間我就剛剛看了金沖及的《毛澤東傳》。

我很佩服兩種成功者,一種是博覽群書、廣泛涉獵知識的那種人;另一種是抱著幾本經典書籍研究了一個透透徹徹然後靈活運用的人。我覺得毛澤東是兩種人的結合,在他剛剛投入革命的初期他沒有多少書籍、思想可以學習借鑑,但是憑藉手中的半本《三國演義》加上別人翻譯的馬克思便使自己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進步。後來,尤其是當他被大家看重之後他便是博覽群書的典型代表了。

現在研究毛澤東思想的人很多,還有人在學習了毛澤東思想之後還大有作為。華為的老總任正非據說就是一個毛氏理論的堅定踐行者。我沒有很系統、仔細地研讀過毛澤東的各個著作,體會一下真正的毛氏思想,但是看看毛澤東的生平事跡我覺得這似乎還真值得仔細地學習一下。能夠從戰爭的夾縫中生存下來,並且由劣勢轉為優勢最終拿下天下的這段故事都像是一種脫離現實的傳奇。由此總結而來的經驗之談自然比那些純粹的理論文字要實在的多。

我覺得毛澤東領導革命成功的很大一個原因就是他並不跟張國燾、博古等人那樣死死地抱著那些經驗之談不放手,而是自己親自踐行檢驗。“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現在的社會中似乎也很需要這種論斷啊!網路上鋪天蓋地的各種評論,有多少是真真正正經過了一番調查的呢?我覺的似乎不是很多!毛澤東給人們留下的最大的一筆財富便是他的“毛澤東思想”。但是我覺得與其說他是一個思想理論的締造者倒不如說他是一個自我思想的踐行者、一個自我行動的總結者。

對於總結的重要性我似乎也有點親身的體驗,那是我讀高中的時候。從一個全班倒數的學生一下子躍居到全班第一併且多次保持,我覺得一次次的自我總結還是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的。當然,我還是把我當時最成功的原因歸於出色的模仿能力。然而,一次次的總結的作用我覺得還是很重要的,這讓我每隔一段時間便能夠經受一次思想上的自我洗禮。說道思想洗禮,我想到了一個詞語——“洗腦”。我覺得毛澤東是我最佩服的一個“洗腦大師”。我一直弄不清楚為什麼在他那段時間人們的思想覺悟會那么高,而到了現在我們絕大多數的人的覺悟都跑到哪裡去了呢?我實在是不知道原因,但是我覺得毛澤東的洗腦功無疑發揮了超級重要的一個角色。看看那個時候盛行的毛澤東語錄便知道毛澤東洗腦功夫之高強了。最近的十幾二十年里似乎也有以為洗腦大師,他的名字叫做李洪志。李給人洗腦的功夫確實了得,但是最終差點把自己也給洗白了。

最近剛剛走進了濰柴動力,成為了濰柴的一個不起眼的小兵。經過一系列的培訓也寫了幾篇總結,想起了剛剛讀過不久的《毛澤東傳》,特來總結一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