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矛盾子夜讀後感

矛盾子夜讀後感(一)

《子夜》這部小說是茅盾為了駁斥當時社會上出現的三種觀點,他運用科學的理論對社會現象進行理解與分析,駁斥了托派認為中國已經走上了資本主義道路,反帝反封建的任務應由資產階級來擔任的觀點。

《子夜》是從吳老太爺進上海就開始寫了,是以主人公吳蓀甫,這樣一個剛毅、頑強、果斷,有魄力,有手腕的人才,但是卻遇上了帝國主義、軍閥政治和工農革命運動的多重浪潮的圍擊中。再加上,他的家裡內部有許多的矛盾,他和他的妻子一直都是貌合神離,並且他也知道自己的妻子其實是有情人的,但是他卻沒有反對妻子與情人的往來,他的弟弟又是一個在大城市這種燈紅酒綠下,慢慢墮落的人物,他的妹妹被大上海這個生活嚇得拿起了《太上感應篇》。吳蓀甫這樣一個在家庭與社會衝擊下得人才,他的性格中因為這些家庭因素,便產生了軟弱、空虛惶惑、悲觀失望,因為他的家庭里沒有人支持的的工作,他也不信任除自己家庭以外的人,更準確的說,他連自己的家人也沒有真正的信任過,這些就造成了他在自己的事業上得不到任何人的支持。最後導致他精神上的崩潰。最後他的工廠也失敗了。

《子夜》這部現代長篇小說是當時社會上成功的一部小說。矛盾利用了許多人物來反襯主人公吳蓀甫,並且也利用了很多的矛盾,使這部小說更加的精彩,如:借雷鳴的出場引出吳蓀甫家庭的內部矛盾,借徐曼麗的出場陰齒吳蓀甫與趙伯韜的矛盾等。在空間是也十分廣大,如:城市與鄉村,商場與戰場等。這些情節的安排與描寫,都無不反映了茅盾在對人物心理性格描寫方面的能力。

《子夜》這部小說,是一部宏大且複雜,嚴謹且鬆弛有度、主次分明。茅盾運用多種藝術手法,揭示了封建地主階級最終是會退出歷史的舞台了,並且也揭示了民族資產階級在這個時代的悲哀。茅盾運用傑出的寫實能力,科學的反駁了社會上當初錯誤的觀點。給在迷茫中的中國人民指明了一條新的道路。也給無產階級文化運動指明了正確的道路。

矛盾子夜讀後感(二)

茅盾的女性形象從《蝕》三部曲開始,到《子夜》時發生了重大變化。前者是以風雲變幻的大時代為背景,寫幾位女性角色的命運浮沉和拼搏奮鬥,她們是和整個民族、時代聯在了一起,參與完成了男性化的主流敘事;後來的《子夜》展現了中國都市的現代環境中的女性。這些女性形象,並非作家和作品敘述的重心,較少地滲透了作家主觀因素,作為國家民族話語大敘事行程中的陪襯,她們和現實女性的非主流、非主體的地位更相適應。

《子夜》中眾女性所生活的環境吳公館,酷似《紅樓夢》里的大觀園,是一個亂世風雲中的人間仙地,是容納一群游離於時代潮流之外的邊緣人物的一個樂園。《子夜》里的資產階級青年男女都是有著作者本人的生活體驗做前提的。作者無意中把一些女性們進行了美化,仿佛北歐神話中的女神降臨到現代的吳公館。絲廠的女工們卻是在地獄中掙扎的廉價勞力,絲毫沒有女性的溫柔美。這種對照或許可以說明,林佩瑤姐妹、張素素等人更凝結了作家的生活體驗和審美感受,更符合作家心中理想的女性模式。

矛盾子夜讀後感(三)

瞿秋白說:“《子夜》是中國第一部寫實主義長篇小說,是套用真正科學的社會科學,在文藝上表現中國的社會關係和階級關係的扛鼎之作。”是的,茅盾以宏大的結構和複雜的人物關係生動反映了20世紀30年代中國各種尖銳複雜的社會矛盾,再現帝國主義對民族工業的經濟侵略、農村的破產及對工人的壓迫,還塑造了民族資本家吳蓀甫的經典形象,一個機械工業時代的英雄騎士,其形象豐滿而有立體感。

民族工業資本家吳蓀甫和買辦金融資本家趙伯韜之間的的矛盾和鬥爭,是貫串《子夜》全書的主線。小說以吳蓀甫的破產結尾,寫出了帝國主義的經濟侵略之嚴重和中國走資本主義道路行不通的問題。

吳老太爺被吳蓀甫等人從農村接到燈紅酒綠的上海,在如此快節奏的都市生活中就連吳老太爺的護身法寶《太上感應篇》都不能拯救他,他因豐滿的乳房、赤裸的白腿而窒息,剛到上海就離開人世。這個封建的殭屍就這樣戲劇性的離開了,這就折射出了在快速發展的都市生活中,封建的思想已經不能存在,預示著封建力量的減弱,這從後來四小姐慧芳不適應上海生活中也可以看得出來。在吳老太爺的葬禮上,吳趙等人的經濟活動就這樣開始了,讓人看了不禁發笑,生意人在什麼場合都能做生意,即使是葬禮。

葬禮上,趙伯韜和尚仲禮想和吳蓀甫一起合作做公債,由於缺乏資金,吳最終答應一起合作。此時,吳蓀甫受到多方壓力,“雙橋鎮王國”出現戰亂,破壞了他的努力。另外,裕華絲廠的工人暴動想要罷工,吳收買重用屠維岳,壓下了工人暴動。然而,吳蓀甫是有大理想的,他一心想把實業做大,吞下一切中小實業家,成為工業霸主。因此,()他和太平洋公司總經理孫吉人、大興煤礦公司總經理王和甫幾番籌劃終於成功,組成了實業界財團“益中信託投資公司”。吳蓀甫在公債投機中得手,“益中”僅花五六萬就吞併了八個廠。吳把匯集的全部資產做起公債來,先做“空頭”,後改做“多頭”。為與趙伯韜鬥法,還讓劉玉英做臥底,獲得趙的信息。可是由於戰爭,吳面臨失敗的危險,他想到削減工人工資的辦法,結果引發工人的反抗,屠維岳用盡辦法也無濟於事。最後,吳把所有資產抵押要和趙伯韜做最後的一搏,就是這一搏,讓他徹底破產,最後落個差點自殺,外出避暑的結局。在趙伯韜代表的帝國主義經濟的壓迫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顯得極其弱小又不堪一擊,即使實業家們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也還是鬥不過生活糜爛而有帝國主義撐腰的外國資本家的。

《子夜》除了寫吳趙的鬥法之外還寫了一些小企業家在生死線上的艱難鬥爭,像朱吟秋等人。最值得一說和同情的是馮雲卿,為了得到趙伯韜是“多頭”還是“空頭”的訊息,不惜讓自己的女兒去做趙的情人,最後卻得到錯誤的訊息,落得人財兩空的下場。我看不起他這種仙人跳的把戲,然而我還是同情他的,仿佛能看見一個小人物在不停地掙扎,看見一點的希望,他的無奈、痛苦和可憐,只是沒有其他的辦法。他就代表了在大企業家和帝國主義的壓迫下艱難掙扎而最終破產的一部分小企業家,讓人憐惜又感到心痛。更寫出以前作為地主的他顧不得傳統封建倫理的禮規,揭示出資本主義赤裸裸的金錢關係。

吳蓀甫的形象是深入人心的。他自信果敢卻有點剛愎自用,他有理想抱負卻又心狠殘酷,有發展民族工業的熱忱而最終失敗。吳蓀甫的性格是具有兩重性的。他是被壓迫者又是壓迫者。深受帝國主義、買辦階級、國民黨政府的聯合壓迫。同時,他又將經濟危機轉嫁到工人身上:減工資,加工時,裁剪工人,甚至依靠軍警和流氓來鎮壓工人的反抗運動。這也就注定他的結果是失敗的,不僅因為外部強大的壓迫,也因為自身的弱點,這也是民族資產階級的局限性。

與吳蓀甫相對的趙伯韜的形象也是相當經典的。一個買辦資產階級的形象,一個帝國主義壟斷資產階級的走狗,有著淫蕩腐朽的生活,帶著卑鄙骯髒的私慾與吳鬥法,在後台的撐腰下,主宰著上海灘金融市場。他設下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詭計,最終吃掉了吳蓀甫這條大魚。這不禁讓我心痛,為什麼有大抱負,一心想發展經濟振興實業(即使自身也存在弱點)的吳蓀甫不能成功,而只想著錢,生活驕奢淫逸的走狗能占上風?是不是也有點不公平?然而,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從來都是弱肉強食。不過,這種剝削階級骯髒的本性必定不能使他們走遠。失敗只不過是早晚的事。

《子夜》的確是一部宏篇巨著,人物關係之複雜,各種矛盾之尖銳,心理活動之微妙都讓人稱奇。他反映當時的社會背景,揭示各種社會矛盾,引發人的思考,解決某些問題,從這方面來說,它不僅僅是一部簡單的小說了,它的意義和價值更為重大,值得我們一讀。

返回頂部